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當領導者?你得先學會忍受別人罵你「太笨太天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當領導者?你得先學會忍受別人罵你「太笨太天真」!

撰文者:Maureen Wang
TEDxTaipei 2014.04.02

曾任職知名《財星》雜誌,負責調查世界排名的500大企業、提供超過200名CEO管理建議的Roselinde Torres發現,近年來管理職位的人才落差日益趨大,商業模式已經無法比照過去的傳統,她決定辭去工作,專心調查此趨勢的原因,並為21世紀的領導者,統整出三個必須問自己的問題。

當代領導者的成功三大因素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問題1:你認為你的人生和下一套運行的商業模式,會在什麼時候有轉變?

沒有人能夠預測這樣的轉變何時發生,但是否有機會轉變則有跡可循。你可以從你近期的代辦事項、平常相處的朋友、和他人談論的話題、正在讀的書或是去旅行的國家裡找到蛛絲馬跡,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事情,會形成一種影響,讓你做出一個為了迎向未來而下的決定。當代領導者會對身處的環境維持高敏感度,他們不單只是對未來做出反應,還能夠自己塑造自己的未來。

問題2:你的人際網絡是否具有多元性?

我們通常只和與自己類似的人相處,而成功領導者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和與你完全不同的人相處融洽?這可能是生理、心理、政治、文化或經濟上的差異,若你能夠擁抱這些差異,讓他們願意和你保持聯繫、拓展交友圈,將能提高解決問題的層次、擁有更廣泛的資源,並綜觀每件事的各個面向。

廣告

問題3:你是否夠勇敢,可以拋棄過去讓你成功的習慣?

「隨遇而安,逆來順受」確實能讓你擁有一個安穩的人生,但成功的領導者不會紙上談兵,而會實際去闖一闖。當你有足夠的情緒智商,去忍受他人批判你的想法「太天真」、「太愚笨」的時候,就會出現一群你意想不到的人,他們不屬於你原本的圈子,但因為彼此存在許多不同想法,雙方都會更願意去嘗試那些被認定「愚蠢」的新靈感。

被領導者常見的迷思

領導者候選人需要檢視自己是否充分具備「領導人」的三項特質,而身為「被領導者」則需要破除以下迷思。Roselinde Torres和Peter Tollman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明一家公司的新領導者(如CEO)在剛上任的100天內,被一般人認定「必須」要有的能力。

迷思1:挑選新領導者,首重具備敏銳的觀察能力和立即採取行動的特質,能快速地看出公司內部人事及作業程序的關鍵問題,拯救即將倒閉的公司。

某家面臨倒閉的工業用品公司,聘用了一位新的CEO,他花費大量時間在調查及批評前任CEO的作為,一年之後,雖然證明了自己不是如此糟糕的領導者,也了解公司需要改善的問題,卻因投入過多心力在研究問題,而沒其他作為來證明他的商管能力,最後黯然退場。

事實上,一位成功的領導者,不該只依「是否具有找出問題的能力」來斷定,他還必須具備審視自己的功夫。他們會記取前任在位者的錯誤,以自身的管理特色,重新整頓公司整體。例如,某位CEO深知自己擅於團隊溝通、建立團隊氣氛及分工,剛上任時,他組織了一支能幹的團隊,並親自和每個人討論公司的內部問題,成功建立了讓每個人都願意主動提出解決辦法的溝通平台,邁向改造公司的成功之路。

迷思2:新上任的領導者應該要召集能力最強、擅於領導下屬的管理者們,組成最佳管理團隊。

一位滿腔熱血的食品公司CEO上任後,將各領域中最能幹的管理人,組成公司的新管理團隊;然而,這支團隊最後分崩離析,甚至成為每位管理人相互攻擊的戰場,CEO也無暇當領導者,忙著扮演中間協調者及和平大使的角色。

事實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可能大於「個人能力」。一位新的領導者應該要組織一支認同合作精神的團隊,而非只想著集結各部門的專業好手。一群不懂得合作重要性的菁英,將是公司沉重的負債,而不是珍貴的資產。

迷思3:新上任的領導者必須是管理團隊中最聰明的人。

一位醫護產業的新管理者,從多位比他資深的同事中脫穎而出,為了在專業上不落人後,他努力的上速成醫護課程,希望能補齊專業知識的不足。當這些資深同事提出想法時,他必須比當場的所有人都懂得更多,否則就會被質疑能力,甚至為此遭受不被信任的眼光。

事實上,沒有人會無所不知,「無所不知」也不是成功領導者的保證書。聰明確實加分,但永保謙虛的態度和好奇心也同等重要。一位外聘的金融管理業CEO,不避諱地承認自己並非金管專家,反應也總是慢半拍,但他能對那些專業人士的方案提出關鍵疑問,推翻原先的假設,逐步調整公司的經營軌道。這樣的他,一樣是受人尊重的成功領導者。

隨著時代演進,不論是領導者或被領導者,都應該持續省思我們對「領導者」的固有認知,並學習放下刻板印象,才能共同打造理想中和樂的工作環境。

原文網址:http://blogs.hbr.org/2012/01/five-myths-of-a-ceos-first-100/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成為領導人 如何當領導者 當別人罵你 如何成為領導者 領導者 如何當一個領導者 領導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