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到立法院靜坐抗議,這樣做維持心理健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到立法院靜坐抗議,這樣做維持心理健康

到立法院靜坐抗議,這樣做維持心理健康
攝影:程思迪
撰文者:林希陶
獨立觀點 2014.03.27

相信這一段時間,全國民眾都很關心此次學運何時會落幕?但若時間拉長,事件遲遲不結束,如何幫助議場內學生,維持一定的心理健康?我個人雖然無法到場靜坐,但我可以貢獻個人專業,協助各位同學支撐下去。

首先,最要緊的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維持身體運作,就像植物一樣,最重要的就是食物、空氣與水。可以的話,盡量的定時定量,吃飯、喝水、排泄一定不能缺少。晚上溫度下降的話,也要記得添加衣物或使用毛毯。

接著維持適當的睡眠也是必要的。有足夠的睡眠,白天才有足夠的精神精力,應付突發事件。一定要讓自己的生活作息規律,記得將自己的生活調整成八小時為一循環。白天的八小時,盡量保持清醒,參與討論議案或思考下一步都是不錯的方法。每隔一小時,盡量活動筋骨,讓血液循環;或是找到窗邊曬曬太陽(陽光有助於校正我們的睡眠週期)。

廣告

若真要小睡,不要超過三十分鐘,讓睡意都累積到晚上的睡眠時間。過完白天的八小時之後,傍晚以後仍舊要避免睡著,將睡意都放在深夜主要睡眠時間。這段期間可以做一些放鬆活動,如聽聽音樂、寫寫日記、聊聊天。主辦單位可以考慮與音樂系學生合作,聽聽不同類型音樂。最後主要睡眠時間要盡量可以睡到四到六個小時,要善用眼罩與耳塞,並找到舒服的地方,隔絕光線,才有助於睡眠。

最後,學會互相傾聽。傾聽可以幫助對方舒緩情緒,最簡單學習傾聽的方法,在漫畫《元氣!抓狂一族》第六冊七七話。這裡簡述一下故事:阿德很會聽人家說話,只要跟他說過話的人,都可以神清氣爽的走出去。

傾聽的作法其實不難,一為眼睛看著對方,接著要認真聽,並適時的回應對方,如「嗯」、「喔」、「原來如此」,或是摘要對方所說的話,讓別人可以繼續述說下去。在這期間,全部使用肯定句,就可以讓人滔滔不絕的說下去。可以不間斷的敘說,就是最好的發洩,可以讓負面情緒抒發,維持正面情緒。

若能學到上述三點,就可維持自身的心理健康,在身心平衡之下,直到事件結束。

廣告

(當然若真的撐不下去,心理瀕臨崩潰,適時喊停也沒關係。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把這次經驗當成人生的一部份,適時的離開現場,呼吸外面的空氣,也是一種學習。)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立法院 靜坐 心理健康 抗議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