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向上管理」的真義:幫助那些「半殘」的主管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向上管理」的真義:幫助那些「半殘」的主管們

撰文者:孫治華
CAREhER 2014.03.31

走在辦公室的路上,遇到了一位許久沒見的朋友,他說:「這禮拜是我最後在這邊的一個禮拜?」「嗯?你要離職了?」我問。他說「對啊!有點難適應,我沒辦法適應這邊的文化」,我們握握手祝福了一下,彼此就先告別了。

我心中想起了四個字「向上管理」,這是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因為三個月前我就常從他的口中聽到這四個字。這位名校的博士、RD能力很好的員工,卻無法適應。

通常從嘴中講出這四個字的朋友,幾年後我都沒有看到他們有多好的表現,但是那些能力優良的員工,被他們眼中不那麼適任的主管,用幾句話或是幾個 KPI 就問到啞口無言的,我倒是看過不少。我想這也該是時候去思考所謂的「向上管理」的定義是什麼?是誤用?還是迷思?

廣告

多年職場觀察的真實定義

我想跳脫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那些定義,與你們分享我在職場上真實的觀察到的定義: 向上管理,是主動積極的付出,而不是真的要去管理主管,更務實的說,你只是積極的管理你的任務。

這讓我想到之前認識的另一位朋友,他能力普普、沒有多大的關鍵研發成果,卻是他們部門主管眼中的良將,與他相識多年,我想他才是那位口中從未說出「向上管理」,但卻踏踏實實踐這四個字的人。我從他身上觀察到了三個關鍵原則:堅持積極、堅持小事、堅持溝通。

但是在說這三個原則之前,有個概念需要先被瞭解,你眼前所見到的主管(要是你不是那麼認同的),你要知道一件事,這些主管都不是他們原來的樣子。

廣告

開不完的會、對上的提案、對下的溝通與瞭解,看似需要又不重要的應酬和那些業績壓力下的權宜之計。這些主管大概都只能付出他能力的四成到五成(半殘)去處理正事,也就是說他們是需要幫助的一群人,而誰可以讓分擔他的包袱,誰就是懂向上管理這四個字的人。你曾經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待你主管與你自己的定位嗎?

原則一:堅持積極

「積極是一個態度,但是態度很容易受到環境的改變,尤其遇到不認同的主管與企業環境時,這樣的態度會消失的很快,但是『堅持積極』是一種競爭力。」

堅持積極的關鍵其實就是你的看待主管的態度,「他應該是我要幫助與服務的對象」時,你的積極就不容易受到環境與文化的影響,因為你認清一件事情:他就是需要幫助!因為你知道你被指派的任務雖然完成了,但卻不一定可以達到計畫/專案任務的策略目標,大多數的員工則是以完成任務作為任務的句點,卻沒有多去思考這手上的任務是否達成了當初主管腦中那需要被達成的目標。

《Tips》如何察覺主管目標?先仔細的詢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要作目前的任務?要是想不出來?或是想過之後在與主管確認他的布局與策略。

原則二:堅持小事(團隊溝通)

在印象中,那些我覺得配得上「向上管理」的員工,他們大都是多位共事主管信任的對象。

他們除了處理他們職務上的任務之外,我更觀察到他們會主動的找尋那些未被人撿起但卻需要被處理的事情去發揮,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這些事情大多都是事前溝通、團隊向心力與時程管理等事項。有時候讓團隊整體往前的關鍵,就是由很多這樣的小事所建構起來。

不論大事或是小事他們都有一個恆久不變的特質,那就是「都需要有人去處理」,事情再小,沒處理都會變成最後壓垮人,或是大大的降低專案品質的原因。所以為什麼你會發現,在不同的公司中都會有一到兩個主管所愛用的員工,原因無它,他們主動積極的去發現主管的需求,像是需要有人跟催,需要有人主動進行跨團隊溝通,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優勢就在那邊,而他們自己走過去爭取。有時候不要忌妒那些做些小事情而得寵的人,因為在這方面你 do nothing。

《Tips》當你聽到你的團隊成員在抱怨的時候,你除了不要加油添醋之外,你有思考過如何可以讓他們不抱怨嗎?遇到沒人處理的事情時,你會主動處理嗎?處理後你有定期的回報主管嗎?

原則三:堅持溝通

管理,是為了讓任務如預如質的執行與整合。

當今天你收到一個任務時,你有沒有對這任務做一個基本的盤點呢?其實不論向上或是向下管理,甚至向左向右,要完成一件任務時的基本資訊是不會變的,人就是無法在黑暗中雕出一座沙堡,要完成一件任務就是該有基本的資訊:「何時要?要做到什麼程度?有無資源(預算、人力、技術)?」這些都是主管可能在交代任務時會忘記的資訊,你有沒有在第一時間掌握?若是缺了這些資訊,你是否可以主動的提問?

溝通永遠都是在事情發生意外之前才有意義,事後的溝通其實都叫藉口。

你有無聽到自己心中那個微小的聲音「好像少了什麼」然後主動的跟主管確認?其實這就是溝通的關鍵,你意識到了你缺乏完成任務的資訊或是資源,而不是接到任務後就低頭努力,到最後才發現有太多的「早知道我就…」的遺憾。

《Tips》給自己一張列表,上面就寫著你覺得你需要完成一件任務時的欄位,利用表格管理,管理自己每一次的任務資訊與資源是否充足。而也只有這樣你才會很清楚的意識到你其實需要堅持溝通。

與主管站在同一邊

當你積極的瞭解主管的苦處與目的時,你其實已經是站到主管的同一邊去一同面對與體諒他的問題與壓力,適時的擔任起那些沒人處理的小事情(團隊溝通),並在一開始就去思考要完成每件任務的資訊與資源是否充足,並主動做出反應與付出,讓你的主管隨時可以掌握任務執行的情況。告訴我,假設你有這樣的部屬你會怎麼看待他?

向上管理,說穿了就是主動積極的付出所延伸出來的行為,而不是真的想要去管理,別傻了,不是嗎?

─本文獲「CAREhER」授權轉載 

CAREhER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CAREhER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向上 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的要點 管理主管 向上管理意思 向上管理 英文 如何向上管理
CAREhER
CAREhER
CAREhER
展開箭頭

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妳,對現在的工作狀態滿意嗎?人總是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可是,有多少個我們費盡心思提昇自己的工作狀態呢?CAREhER歡迎每一位想改變職場現況的妳和你,互相幫助並分享職場生涯。讓我們從提供職場女性關心的議題開始,展望大中華地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新世代女性平台。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areher
網站 http://careher.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