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市泡沫?別被騙,4個指標證明多頭才剛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市泡沫?別被騙,4個指標證明多頭才剛開始

股市泡沫?別被騙,4個指標證明多頭才剛開始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04.09

最近美國科技股重挫,引爆市場論戰是否股市要泡沫了?不過,從幾個不同指標來看,股市多頭似乎正剛要開始。

指標1:企業獲利看好

最近市場上有本熱門書叫做《道瓊三萬點 – 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中,也談到這問題,用了一個指標──美股市值/企業獲利比──來看待股市。

廣告

文中提到,雷根任內最高該數值為10.37,小布希時代8.83,柯林頓時代為20.44,而目前歐巴馬執政時為6.47,幾乎是四個總統最低。

這指標和股神巴菲特曾經用股市總市值/GDP佔比類似。但GDP組成項目中包含了民間投資+民間消費+政府支出+進出口等多項內容,企業獲利卻只佔一部份,看似代表性不足,但實際上這指標卻跟股市最有直接關係,因為企業獲利的未來折現就是股價期望值之基礎,因此該作者的角度的確有所本。

加上按照美國聯準會預估,未來經濟成長率每年都大約維持3%以上,企業獲利也是看好。

廣告

指標2:本益比反應景氣復甦

不過,看空者最常用的就是本益比過高來論戰。因為根據FactSet資料,目前美股本益比已從前1年的14.5倍升至約16.4倍,遠超過歷史平均值的14倍。

本益比多高叫做危險?這中間有一大迷思。

現在是景氣復甦的初期,明年獲利若成長10%,股價本來就會提前反映,這代表會續漲。本益比高於歷史平均,是多頭常態;低於歷史平均,代表股市是向下整理。當然,本益比一直拉高,拉高到最後就變泡沫,所以多頭最後一年轉空,本益比就會拉很高,因為獲利衰退了;但在那之前,本益比就是一路緩升。

看本益比作股票,就會像某喊出民國百年大泡沫的財經作家一樣,過去幾年不斷看空台股,結果台股在最近卻逆轉勝,不僅不怕政府打壓,更力挺學運,直衝9000點。

以台股為例子,去年年底本益比最高啊,股價那麼高,加上去年企業獲利那麼差,若是看這指標去放空股市的人,今年會被軋多慘,可想而知。

除了本益比,是不是還有其他指標可以參考?

指標3:「初次掛牌」股票並未過熱

根據財經網站Marketwatch引述紐約大學財經系教授Jeffrey Wurgler,和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Malcolm Baker、佛羅里達大學財經教授Jay Ritter的論述,現在跟2000年的科技泡沫相差甚遠。

他們從投資人行為來觀察,提出幾項指標:
1、IPO數量:2000年第一季有123件,今年同期只有58件。
2、IPO 回報率:2000年第一季時,平均第一天回報率高達96%,現在只有22%。
3、股利溢價:比較投機股和高股利股股價比值,2000年第一季時,投機股平均都高股利股,有高達43%的溢價,但現在只有26%

指標4:升息才正要啟動

不過,如果這些訊息都無法說服你降低恐懼,那麼請看看現在利率位置,以美國來說,才剛開始要結束量化寬鬆,降息表示景氣差,升息表示景氣好轉,美國現在才剛要準備升息,經濟也沒有多大過熱,股市又哪來泡沫可言呢?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泡沫 指標 多頭 證明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