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認識高頻交易》當你在投資市場中的對手是機器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認識高頻交易》當你在投資市場中的對手是機器人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4.09

美國著名金融作家Michael Lewis的1本《Flash Boys》,在上週引起了美國市場投資人的討論,再度將「高頻交易」這個名詞放上檯面。讀者要知道1個重要的資訊,現在的美國股市絕大多數交易都是由「程式」而不是人來完成,自動交易的「量能」已經占了股市交易總量的70%。

這點在台指期貨市場是類似的,台指期的程式交易量能也是節節升高,在過去數年的時間裡,程式,又或者稱為「程式機器人」,在市場上扮演不可輕忽的一股力量。

高頻交易的原理並不複雜,主要基於2個重要因素。

廣告

第1、速度,能比競爭對手快十萬分之一或千萬分之一秒就是勝利。

第2、儘管每一筆交易的利潤只有一分的蠅頭小利,賺錢靠的是重複而龐大的交易量(薄利多銷)。

官方怎麼看?

上週五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了2家高頻交易公司Visionary和Lightspped,指控他們在交易中涉嫌非法操縱價格,欺詐投資者。

廣告

SEC表示,高頻交易商欺詐投資者的手段之一,就是設置大量不會執行的指令,造成虛假市場需求,引誘投資者在人為操縱的價格下買入或賣出股票。(掛假單的意思,掛龐大的買或賣單來影響市場的投資人)

路透社指出,SEC紐約辦公室資深主管Sanjay Wadhwa表示:「一個公平和有效的市場中,股票價格應該是需求和供應的真實反映。但高頻交易通過各種操縱手段扭曲了市場。」

2012年時,高頻交易創造了美國股市70%的交易量,而2000年時還不到10%。

過去幾年為什麼SEC或者FBI調查總是無功而返呢?因為這要說是犯罪也有點牽強。

例如,明天台股開盤,你試試看去掛個跌停板價格要買群創好了,你掛了200張買單,掛了之後3秒鐘立刻取消,然後重複做這件事情5次。

請問如果台灣證交所說你犯罪,你認為合理嗎?似乎也說不通。

我們在做短線交易的時候,難免會有一些手法出現,而這種情況發生在當沖最為明顯。

我們可能會在關鍵點位反反覆覆的掛單,取消單,掛單,取消單。

高頻交易歷史事件大回顧

1998年,SEC授權允許電子交易,為高頻交易鋪好了路
2000年,高頻交易量佔美國股市約10%
2005年,高頻交易量來到了35%
2010年,高頻交易首度過半,5月6日當天道瓊盤中大跌約1000點,約一兆美元蒸發,然而20分鐘後卻快速上漲回來,SEC將責任歸咎於程式停損單連環殺出,程式出錯導致。

2012年,高頻交易創造了美國70%的交易量,同年8月1日,當時一家高頻交易商騎士資本,因為程式出錯,1小時內不斷買高賣低,大虧了4.6億美元,隔年還被罰款1200萬美金。最後命運是被Getco收購。

請參考
8/1美股重大事件:KCG交易出包~45分鐘4億4千萬美元的代價(上)
8/1美股重大事件:KCG交易出包~45分鐘4億4千萬美元的代價(下)

2013年9月,義大利成為第一個對高頻交易課稅的國家,當持有股票不到0.5秒就賣出的話,將增加交易稅率。

2014年3月,靠著高頻交易策略的公司Virtu Financial向SEC遞交了初步的IPO申請文件,透過薄利多銷的方式,四年中只虧損過1天

目前的情況是?

1、金融作家Michael Lewis的《Flash Boys》應該賣的很好,因為成功製造了話題。
2、高頻交易並沒有想像中這麼賺錢,會被寫成書,就是因為「已經沒這麼好賺」。
3、程式交易會賺錢,也會賠錢。
4、要有相當的證據與法規去判定這樣的行為是非法,不太容易。

不管是光纖網路,或者是最先進的機器設備,賺進每筆0.01美元的生意,如果越來越多的競爭者要搶食這塊餅,你可能隔年又要砸下大筆銀子來更新各項軟硬體設施,天下沒白吃的午餐。

台股因為證交稅的關係,高頻交易不可行,但是期貨市場就可以,所以投資人小心,你的對手不是人,而是...程式機器人。

[快速結論]

高頻交易對於當沖短線客會有影響,對於波段投資者或長線投資人而言,目前還看不出有什麼大問題。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就可以永保獲利。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頻交易原理 高頻交易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