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反服貿》反全球化事小,反「現代化」就糟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服貿協議 完全解惑

國際 | 趨勢中國

反服貿》反全球化事小,反「現代化」就糟了

撰文者:黃齊元

我年輕時喜歡看小說,但過去十年看得很少,因為沒有時間。這兩年,我開始選擇性地接觸一些奇幻文學,希望能暫時逃離現實,不過我沒有料到它竟會把我帶回現實。

蘇珊·柯林斯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三部曲是美國近年來最受矚目的作品,前二部「飢餓遊戲」和「星火燎原」已被拍成電影,第三部「自由幻夢」今年下半年會上演,不論書或電影都大賣。

這套書描述一個反烏托邦的未來世界。大毀滅之後,重生的國度,科技和權力掌握在都城獨裁者手上。為了控制人民,每年要從十二個行政區選24名少男少女,進入電視實況轉播的競技場,互相獵殺,只有一人能存活。

廣告

故事中的英雄是青少年,但這不只是一個冒險故事,它還包括了政治、權力、抗爭以及活生生的現場媒體操縱。從許多角度來看,它都像極了現在天天上演的服貿劇,唯一的差別是角色錯位:在2014年的台灣,青少年不是書中的獵物,他們是獵人,主宰故事情節的演變,人民則是演員,隨波起舞。

第一部裡青少年還是都城體制壓迫下的受害者,但女主角很快就顛覆遊戲規則,掌握了主控權,煽動人民的情緒,她自己則成為第二部中反抗軍的象徵、燃燒的火鳥。

在第三部中,都城被推翻了,但反抗軍一樣墮落,女主角不過只是被利用的一顆棋子,隨著政治和權謀沈浮。「This is a game,但這世上還有比它更糟糕的遊戲。」

不管是贊成或反對,目前對服貿的爭論已陷入瓶頸,雙方各有各的道理,但一直跳針,沒有新的思考方向。

廣告

反服貿基本目的是反中,而手段則是防堵,不讓中國進來,也不讓台灣去大陸。我們應探討的是,這樣做是否有效?

李登輝在1996年提出了「戒急用忍」政策,希望降低台商赴大陸投資的速度。一開始尚有一點效果,但隨即失效,大量台商前仆後繼前進大陸,甚至用個人名義投資以規避法律。

由於大陸勞力充沛、成本低,正好給當時需要提升製造競爭力的台商一個機會。政府並不鼓勵,但阻擋不了這個趨勢。

在高科技行業,政府阻止了赴中國投資,但台灣產業的競爭力並未因此而提升。該開放而未開放,反而把市場拱手讓人。

當時政府的「兩兆雙星」政策,現在看來一敗塗地。其中DRAM產業已完全滅亡,虧損上千億,但值得慶幸的是晶圓代工創造出一家世界級的公司台積電。大陸至今仍無法發展晶圓代工,中芯半導體雖挖角台積電人才最後仍失敗。

另一個兆元行業TFT-LCD面板也嚴格限制赴陸投資。友達已放棄在大陸興建八代廠,台灣面板業總負債3,000億,成為名符其實的「慘業」。反觀大陸三大業者自去年開始賺錢,每家技術都追上甚至超越台灣,同時大量挖角台灣人才。

教訓是什麼?在全球化的環境下,你很難限制資金和人才的流動,有時候反而會害到自己。我們真正該做的是像台積電持續在台灣投資創新和研發,發展「總部經濟」,和全球競爭,但不需限制投資大陸。

有人說馬英九在服貿裡下毒,這是誤解,服貿何德何能?單向投資大陸,肯定不健康,就像一個人天天吃山珍海味,一定高膽固醇;吃太多漢堡,肯定熱量過高,解決之道是多吃蔬菜多運動,也就是強化台灣競爭力。自己不運動健康當然差,經濟不好不能只怪政府。

我們花了太多精力去阻止企業投資大陸,卻未花時間提升台灣價值,完全抓錯重點。想去的你留不住,在另一方面,想進來的也一定找得到門路。

大部分對於陸資來台威脅的考慮其實都沒有意義,杞人憂天,台灣去大陸的可能性遠比陸資來台要大得多。說威脅也要看機率,不能拿worst case scenario做文章,難怪世界經濟論壇公布全球貿易便利指數,台灣退步20名至121名。

反服貿最大的危機還不是反全球化,而是反現代化。台灣服務業要升級,要有新商業模式,要有規模,才有競爭力。新加坡對弱勢團體的作法是免費培訓,而不是盲目補貼。過於保護弱勢團體,反而會弱化台灣。

服務業的價值是無形的,要提高它必須標準化並快速複製。鼎泰豐高居全球服務業第二名並不只是好吃,更在於服務。經濟部去年搞了個「三業四化」口號,其中「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就是這個道理。

大陸的夢想是「走出去」,全球技術 + 中國市場 = 世界第一,後來居上。台灣後發先至的策略是什麼?唯有利用中國市場才有機會。

有能力走出去的人不會拒絕中國市場。五月天雖已征服了麥迪遜廣場,但從春吶演唱會即可看得出來他們不敢對北京say NO。

也許有一天,唯一的解決之道是把台灣切成兩半。「北台灣經濟區」可以自由地和大陸深度對接,但也要承擔一切苦果;「南台灣經濟區」謝絕中國,保有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然而經濟成長較差。

可能我奇幻小說看多了,畢竟只有夢想世界裡才能各取所需,相安無事。

Is this really what we want?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現代化 小反 反服貿 全球化 大陸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