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管理超變態 連員工老婆都被當敵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蘋果管理超變態 連員工老婆都被當敵人

蘋果管理超變態 連員工老婆都被當敵人
來源:deerkoski@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黃 嬿

Business Insider 透過線上共編平台 Quora 和 Glassdoor,收集神秘帝國蘋果員工的心酸血淚史,包括受不了蘋果保密到家的文化,行銷團隊據主導地位,偏執狂式的管理,超強控制欲,基層員工沒有挑戰制度的空間。但即便蘋果惡行重大,但受訪者都心甘情願的壓抑自己,因為他們認為在蘋果工作,是對自己職業生涯的一種投資。

一位抱怨蘋果保密文化的前員工說,

我不能告訴我太太任何事情,他知道我在對街一棟大樓工作且常常工作到很晚,但他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有一次我需要到英國出差,她要一起去,我只能拒絕,因為她當時在 IBM 工作,如果我們的晶片廠商知道我們的計劃,我主管一定會發飆。

另外一位受訪者的先生是蘋果工程師,負責研發 PC 版 Intel 架構的 Mac OSX,有一次,受訪者的先生被他主管警告,這個計劃不能告訴任何人,且家裡工作的地方必須符合蘋果的安全標準,直到這個產品發佈之前,所有人都不能再提及此事。

前蘋果設計師說,到蘋果任職非常麻煩,光是在設定密碼,帳號,登入蘋果伺服器上就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廣告

iPad 開發人員說,蘋果為了確保產品原型不會曝光,開發者必須關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裡,且蘋果甚至還換了鎖,所有被允許進出的人,蘋果會要求提通姓名和社會安全碼。

行銷團隊地位凌駕工程之上,且基層員工沒有向上溝通的空間

一位匿名員工表示,

在蘋果所有事情都是由行銷團隊決定的,還有東岸兩家報社的記者。這兩人在蘋果的地位簡直讓我不敢相信。身為一個工程師,我甚至要回答 Mossberg 關於產品功能上的問題,這讓我想要賣掉我手中蘋果的持股。

蘋果的管理文化是由上到下的,由下提出任何試圖簡化,改變,甚至針對更好的工作方式來討論的行為,都不會受到歡迎。

長時間工作,會議繁多干擾生產力等,也是蘋果員工最主要的困擾,但一位前員工表示,大家不用妄想可以改變長時間工作的事實,且別忘了外面有10個人在排隊要搶你的飯碗。

廣告

此外,蘋果強烈的控制欲幾乎已不是秘密,一位曾經與蘋果工作的 Intel 員工表示,蘋果總公司的控制欲相當嚴重,有些蘋果分公司可決定的事幾乎都受到總公司監控。

而有些在蘋果零售商店,和蘋果的 IT 人員則抱怨薪水太低。

蘋果在 Steve Jobs 去世後,決策順序似乎也有一些改變。於蘋果工作 14 年的前程式副總認為蘋果成為一個越來越保守的執行機器。

我聽說現在蘋果內部的重要會議總是被專案經理和供應鏈管理的人掌控。我在的時候,程式人員決定要什麼之後,產品經理和供應鏈管理的人再去實踐它,現在優先順序似乎已經改變。

然而,即便員工對蘋果的指控連篇,包括偏執狂管理,不尊重,長時間的高壓和緊張,但大部份的員工,覺得一切的忍耐都是為了拿到在蘋果工作的資歷,這對職涯有莫大幫助。

最後,有員工終於提出樂觀的指控,讚揚蘋果提供的咖啡和食物相當好,還有喝到飽的飲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變態 蘋果 員工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