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是藝術,還是數學?錯覺藝術大師艾雪故宮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是藝術,還是數學?錯覺藝術大師艾雪故宮展

是藝術,還是數學?錯覺藝術大師艾雪故宮展
在艾雪的作品中,常可看到圖像的形變,如《白天與黑夜》便是艾雪最知名的作品之一。(Photo credit:the M. C. Escher Company B. V.)
撰文者:MOT TIMES 線上誌
MOT TIMES 明日誌 2014.04.07

對我來說,這些作品到底是數學?還是藝術?仍然是個疑問。──M. C. Escher

曾被英國倫敦《The ART NEWSPAPER》評選為全球最受歡迎展覽的「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已經來台在故宮展出了。

一座沒有出口、無法往上也無法往下的階梯(最下圖,《上下階梯》),鳥與魚的變形,白天與黑夜(上圖),都是荷蘭版畫藝術家艾雪(M. C. Escher)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不過,艾雪不僅喜愛藝術創作,也沉迷於數學、幾何、視覺心理學等研究,且跨領域地融入畫作之中。反射、形變、錯視,便是艾雪從幾何學科中獲得的靈感,也是一再重複出現在他創作中的主題,因為觀看時所產生的矛盾錯覺感,使艾雪作品有著強烈的神祕性與吸引力,也讓觀者無不想試圖挖掘出艾雪畫作中隱藏的秘密。

廣告

《相對論》可說是艾雪將「以透視邏輯創造空間之視覺矛盾」發揮到極致的作品。

「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來自於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館藏,是其展品首度出借亞洲的特展,共展出 152 件艾雪的作品,有版畫、素描、手稿、雕刻立體球等。展覽共分為 6 大主題呈現,除了讓觀眾可以近距離感受艾雪畫作的神祕感外,也有機會觀看到艾雪早期風景畫,或以聖經故事為取材的作品,得以更加了解艾雪的創作歷程。

作品《版畫畫廊》,這件作品可說是艾雪眾多作品的原型,首先觀者先看到左方盯著畫看的男子,但隨著視線往右移動,原本在觀賞畫作的男子,竟就像是也站在畫作之中。而這就是艾雪畫作中,常讓觀者感受到的錯覺矛盾。

最後,為了一解觀眾對於艾雪畫作的困惑與好奇,主辦單位特將作品《上下階梯》(下圖),於現場中實地製作,為什麼艾雪畫作中的階梯,像是一座不可能存在真實世界的階梯?為什麼看起來像是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不妨親自到展覽現場挖掘出答案吧。

廣告

《上下階梯》一作使用了心理學原理中的「潘洛斯階梯」,是個不論向上或向下都無限循環的階梯,而這個階梯,正是利用了錯視原理,讓觀者無法找到最高或最低點。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MOT/TIMES 線上誌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艾雪 錯覺藝術大師 錯覺藝術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展開箭頭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 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 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