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拒絕藍色星期一,周日晚上你可以做這9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拒絕藍色星期一,周日晚上你可以做這9件事

拒絕藍色星期一,周日晚上你可以做這9件事
來源:davidjle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Felici Lin
科技報橘 2014.04.03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你周末一般在做些什麼呢?是一路睡到自然醒補眠?是跟家人一起分享溫馨親子時光?還是跟三五好友一同出遊?

大多數的人都不期待周日晚上,而招聘網站 Monster.com 在 2013 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也顯示,高達 78% 的受訪者曾患有定期性的週日晚上焦慮症 (Sunday night blues) 。

廣告

星期天晚上的到來,代表著美好放鬆的假期即將結束,只要想到隔天一大早我們又要上戰場,面對奇奇怪怪的職場挑戰,我們就開始覺得憂鬱。有時候星期五事情沒做完,我們會把工作帶回家想說週末再弄,但誰捨得浪費如此美好的星期六呢?

所以通常我們都會一拖再拖,等到無法再拖延了,星期天傍晚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解決代辦事項,或是著手即將進行的計畫。

即使你熱愛你的工作,也挺期待回到辦公室,星期一早上堆積如山的代辦事項還是不免讓你感到有一絲壓力。

想知道如何趕走週末焦慮症並為星期一做準備嗎?不妨參考以下 9 項成功人士在星期天晚上會進行的活動。

廣告

花一定的時間陪伴家人、朋友、以及另一半。
著有《華爾街專業人士生存指南》 (The Wall Street Professional’s Survival Guide) 的職業顧問 Roy Cohen 說:「成功人士知道他們的週末依然會很忙碌,不太會有太多空閒時間,所以他們將星期天晚上留給最重要的人。」

想一些有趣的計畫。
《最成功的人週末在做些什麼》一書的作者 Laura Vanderkam 在她的書中寫到:「這個想法可能會是最重要的秘訣,因為它不但能延長你的週末,還能讓你專注在這項有趣的計畫,而不是憂鬱的星期一早晨。」

圖書管理員 Caitlin Andrews 說她的大家庭幾乎每個星期天晚上都聚在一起吃晚餐,而這頓溫馨的晚餐也趕走了可能會來臨的周日晚上焦慮症。

在星期天晚上看一場電影或、做個 SPA 讓自己放鬆一下、或是加入聯盟保齡球 (bowling league) 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計畫下週代辦事項
職業顧問 Marsha Egan 說:「有些成功人士喜歡在星期天晚上看著他們的日曆,為下週擬定目標並設定期限。」 關鍵是這一切要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進行。

運動
散步、打網球、或是健身房上課都是不錯的選擇。
根據 Vanderkam ,真人秀製作人 Aliza Rosen 在每個星期天晚上 6 點會做熱瑜珈。 Rosen 認為這不但能幫助他排出累積一星期的毒素,也能讓他儲備戰力好面對星期一的來臨。

閱讀
大多數的成功人士在每晚睡前都會閱讀,而在星期天晚上睡覺之前閱讀就成了他們的例行公事。

履行你在平日的承諾
Cohen 說他總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履行那些在週間許下的承諾。因此,他們常利用星期六晚上的空閒時間回覆 email 以及履行大大小小的承諾。

把身心都放鬆
當你知道你下星期的行程非常緊湊,睡一場好覺並吃健康的一餐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是維持你身體與心靈運作的燃料。

當義工,畢竟施比受有福
當義工是為周末畫下完美句點的好方法之一。

Vanderkam 說,沒有什麼比服務他人更讓你身心放鬆的活動了,畢竟施比受更有福。在為生活打拼的同時,也該花時間關心一些沒有像你一樣幸運的人,這樣你會更珍惜一切。

保持好心情、正面態度
組織心理學家和《YOU 計劃》 (The YOU Plan) 的作者 Michael Woodward 博士 表示:「不管你有多不情願,星期一總會來臨的,所以你應該試著保持正向的態度。」

最後 Cohen 補充,星期天晚上的例行公事能幫助我們預測未來一周並提早為意外做準備。以上這 9 項是多數成功人士快速進入工作狀態並離周日晚上焦慮症遠遠的小訣竅,大家不妨嘗試一下。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星期天晚上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