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傳統手錶拿來看時間,智慧型手錶拿來做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傳統手錶拿來看時間,智慧型手錶拿來做什麼?

傳統手錶拿來看時間,智慧型手錶拿來做什麼?
來源:Robert Scobl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石川 溫
日經科技報 2014.03.2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谷歌不久前發佈了智慧手錶作業系統(OS)Android Wear。該OS把智慧手機的Android平台運用於手錶,在手錶上顯示、推送各種資訊。只要對著智慧手錶說OK,Google,手錶就會幫助用戶搜索所需資訊,此外還具備電視遙控器功能。

現在,華碩、HTC、LG電子、摩托羅拉、三星電子等智慧手機製造商已經加入Android Wear夥伴企業的隊伍。摩托羅拉已經宣佈,將在2014年的夏季推出配備Android Wear的手錶Moto360。

廣告

休閒手錶製造商化石集團(Fossil Group)也支援此舉,表示將在2014年內推出相應的終端。過去,提到智慧手錶,雖然配備了螢幕、設計富有未來感,但都給人以廉價的印象。在錶迷看來,高級手錶與汽車一樣,是自身地位的象徵。但智慧手錶的機殼採用塑膠,錶帶也是橡膠質地,企業高管佩戴顯得很不協調(某製造商高管為宣傳自身產品佩戴智慧手錶的作態令人不敢恭維)。

但是,隨著谷歌推出手錶製造商也可以加入的體系,將來或許會出現高檔Android Wear,使市場一舉擴大。

高檔手錶製造商品牌雖然很難通過獨立開發,從零開始開發智慧手錶,但只要有了Android Wear的系統,涉足估計也會變得簡單。

谷歌正式涉足智慧手錶帶來的衝擊力恐怕相當大。首先,手錶與智慧手機OS——Android的聯動將變得流暢,對於省電等方面無疑也會有所幫助。現在,三星電子已經推出了GALAXY Gear等智慧手錶產品,但是因為電池不耐久等原因,作為手錶使用難免令人不放心。在智慧手錶的普及過程中,單是這個缺點的改善,就可以說是一個巨大進步。

廣告

而且,谷歌現在還提供Google Now服務,能夠根據用戶的郵件和位置資訊,向智慧手機的螢幕推送“乘坐幾點的飛機”、“從現在位置坐哪趟電車幾分鐘能到家”、“支援的棒球隊的比賽結果”等資訊。過去,了解這些資訊必須要專門去查看智慧手機,而有了Android Wear的話,用戶只要看一眼手腕,就能輕而易舉地掌握這些資訊。

也就是說,傳統的手錶只是查看時間的工具,但隨著Android Wear的誕生,手錶將變身為查看與自己相關的所有資訊的工具。

當前,哪怕是中國的製造商,也能快速開發、製造出配備觸控螢幕的終端。參加各種展會時,也隨處可見打著「可穿戴」旗號的終端。

要想在可穿戴終端方面形成差異,重要的是顯示哪些資訊、添加哪些新功能。從這一點推測,已經通過智慧手機系統推出了眾多服務的谷歌和蘋果很可能延續優勢,成為可穿戴領域的雙雄。無論是智慧手機還是手錶型終端,這兩家擁有應用市場的公司的優勢都不會改變。

這一次,谷歌在手錶型終端平台上領先一步,率先發佈Android Wear,並且宣佈在2014年夏季推出相應產品。

一直未發佈,但已經準備就緒的蘋果

雖然早就傳出了蘋果將推出iWatch的傳聞,但至今也沒有具體消息。不過,為了進軍iWatch等智慧手機周邊領域,蘋果正在暗中一步一步地進行準備。

蘋果在2011年就為iPhone4s採用了低功耗藍牙的通信標準。這樣一來,iPhone就能以極低的功耗與手錶等週邊通信,卡西歐計算機也已推出在iPhone接收到郵件後提醒用戶的手錶。

當時,為了支援低功耗藍牙,卡西歐計算機需要自己製作應用程式,使其與手錶聯動。

但是,2013年iOS7登場後,iOS增加了與週邊聯動的支援,為週邊和服務的突飛猛進創造了條件。

iOS7配備了Apple Notification Center Service(ANCS)功能。不只是接收郵件,當Twitter、新聞、日程表、地圖等應用收到通知的時候,iPhone也可以通過ANCS喚醒聯動的手錶和週邊。

也就是說,蘋果雖然沒有推出iWatch等具體產品,但在作業系統中,已經埋下了iPhone與手錶等週邊聯動的伏筆。

精通智慧手機尖端技術的日本GClue公司的佐佐木陽目前正在開展與ANCS有關的研究,他充滿期待地表示,「隨著iWatch的登場,ANCS相關市場或許將一鼓作氣發展起來」。

借助ANCS,不只是手錶,估計還會有許多的智慧手機週邊與iPhone聯動,iPhone經濟圈或許還將實現更具爆炸性的發展。谷歌與蘋果的交鋒已經延伸到以智慧手機為中心的「周邊領域」。(記者:石川 溫,《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ndroid watch 推薦 手機手表 智慧型手錶推薦 android wear推薦 智慧手表推薦 推薦智慧手錶 智慧手錶推薦2018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