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汽車召回」不是壞事,因為技術和觀念進步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汽車召回」不是壞事,因為技術和觀念進步了

「汽車召回」不是壞事,因為技術和觀念進步了
來源:Alexandre Prevo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廣岡 延隆
日經科技報 2014.04.1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美國通用汽車(GM)引發了人們對隱瞞召回問題的嚴重質疑。儘管汽車配備的安全及環保等新技術越來越多,但召回事件的增多也是事實。隱瞞另當別論,但這並不是批判召回這件事本身的藉口。

「生產過程中有疏失,導致了這種可怕事情的發生。」通用汽車CEO(首席執行官)瑪麗·巴拉在視訊聲明中道歉。

廣告

通用汽車于2014年2月宣佈,因點火開關故障導致氣囊打不開等原因,將召回約162萬輛汽車(免費回收並修理)。隨後,該公司繼續進行內部調查,並於3月17日追加召回約176萬輛汽車。預計召回費用將達到3億美元,並還有可能進一步增加。

這並不是一次簡單的大規模召回,原因是通用汽車2001年就已經知道車輛存在上述故障,但卻聽之任之,結果造成12人死亡。還有消費者團體指出,通用汽車的失誤已導致303人死亡。

3月18日,通用汽車設立了負責安全的副總裁一職,由具有汽車安全經驗的Jeff Boyer擔任。然而,該公司仍存在隱瞞召回問題的嫌疑。預計美國議會將於4月份召開聽證會。對於剛剛於2014年1月擔任CEO的巴拉而言,這將是一次嚴峻的考驗。

召回事件對汽車廠商的經營會帶來比以前更大的影響。3月19日,豐田就2009~2010年在美國發生的大規模召回問題,以支付12億美元的代價與美國司法部達成了和解。在日本,2013年三菱汽車也因為對召回採取了不適當的態度而遭到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批評教育,並受到公眾的嚴厲譴責的事件仍然讓人記憶猶新。

廣告

如今召回已成為技術進步的一個過程
考慮到汽車安全與環保規定日益嚴格,消費者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今後汽車召回事件勢必會進一步增加。這是由於,只需磨練行駛、轉彎、停車等基本技術的時代已經結束,不挑戰要求採用高級電子技術的自動駕駛、低燃耗及環保對策等新領域,就會在激烈的競爭中慘遭淘汰。

例如,2014年2月,豐田宣佈了召回「普銳斯」,本田宣佈了召回「飛度」。這兩個車型均與混合動力系統有關。這表明完全保證需要複雜電子控制技術的汽車不出問題是極其困難的。

在環境發生了上述變化的情況下,汽車召回所具有的意義也在變化。一家汽車部件公司的社長指出,現在應該把召回理解為技術進步的過程之一。

日本汽車工業會會長豐田章男(豐田公司社長)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認為召回是壞事。請求大家理解我們發現錯誤後立即改正,以確保安全的想法。如果消費者或媒體不理解不斷變化的召回意義,不分青紅皂白地抨擊,從而導致汽車廠商對創新猶豫不決,這樣做誰都得不到好處。

正因為如此,對消費者和企業的信賴關係帶來致命傷害的隱瞞召回行為的罪孽才更加深重。通用召回事件就是他山之石。(記者:廣岡 延隆,《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 壞事 技術 召回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