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換工作,20歲和30歲分別該注意哪些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換工作,20歲和30歲分別該注意哪些事?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3.31

台灣每年的轉職潮是雙高峰,第一次高峰出現在農曆年後,也是全年的最高峰,三月底後緩坡下降,四月會淡一些,直到六七月再拉起第二高峰,接著到十月開始明顯出現淡季。

整個上半年幾乎都是轉職旺季,轉職人數約占全年的六七成。所以你現在會蠢蠢欲動,是很正常的心境。

換工作時的心情是很矛盾的,一邊想要大膽跨出去,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讓自己擁有全新改變,成功圓夢;卻一邊小心翼翼計算著風險與成本,擔心新工作沒有舊工作好,甚至往後的工作都不如預期的佳。理想與務實交戰,使得手上那顆棋老是懸著,下不了手……

廣告

在離職的計算題中,有一道關鍵題,那就是要不要跨行?

隔行如隔山,每個行業有其特殊的生態環境,處處是眉眉角角,比起換公司,換行業就好像移民到另一個星球,存在著更多不可預知的風險。

你的口袋有多少籌碼?

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敢離開舒適窩跨行到陌生領域,就能贏回更多!但是膽大的前提是必須藝高,能力高強、經驗豐富、見識寬闊,才能面對膽子大帶來的各種風險與困境。

廣告

二十幾歲的新鮮人口袋沒有太多籌碼,換工作時要考慮到「桌子不倒」原則。一般桌子都有四支腳才能穩住不動,抽掉一支腳勉強可以挺立,但抽掉兩支腳就會倒下。同樣的,工作也有四支腳:行業別、職務別、企業別外,最後一支腳可以是客戶別或廠商別,所以如果要換公司又要換行業一定是驚險萬分,就必須小心處理。

也就是說,最多一次抽一至兩支腳,若已經決定要換行業與企業,就不要同時再抽換職務別或客戶群(廠商群),一來將風險控制在自己能掌控的範圍內,二來減少自己面對新環境的不適應與壓力,這樣換到新東家才會有較好的表現,贏得大家欣賞的目光,奠定自己屹立不搖的地位。

至於三十幾歲的職場老鳥,因為已在業界建立專業口碑,換工作時就可以藝高人膽大,不必採行「桌子不倒」原則,而是建議「優勢先行」原則,只要有那一項最強,就靠那一項換工作!換句話說,換工作的四支腳中只要有一支腳很強健,可以做到金雞獨立,那麼另外三支腳通通都換,還是有機會闖出一片天。

我認識一位在企業界擔任公關一職的朋友,很久不見,我都是透過電視知道他又換行業了,最早他是餐廳公關,後來是百貨公司、觀光飯店公關,現在是航空公司公關,所從事的行業可說是天差地別,但他在電視上看起來遊刄有餘,這就是專業人士換行業的典型例子。

你對風險的承受力有多大?

不過換工作,多數人為的就是拿到更高的薪水!桌子不倒原則又可以搬回來檢視,四支腳中能保留愈多支腳,薪資的議價空間愈大,上調的幅度也愈大。相反的,如果換公司又換行業,也換職務,甚至連客戶與廠商都完全不同,來到一個百分之百的陌生領域,你無所依靠,企業看你也無所借用,那麼薪資不只很難上調,還有可能下降。

我有一位同事是名校理工科畢業,是職場的搶手人才,本來在大企業擔任工程師,但是到澳洲度假打工兩年後,對人生有一番新體悟,決定大轉行做文字工作,讓自己的靈魂有安頓之處。為了一遂所願,自動降薪一半委屈求全,而這樣做也真的讓他順利進入出版業、媒體業,做自己愛做的事。

除非像這位同事刻骨銘心想過自己的未來,也對自己的選擇堅定不回頭之外,一般不鼓勵換工作是完全抽掉四支腳,這對於意志不夠堅定、能力不夠高強的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事。

如果自認不是一個敢於冒險的人,那麼就不要衝動冒進,建議每次抽換一支桌腳,分多次逐漸靠向理想的工作,用時間換取空間,風險低,壓力小,適應會更快,反而可以做出令新東家驚艷的成績,而轉出更多的工作機會。

換工作比的是實力與意志力,先掂一掂自己這兩個籌碼,再決定怎麼操盤吧!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風險 四支腳 換工作 公關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