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敗千人搶進外商!面試時這樣做,讓主管決定非你不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打敗千人搶進外商!面試時這樣做,讓主管決定非你不可

打敗千人搶進外商!面試時這樣做,讓主管決定非你不可
源:Sean MacEnte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特普思
獨立觀點 2014.04.08

「Tell me something different about you!」

我的手心不停冒汗,面對亞太區的高階主管所提出的問題,我卻怎麼都沒法回答到位;回想起半年前就開始投遞履歷,一直拼到今天最後一關,好像在做夢一樣;最後的關卡七搶二,我的競爭者不乏來自Top Tier Business-School,像是麻省理工學院、密西根大學以及歐洲的INSEAD,在歷經6個月漫長的面試路程,各路人馬即將在今天分出高下。

看到不耐的神情,難道我最終要敗在這道題目?

廣告

6個月前:海選

時間拉回到2007年11月,經過一番廝殺後我很幸運地拿到進入外商消費品儲備幹部的門票;雖然已經過了6年,但是每當這個熱門申請的季節來時,我都會想起那段面試的緊張時刻,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分享,可以給對想進外商的你一點建議。

這個階段稱為海選自有其道理,平均每一個職缺,人資部門通常要看上千份履歷,所以言之有物及相關性是通關關鍵。MBA畢業生常會面對企業五花八門的儲備幹部計劃,為了順利找到工作,我訂了一些基本的策略:將最輝煌的戰績濃縮到小小的一張letter size,如果應徵的是行銷相關的工作,過去若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將會是加分;如果是轉換跑道者,若有相關的實習經驗或是修課/個案競賽等,將可以彌補缺乏實際經驗的不足;我念MBA前,從事業務相關工作,對於申請儲備幹部是一大加分,因為業務的工作必須長期與人接觸互動,由此點出我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重視團隊合作自然是相當有說服力。

從我過去的經驗看來,履歷的格式不必花俏,重點在你有沒有辦法引起人資部門的興趣,這階段的重點是了解你所投遞的職位、部門,並且要把你過去的相關經驗結合在一起, 這樣一來勝出的機會才會提高。

廣告

2個月前:電話面試

海選過後,接到公司的電話。

一共有兩次的電話面試,第一次是確認履歷內容,順便了解一下你的英文能力,我記得當時談話的氣氛很好,主要就是閒話家常。

第二次的電話面試是來自於人資的主管,問的題目就比較細膩,主要會問到你的動機,為何想申請這間公司。在這個階段你必須好好組織自己的答案,考驗的是確認後選人是否真正了解應聘的職位以及該產業的運作。為了讓自己說得言之有物,我特別找了學長姐做模擬面試(Mock Interview)。

兩個電話面試後,大概又過了一個多月才收到來自公司的邀請,面試地點竟然是:奧蘭多的迪士尼樂園。

我投遞的這間公司每年都會邀請各地的高階主管和獲選的面試者集中在一起,進行為期兩天的面試。當年選在迪士尼樂園我想一方面是可以讓大家放鬆心情,同時也是因為迪士尼樂園一直都是夢想的樂園,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但當時即使我已經到了米奇的家,我卻一點興致都提不起來,當時投遞的區域是亞洲的消費品部門,所以一共有兩個亞太區的主管來面試我。面對密集的企業演講說明以及各式各樣的活動,雖然我的面試經驗相當豐富,但仍無法稍稍減少我的緊張。

面試一共分兩天,第一天是兩個主管同時面試,然後第二天的部分就是由最高階的主管來做最後的面試。

最後一關的面試可以說很簡單也可以說很難,當時的面試主管問我:告訴我你不一樣的地方(Tell me something differnt about you),當我吐出那練習第101遍的答案後,不出一分鐘,該主管就打斷我。

「這些東西你履歷有寫,昨天的面試你已經告訴我了,我想知道一些不一樣的。」

看到主管不耐煩的神情,我知道這道題目就是關鍵了,當下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只聽到一個聲音一直不斷告訴自己不能在這個時候放棄,突然間思緒把我帶回大學時期的一段社團經驗,這時候我決定放手一搏。

「一切都要從大二那年,我加入國際標準舞社開始講起。」

這個資歷當初因為和找工作無關所以並沒有放進來,所以我很確定面試官是第一次聽。

接著我開始講起當初是如何對跳舞產生熱情,卻因為肢體不協調遭受了很多挫折,然而我不但沒有因為失敗而打退堂鼓,反而想要證明給自己看,經過很長時間的練習,我終於突破盲點,有機會上台表演及比賽。

這個故事撐過第一分鐘、第二分鐘.....主管的神情漸漸從不耐轉為好奇,我知道已成功引起他的好奇心,我話鋒一轉把這個經驗繼續扣住我的人格特質,並且拉回到要應徵的職位上;後來的故事也像童話故事的結局一樣,我順利成為當年兩個錄取的儲備幹部之一。

當年面試完之後,我也趁著地利之便花了半天的時間去拜訪了下米奇的家,在這個夢想地上我也實現了我的第一個夢想,順利進入外商,朝著自己的目標慢慢前進。多年後回想起來當年的經驗相當難忘,雖然當時強敵環伺,每個可以打到最後一關的人,在能力條件應該都在伯仲之間的佼佼者,唯一的差別就是你是否有夠獨特的特質/條件/經驗,可以讓主管在短時間內決定非你不可,就好像行銷常講的差異化,適用在面試上更是重要。

特質被看見,面試才會無往不利。祝福大家!

作者簡介_特普思

美國馬里蘭大學MBA畢業,作者累積數年經驗於快速消費品產業,目前任職於外商消費品公司擔任通路行銷經理;熱愛棒球,尤其沉溺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數字分析;酷愛歷史,尤愛英才輩出的三國時代;平常喜歡運動跑步健身,同步申請了個平台可以抒發一些心得感想,歡迎同好前輩可以提點指教。(http://mho2008.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商面試穿著 expedia 面試 外商 面試 外商電話面試 外商面試 外商面試問題 外商面試流程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