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團混亂的歐債風暴快速導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一團混亂的歐債風暴快速導覽

一團混亂的歐債風暴快速導覽
歐洲央行
撰文者:林祖儀

十月底的歐洲聯盟高峰會宣佈:希臘借十元只要還五塊,我們將成功解決希臘債務危機!

然而,近日歐洲情勢變動極快。10/31希臘宣佈將舉行全民公投,來決定是否接受只還一半債務的好意,引起全球震撼。

11/3義大利的羅馬爆發激烈抗爭,義大利的債務問題又浮出檯面,11/8奧地利財政部長費科特更表示:義大利大到無法紓困。

廣告

這兩週內才結束了歐洲聯盟高峰會、G20坎城峰會、歐元區財政部長集會,決定了許多看似解決歐債風暴的重大政策。

但希臘紛擾不斷;義大利的舉債成本創歷史新高,搖搖欲墜。現在歐債風暴的現況究竟是如何呢?

歐債風暴的開端

歐債風暴的全名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指得是歐洲的國家等級經濟體面臨還不出錢的困境。歐洲國家有些是為了刺激經濟,而過度借款預支未來;有些是金融海嘯時為了拯救銀行業,舉債買進了許多不良資產…

廣告

但金融海嘯重創了許多國家的經濟實力,使得2010時舉債的後果大量浮現:『債務快到期了,但我沒有現金還錢』,債務國家面臨破產的困境。

歐債風暴的威脅性是:一旦債務國家破產,則持有債權的銀行、企業等機構面臨巨幅損失也可能倒閉,引起金融供應鍊的破裂,將如同滾雪球般的威脅全球經濟情勢。

歐債危機最嚴重的國家有五個,分別是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與西班牙,一般人稱歐豬五國(PIIGS)。

目前最快面臨破產的是希臘。

債務減一半?希臘要公投考慮考慮

到了10月,希臘已經接受三大金主「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共五輪的龐大紓困金,但依舊前景渺茫還不出錢。

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個是希臘政府減少開支並增加稅收的政策施行不順利,第二個是希臘的債務約有將近四千億美元的債務,相當龐大。

為了讓希臘可以減輕負擔,歐盟於10/26通過罕見的重大協議,通過「穩定歐洲、強化歐洲銀行體系與支持希臘改革努力的全面整體措施」,裡面最重要是:希臘債務減記50

正當大家以為希臘危機終於大幅舒緩。但更驚人的是,這麼好的提議希臘並沒有要直接接受,總理宣佈交給全民公投。

因為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在國內受到龐大的壓力,希臘人不甘心面對社會福利減少、薪水下降、繳稅增加,爆發大規模抗議行動,甚至連地方首長都帶頭呼籲不繳稅。所以希臘總理宣佈公投,轉移國內尖銳的民意。

全球的眼光立刻聚焦到希臘的公投,德國與法國暴跳如雷,全球亦驚訝希臘的無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希臘公投前將不會發放下一筆紓困金。法國歐洲事務部長說:歐元區沒有希臘也能活。德國總理梅克爾則放話:希臘人現在必須回答的問題是,到底想不想留在歐元區

動輒得咎的希臘總理最終收回公投,並且失去了政權即將下台,結束這場為期一週的鬧劇。

走到這一步,除了債務風暴外還加上政治倒台風暴,希臘危機沒有真正的被解決。

接下來的關鍵是希臘籌組的新政府對於接受紓困、降低赤字的態度,是否能夠配合歐盟,取得後續的紓困金應付12月明年3月到期的龐大債務。

歐債風暴下一站:義大利

義大利的困境是負債金額快逼近2兆歐元,其中2000億歐元的債務於明年到期,所以即將面臨大幅還款的壓力。

然而11月7日義大利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到達6.8%,創義大利加入歐元區後的記錄高點。

這是引爆義大利債務風暴的警兆,一旦市場對義大利無法負擔利息的疑慮愈來愈大時,將會停止購買義大利國債,甚至拋售。導致義大利借不到新款,眼睜睜看著債務到期日逼近而爆炸。

義大利的債務中,有六成是內債,所以要還給外國人的錢僅有四成。許多人因此認為義大利的債務危機並不嚴重。

然而,內債不難解決的國家,是因為必要時能自己印鈔票還給國人,例如日本債台高築,但幾乎都是內債,可以印日圓還給自己國人。但義大利可以自己印歐元還義大利人嗎?

歐元區是很特殊的情況,所有的歐元負債都可以算內債,能印歐元償還,但所有的歐元債務也都算外債,因為歐元區的其他國家不會答應你恣意的印歐元還債。

歐盟打算如何解決呢?

在11月7日的歐洲財長會議裡,討論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SEF)的規模擴大到一兆歐元,得以應付希臘、義大利等國即將到期債務。並且歐洲央行於8月起開始大量購買義大利的債券,希望壓低義大利舉債成本。

可惜這些行動並無法舒緩義大利的債務困境。

首先歐洲央行雖然大量買進義大利債券,但殖利率持續上飆逼近7%,顯示央行只是做白工。根據這兩年的經驗,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都是在殖利率突破7%時,無力負擔而接受救助。

二來義大利所有的債務等若外債,而逼近兩兆歐元的債務遠高於聚集歐盟全力籌資的ESEF規模。義大利債務大到救不起來。

義大利還是得靠自救。透過加稅、縮減支出的政策,將連連舉債的模式導回正途。

但政策無法順利施行,義大利的經濟問題也轉變成政治問題。羅馬於11月5日有數萬人示威;而台灣時間今天清晨(11月9日)的最新消息,義大利國會對總理的預算案終於過關,但未獲得絕對多數支持。導致義大利的政局動盪,總理面臨下台危機風險增高。

可見歐債危機,已經跟債務國的政治危機綁在一起。

現在全球經濟情勢是否穩定,需要觀察一團亂連環爆的歐債風暴,而觀察債務國的經濟情勢前,不如先關心政治情勢。現在希臘、義大利是如此,未來西班牙等國也有可能。

歐債危機的最終出路

透過歐洲穩定基金暫時紓困債務國,僅是短期又虛幻的解決方法。而將債務減記50%更是飲鳩止渴的惡性示範,不過是將損失轉嫁到民間,並且縱容賴帳行為。

因為統一貨幣而福禍相依的歐洲各國,其歐債危機最終出路只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統一貨幣之外,也統一財政。成立類似歐洲央行體制的歐洲財政部,統一規劃各國的財政方向。

避免歐元區內某些國家施行過度舉債到無法負擔的不良財政政策;而赤字嚴重時則有法源讓歐洲財政部強迫債務國施行樽節方案,而不是在國際會談時答應、回國就反悔。

第二個方法是退出歐元區,放棄現行不能有任何國家退出的原則,而研議歐元區退場機制。

筆者認為與其讓希臘、義大利退出歐元區,不如讓德國與法國退出歐元區吧,國力強大的何必要跟弱小的綁在一起呢?

現在再看看英國還真是聰明,用時機不成熟的名義始終沒有放棄英鎊而加入歐元,所以若歐元真的倒台英國傷害相對小很多,有功勞時倒還跳出來分。

想想10月26日歐盟通過希臘債務縮減一半的方案時,英國首相卡麥隆就說歐洲談判很成功,並再次堅稱英國有份。只出一張嘴,英國的貢獻相對德法,還真是瀟灑。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導覽 歐債 希臘 風暴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