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成蚊子館都比做面板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當成蚊子館都比做面板好

撰文者:小板橋太郎
日經科技報 2011.11.1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松下決定大幅縮小平面電視業務。計劃關閉或出售3家主力工廠,本會計年度的赤字幅度可能高達數千億日元。上任第六年的社長大坪文雄面臨考驗。

「我們曾想設法保住這些生產基地,但......」

松下一位高階主管一臉苦惱地說道。該公司在10月31日的2011會計年度上半年(4~9月)財報發表會上宣佈,將縮小電視業務,迄今已確定的重組措施如下:

1、放棄將生產電漿面板的尼崎第一工廠(兵庫縣)轉為太陽能電池生產基地的想法,考慮廢棄工廠。
2、生產電漿面板的尼崎第三工廠停止生產,實施1000億日元規模的固定資產减損會計處理。
3、生產液晶面板的茂原工場以300億~400億日元的價格出售給東芝、日立製作所等聯合成立的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公司。

通過這些措施,松下的生產基地將把生產電漿面板的尼崎第二工廠和生產液晶面板的姫路工廠(兵庫縣)整合。

除了投資2100億日元設立的最先進尼崎第三工廠固定資產减損會計處理之外,再加上收購三洋電機的評估損失,松下2011會計年度(截至2012年3月)的最終赤字有可能達到數千億日元。

深陷自己佈下的低價化泥沼

「藉著大量生產將平板面板每吋價格降至5000日元,由此獲得壓倒性佔有率。」

松下提出這一構想的時間是2004年。當時價格在1吋=1萬日元的高價居高不下。04年以後,松下開始以每年一項投資的速度,建設電漿面板及液晶面板工廠,5年內投資了超過9000億日元。

正如松下預想的那樣,2006年平板面板的價格下降到了1吋=5000日元。但之後則是連續的誤算。原因是不僅夏普等日本國內競爭對手,南韓三星電子及LG電子也以大規模投資及大量生產應戰,面板價格開始以無人可擋之勢驟降。

在2008年雷曼事件影響下,松下一直看好的歐美市場驟冷,此外在大尺寸化及高精細化方面,南韓廠商也超出想像的速度追趕上來。另外日本企業還受到了匯率的重創,與當初的預計相比,日元升值了40%之多。

現在,平面電視的最低價已跌破1吋=1000日元。松下深深陷入了自己佈下的平面電視低價化泥沼。

松下社長大坪文雄面臨嚴峻局面。雖然明年6月他將迎接上任第六個年頭,但其在位期間,雷曼事件導致的市場驟冷使松下08會計年度(截至09年3月)出現3790億日元、09會計年度(截至2010年3月)出現1035億日元的赤字。此次又將出現第三次赤字。

松下出現赤字的情況,在1995年出售美國電影公司MCA的森下洋一元時代有過一次,在前社長中村邦夫(現為董事長)時代有過兩次。

在10年前的2001會計年度(截至2002年3月),松下因中村前社長實施機構改革,出現4310億日元的赤字,其改革是為了替松下進行「手術」,剔除松下電器時代的長年事業部制度導致的業務重複等弊病,以及與上市子公司利益相悖和人員過剩等問題。改革後第三年起,松下業績得到改善,這也被稱為「V字復甦」。而此次則是大坪社長為自己決策的投資戰略收拾殘局。

今後松下的目標是從平面電視等單一產品的薄利多銷模式中擺脫出來,利用家電及能源設備等多樣化產品,向家庭及辦公領域提供全方位訂單服務,向解決方案型業務轉變。不過,這一行動要想成為下一個V字復甦的動力還為時尚早。其關鍵在於能否剔除疾患,不再給後人留下赤字的種子。(記者:小板橋太郎,《日經商務週刊》編輯委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型 面板 赤字 松下 關廠 虧損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