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數據是鐵證!中國13億人口,根本沒多少「服務業」商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數據是鐵證!中國13億人口,根本沒多少「服務業」商機

數據是鐵證!中國13億人口,根本沒多少「服務業」商機
來源:Francisco Diez@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04.13

馬英九,叫你不要買投機股(服貿),要買價值股(美國)啊!因為中國的確有問題了。

之前曾經推演中國經濟與匯率走勢,近期許多現象正在逐一應驗。請看幾項證據:

1、房市下跌,大咖落跑

廣告

亞洲首富李嘉誠父子看淡陸房市,李澤楷旗下的盈大地產日前宣布出售位於北京的商業大樓。盈大在2004年購入盈科中心,當時估值為39.26億港元,到了去年底的估值上升到66.75億港元,所以從帳面上看來,盈大這次出售盈科中心獲利頗佳。但是事實上,盈科中心在去年傳出有意出售的消息時,市場預估售價達到80億港元,所以這次脫手被視為是降價出售,導致盈大地產在香港的股價昨日大跌21.47%。

2、企業倒債又起

國內工業用紙廠正隆(1904)在大陸營運受挫。正隆子公司、持股69.47%的上海中隆紙業被客戶積欠近1.7億人民幣(約合台幣8億元)。正隆4月10日代子公司上海中隆紙業有限公司公告對上海辰華紙業集團有限公司積欠上海中隆紙業貨款一事提告。

3、中國進、出口數據表現差,再度跌破市場眼鏡

廣告

繼2月出口大減18.1%,降幅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紀錄後,中國3月出口年減6.6%,遠不如預期的年增4.8%,主因是對香港出口大減43.6%,而進口年減11.3%,也不如預期的年增3.9%,今年第1季出口及進口與去年相比分別下滑6.1%、1.2%

4、貨幣貶值,台商倒楣

國內工業用紙廠榮成(1909)因第一季人民幣兌美元大貶2.685%,造成第一季匯損4.3億台幣,自結首季虧損了3千6百多萬元、EPS -0.04元。

5、人民幣續貶已經趨勢

英國《金融時報》4月8號報導,英國「郎伯德街研究所」估計,人民幣已經高於公平價值的15-25%。而估值過高已經損害了企業盈利,過去兩年企業盈利平平,在這個期間,企業債務相對GDP的比例已經飆升15個百分點。如果人民幣缺乏進一步的貶值,企業將很難在不削減投資,和削減員工及薪資的情況下,維持資產負債表的平衡。

大陸經濟學者鞏勝利表示,在人民幣貶值初期,央行是為了阻擊投機者,但是到後來,則是因為市場看衰中國經濟而造成貶值。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林毅夫認為,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是一件好事。

6、降息預期出現

三月底中國大陸短期債券殖利率以5年來最快速度下滑,市場臆測貨幣政策將放寬以對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警告的經濟困境和風險。根據債券信息網,2年期公債殖利率本季大跌93個基點至3.41%,料創下2008年第4季來下滑214個基點來最大跌幅。

這就是中國的基本面,不管它有多少人口,有多少城鎮化商機,中國的經濟放緩正在發生中,且上述的現象正如同骨牌效應,不斷互相強化,難以預估何時落幕。

但可以推估,中國勢必回頭過大基礎建設投資和要求國企負擔更多經濟推動的角色,也就是說中國還是回到老路,靠政府來拉動經濟,這跟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4兆救市計畫無不同,中國經過這六年,並沒有走出一套靠民間消費拉動經濟的模式,國家控制經濟的手也沒有放開,那又有甚麼後果?

企業重複投資和產能過剩的現象只會從一個產業蔓延到另一個新的產業,當初的太陽能,現在可能會蔓延到面板,當初的鋼鐵業可能蔓延到手機或PC,而服務業則會因為製造業獲利下滑,受到池魚之殃,無法靠著所謂「13億消費人口」這個大概念而苟活,畢竟沒有高薪的製造業,服務業又能好到哪去,這在台灣、美國、日本都已經發生過。

台灣人不是怕競爭,也不是不能開放,向正在成長的國家如美國開放,在要素價格均等化帶動下,才會讓台灣「UP」,但如果是跟一個表面強壯,內部卻逐漸衰落的國家更密切靠近,不沉淪也很難。

馬總統,看清楚了,中國沒你想的那麼好!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商機 數據 服務業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