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樓層遇火災怎麼逃?日本開發「應急電梯」避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高樓層遇火災怎麼逃?日本開發「應急電梯」避難

高樓層遇火災怎麼逃?日本開發「應急電梯」避難
來源:benwatt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大下 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4.04.1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清水建設開發出了使用應急電梯進行避難疏導的「高層病房樓避難安全系統」,可用於市中心醫院的高層大樓,實現安全穩妥的火災避難。該系統由清水建設與日本順天堂大學、早稻田大學的共同研究開發,最終實現了實用化,首先引進該系統的是位於東京都文京區的順天堂醫院B棟高層樓(暫定名)。

現在,市中心地區的大型醫院紛紛進行重建。為了集中各種功能、高效利用土地,都傾向於建設高層病房樓。伴隨高層化,產生了火災時如何進行避難疏導的問題。

廣告

以前的醫院在火災避難時的一個基本原則是使用樓梯。另外,對於無法自行避難的患者,採用的是到陽臺暫時躲避的方案。但隨著樓層越來越高,到陽臺避難伴有危險,並且很難通過雲梯進行救助。因此需要開發新的避難系統。

與松下共同開發

這次開發的系統由將建築物樓層分成幾個區的水準防火區劃、保護患者免受煙熏的加壓防排煙設備及火災進展管理型防災系統(進展系統)構成。進展系統是通過識別火災的進展進行多種控制的系統,由清水建設與松下共同開發。該系統能夠及早檢測到火災,自動封鎖防火區並啟動防排煙設備。在水準防火區劃中分割的各區都設有應急電梯。

實際的避難疏導流程如下:當發生火災,進展系統自動檢測到火災時,關閉防火區的大門,將樓層分成兩部分;緊接著啟動加壓防排煙設備,在火災區排煙,在非火災區向走廊供應新鮮空氣進行加壓。這樣可使兩區之間產生壓力差,防止煙霧侵入,將非火災區作為臨時避難區域。

廣告

該系統不需要由護士或其他人員啟動防火設備等。這樣就能將入院患者儘快轉移到臨時避難區,或使用應急電梯將患者轉移到地面樓層或能進行緊急治療的樓層避難。消防隊可以使用火災區的應急電梯前往火災發生樓層。

率先採用該系統的順天堂醫院B棟高層樓中,各樓層的面積為1360m2,設有21間病房和42個病床。火災發生時,在火災區會以3萬2000m3/時的速度排煙,在非火災區會向走廊以1萬8000m3/時的速度供應空氣,可將非火災區的約175m2區域作為受煙火影響小的臨時避難區。在設計時使用了避難安全性評估(避難模擬),對護理人員協助步行困難患者等運用實態進行了驗證。結果表明,可以將人員安全轉移到臨時避難區避難。

此次的系統在火災初期的避難疏導中使用應急電梯。日本東京消防廳於2013年10月制定的新指導標準《針對高層建築物中步行困難者等的避難安全對策》規定,在消防活動以外的用途,火災發生時可以使用應急電梯。這次的B棟高層樓是第一家獲得新標準認可的單位。(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數位健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樓層 高樓 高樓層 火災 日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