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大理由,為什麼日本公司狂蓋地下工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2大理由,為什麼日本公司狂蓋地下工廠

2大理由,為什麼日本公司狂蓋地下工廠
來源:jochen_ac@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高野 敦
日經科技報 2014.04.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地下工廠是把組裝和加工等主要程序設置在地下的工廠。與在地上建設工廠相比,建設地下工廠所需費用更高、工期更長。即便如此也要在地下建廠是因為地下工廠這樣可以提高產品品質。

地下工廠對品質有利的原因主要有2點,一是全年溫度穩定,二是振動少。溫度變化和振動是確保精度、實現高品質的2大障礙。因此,工廠的技術人員一直在想方設法盡量減少溫度和振動對品質的影響。而地下工廠則能夠從源頭杜絕這些影響的。

廣告

雷射加工機的組裝精度提高

日本地下工廠的先驅是山崎馬扎克的生產子公司——山崎馬扎克OPTONICS的工廠。該工廠2007年12月竣工,位於岐阜縣美濃加茂市,在地下17m處擁有總建築面積約為1萬米2的空間,該公司在這裡組裝雷射加工機。

山崎馬扎克OPTONICS的工廠

大量配備透鏡等光學部件的雷射加工機的組裝精度對品質影響非常大。因此,溫度變化和振動小的地下空間正適合組裝雷射加工機等精密機械。山崎馬扎克OPTONICS的工廠不但提高了品質,還縮短了生產前導時間。這些成果受到好評,該工廠于2008年11月獲得了“2008年度土地活用模範大獎國土交通大臣獎”。

廣告

溫度變化幅度僅為地上的1/4

從事汽車部件等業務的Syvec公司在已有總部工廠的旁邊,也在地下建設了一間夢工廠。該地下工廠在地下11m處,廠房高5m。該工廠已于2012年9月投產,主要是加工模具。

Syvec Corporation的「夢工廠」

Syvec的年銷售額約為20億日元,而建設這座夢工廠總共就投入了28億日元。之所以決定實施這麼大規模的投資,是為了實現已有的總部工廠無法實現的品質。因此,該公司把目標鎖定了溫度變化和振動都比較小的地下。

在Syvec 的總部所在地長野縣鹽尻市,夏季氣溫高達近30℃,到了冬季又會降到接近零下10℃。也就是說,全年的溫度變化約為40℃。而在地下5m以下的空間,全年的溫度變化只有約10℃。

該公司的目標是製造高品質模具,為此,必須實施嚴格的溫度控制,加工現場的溫度要保持在23℃±0.3℃。在地上,實現這樣的溫度控制本身就很難,即啟動實現,空調的成本也非常龐大。如果是在溫度變化只有地上1/4的地下,空調設備的初始成本和運行成本都僅需1/4。夢工廠投入使用後,實現了比上述目標更嚴格的溫度控制。Syvec 代表董事社長平林巧造介紹說,在地下建設工廠多花的成本最終可以通過削減空調成本收回。

振動方面,地上的總部工廠的振動值約為40dB,而地下工廠減至20dB以下。據介紹,由於地下工廠不能翻修,因此慎重地選擇了防振材料等。

通過獨具特色的建築和設施實現差異化

現在,地下工廠還比較少。從山崎馬扎克OPTONICS和Syvec的事例也可以了解到,雖然地下工廠確實可以提高品質,但費用和工期似乎是建設的瓶頸。

不過,日本的工廠今後需要進一步與海外工廠形成差異。即使日本的工廠確立了新生產技術,但現在大多都能立即在海外工廠生產。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地下工廠這樣無法輕易模仿的特色建築和設施實現差異化的戰略應該能發揮作用。

實際上,Syvec的平林表示,地下工廠還肩負著“通過新製造方式取勝”的使命。通過建造地下工廠這種“異空間”,該公司迎來了包括海外在內的大量同行業者和客戶的參觀。地下工廠還是簡單易懂地宣傳高品質特點的代表。

據說二戰前日本有很多地下工廠,不過都是軍需工廠。把軍需工廠建在地下的理由主要是為了不讓其他國家知道。而現代的地下工廠是為了向全球廣泛宣傳其存在和實力才出現的。隨著全球工廠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對地下工廠的關注將進一步高漲。(記者:高野 敦,NikkeiTechnolog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下工廠 syvec 理由 日本 品質 工廠建築成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