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興櫃小型股漲翻天,想進場掏金該怎麼選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興櫃小型股漲翻天,想進場掏金該怎麼選股?

興櫃小型股漲翻天,想進場掏金該怎麼選股?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03.28

最近櫃買指數和興櫃小型股漲翻天,背後的原因,你在報紙上看不到,到底是純粹炒作或者是另有隱情?

基金經理人手持投資人委託操盤的資金,盈正案後,主管機關對基金經理人個人的股市投資監管更加嚴格。但要這些基金經理人按耐自己進場的欲望何其難,尤其當他們找到潛力企業,手癢得不得了!這時候「興櫃股票」就提供了一個讓這些基金經理人盡情發揮的環境。

由於主管機關沒有限制基金經理人投資興櫃股票,所以基金經理人可以自由進出,加上興櫃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旦大漲可是短時間內就可能以倍數計,像是銳捷(5256)這檔目前很火紅的藍寶石基板公司,專攻圖案化藍寶石,今年2月10日收盤價才78元,到3月20日收盤價已漲到282元,種種誘因吸引許多高手,包括法人機構操盤者、券商自營部等,大舉進入興櫃市場。

廣告

幾乎大部分準備要掛牌的上市櫃公司,股票都會先在興櫃交易,有的時候行情熱絡,公司股價往往一飛衝天,就促使許多有心人提前介入興櫃市場。而興櫃市場資訊封閉不對稱,要靠更嚴謹的基本面追蹤,所以研究員、經理人、法人、機構投資人等高手,選擇在此過招,形成風潮。這就是造成櫃買指數最近活跳跳的主因。

一般投資人有沒有機會在興櫃市場撈到大金魚呢?選股原則如下:

1、資本額不要太大
2、公司股東背景要留意,最好有大集團或是知名創投,或是極強的技術團隊
3、產品最好是獨特或具有利基
4、業績成長空間很大
5、可以和以上市櫃相關標的形成一族群
6、一年內將送件或申請審查中
7、配發較多的股票股利

至於進場時間及出場點,一般而言,送件前是一時點,即將通過審查時也是,又或者是除權或辦現金增資前;出場則是視獲利報酬期望值,以及是否要持有至上市後或掛牌前就處分掉皆可以,很難有定論。

廣告

最後簡單介紹幾家有潛力的公司:

精材(3374):資本額23億,晶圓級晶方尺寸封裝業務,台積電持股佔四成左右,去年每股約賺一元,今年據悉有可能賺四元,第三或四季可能送件申請上市。

榮創(3437):資本額13億,LED晶粒的研發/製造/封裝模組及銷售,大股東有鴻海關係企業及日亞化,去年每股賺5.3元,今年據悉約6.5元,已送件審查中,約下半年可以掛牌。

F-環宇(4991):資本額3.69億,砷化鎵/磷化銦/氮化鎵/高階射頻及先進光電產品之研發、製造、銷售,去年每股約賺3元,將在四月份送件,今年約可以賺4元,預計配股3元。

還是要提醒散戶們,興櫃市場因為消息封閉不易得知,所以除了詢問承銷商之外,就是要緊盯每月營收的變化及上市櫃進度,以免成為被遺棄的白老鼠。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興櫃股票 興櫃討論區 興櫃 買賣 興櫃漲跌幅 興櫃股 5256 銳捷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