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陽花運動」 蘋果日報為何能大獲全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太陽花運動」 蘋果日報為何能大獲全勝?

「太陽花運動」  蘋果日報為何能大獲全勝?
撰文者:carson

網路新媒體的興起,在美國、中國都如火如荼的在進行。台灣的進展不算快,跟媒體被財團、政治組織掌握有很大的關係。台灣的媒體生態,從第四台業者、報紙、電視臺幾乎都壟斷在特殊利益團體手裡。當然不希望網路科技、手機對他們現有的生態造成影響。但是潮流來了,城牆也擋不住,從這次的「太陽花社會運動」觀察,可以看到新媒體的時代來臨。

從 318 晚上開始,台灣、華人的 Facebook 大概都進入所謂的洗版狀態。臉書上幾乎全部都是學生衝進立法院的相關貼文、討論。而相當多數的人得知新聞、動態、照片的方式, Facebook 反而比任何媒體快。這個可以從 3 月 19 日當天林克傳說統計的臉書前 30 名推文看得出來,幾乎全部都是反服貿文。

而在臉書之外的傳統四大報,這次因為立場與作業方式不同,有著高下立判的閱讀率變化。首先先來看還算中規中矩的聯合報。他的政治色彩一直很一致,但是運作也算是認真紮實。所以成果也類似,沒有得分、也不算是失分。從 alexa 可以看出,他的閱讀率隨著這波的熱潮有合理的上升,但是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增加。

廣告

雖然自由時報在實體發行量,號稱自己很高。但是網路版的操作一向保守、落後是不爭的事實。過去一直在四大報中,網路排行第四。在這次的學運中,自由時報因為他的政治立場向來與當今的執政者不同,因為吸引到了想瞭解另外一種聲音的閱讀群。以比例來看,可以說是成長最大的,就絕對數字而言,幾乎跟第三名的中國時報平起平坐。

從學運的當晚開始,四大媒體的態度跟積極度,就大致決定了後來的成果。中國時報由於老闆特殊、論點也常常跟台灣主流民意不同。這次更不例外。所以 3 月 19 日的四大報頭版,有如三隻黑羊中站著一隻黃羊。非常明顯的偏離了其他三報的看法。

在往後的一週時間,報導的內容也都有類似的態度差異。造成網路讀者轉向蘋果、自由、聯合。所以雖然從 alexa 閱讀人數調查來看,中國時報還是有些微上升。但是相較於蘋果、自由、聯合就遜色不少。這些閱讀的些微增長完全來自於新聞閱讀人潮上升,市佔率中時反而是下降的。

蘋果完勝。蘋果日報在 3 月 18 日晚上,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第一時間開始,就以 24 小時即時轉播、主題報導、第一手照片、影音轉播等具體的行動在追蹤「太陽花」運動。所以民眾除了臉書的朋友訊息外,頻果幾乎成了大部分人追蹤新聞的首選管道。尤其在行政院鎮暴的隔日,更是報紙搶購,網路閱讀數創下歷史新高,到達 2,402 萬次,幾乎跟平常相較成長了高達 40%。其中即時新聞的閱讀率更是到達 1,724 萬次,佔了總閱讀量的 70%。

廣告

除了蘋果自己公佈的數字,第三方的 alexa 數字也是有類似的 40% 大幅成長。蘋果更加站穩台灣最大網路新聞的地位。

未來的兩三年,是網路媒體取代傳統媒體的關鍵時刻,台灣的主流體媒體的網路版中,以蘋果目前的領先,是否能促使其他三大報、新媒體積極改革,急起直追。或是領先距離會越來越遠?非常值得觀察。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動 網路 太陽花 蘋果日報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