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廁所講公司壞話,被老闆娘偷聽到,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廁所講公司壞話,被老闆娘偷聽到,該怎麼辦?

在廁所講公司壞話,被老闆娘偷聽到,該怎麼辦?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3.26

台灣人工時超長舉世皆知,每天超過10個小時處在工作環境中,老闆若要員工完全不講八卦、不談感情,真是難上加難。

幾年前我還在職場工作時,一次星期六加班,才剛苦命的和採購端講完電話,就聽到傳真機傳來聲響,我以為是我的PO(採購訂單)傳來,欣喜若狂的以為這個月就要達標了,沒想到看到的卻是一位妙齡女同事與一位俊俏男業務的名字,同時出現在普吉島的旅遊合約中,全公司似乎只有我知道這個大秘辛。

一分鐘後,女同事也走進辦公室,拿走剛剛那張傳真,以為這秘密仍然保存良好的微笑離開。她並不知道,這對全公司對他們外貌都驚為天人的單身男女正在交往的訊息,已經被第三者悄悄知曉。

廣告

我奉行「不關我的事就不說」的原則,秘密保持的很好,雖然他們最後以分手收場,沒引起太大的波瀾,但下面這事件的當事人,就不是這麼幸運了。

說老闆娘的壞話,下場是?

我學妹服務的貿易公司幾年前發生一件非常弔詭的事,負責報關的兩位女同事在廁所裡,大放厥詞的批評老闆娘怎樣在公司矮化老闆,讓老闆很沒面子,但老闆卻敢怒不敢言,外加老闆娘對待員工尖酸苛刻,還大喇喇地講出名字與發生場景,殊不知老闆娘就在隔壁間廁所無聲的聆聽。

一周後,公司迅速PO出徵報關助理的需求,隔週兩人就相繼辭職,不管是被逼退,或是自願離職,「隔牆有耳」這句話,職場工作者不可不慎。

廣告

辦公室戀情

辦公室戀情成功與失敗的例子我都看過,印象中失敗的多更多,原因無他,當工作與戀情、公事與私事扯在一起的時候,再單純的戀情,都會變得複雜。在這裡,我想分享一個成功的經驗。

我在科技業服務時,隔壁部門的秘書與業務就譜出一段成功的辦公室戀情,大多數的人知道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已是拿到喜帖的那幾天。他們不僅刻意保持低調,而且還掩人耳目,低調的誇張。

所有同事都知道,他們彼此不合,秘書催業務報表,對其他人都很客氣,只有對該名業務會用吼的,在公司也完全不給業務留情面;而業務常常會逗趣的說要去追樓下的助理,大家也都慫恿該他趕快行動,殊不知結婚當天,他們在台上才和盤托出一年多來所有交往的秘辛,讓台下的長官與同事瞠目結舌、笑聲不斷。

只因老闆曾說:「只要公司傳出男女朋友在同一部門,必定有一人要調單位。」因業務該年的sales achievement 很有可能達高標,不想中途換部門,為此,他們忍了一年多。

當然那些沒有結果的例子,最後都是以悲劇收場,最讓我震驚的,莫過於幾件婚外情的案例,鬧得轟轟烈烈、永無寧日,相信當事人跟旁觀者都不好過。不過這些八卦的確也為每天在煩悶的辦公環境中,多了些許茶餘飯後的調劑話題。

我對職場八卦的看法

曾身為部屬,也擔任過主管,歷經角色越多,越覺得以下幾件事的重要,職場工作者應多學習自我保護:

1. 在茶水間、廁所、影印室、收發室等辦公室角落的時間,若出現第二名以上的同事,應減少單獨相處與交談的時間。一方面減少被別人誤會打混摸魚的機率,二方面盡可能讓自己減少暴露在八卦危機的風暴中。

2. 沒有確定的事情,自己千萬不要亂傳,一方面建立自己八卦絕緣體的形象,二方面降低傷人或被傷的機率。

3. 小心隔牆有耳,尤其台北市這種寸土寸金的辦公室,不要以為你說的話沒人聽到,其實對方也不想聽,但問題是辦公室面積小,加上隔音或隔間不好,就是有人會聽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

4. 機密或私人文件,減少使用公用傳真機的機會,個人電腦也要設定離座休眠密碼,治本之道應是公私分明,私人聯繫用私人信箱,公私混為一談必有失誤的一天。

5. 現代人的職場環境已經夠悶了,又沒有交往對象的單身男女肯定更悶,然而喜歡公司同事遲遲不敢行動,又怕被老闆調單位…,我個人倒覺得「近水樓台先得月」是不變的道理,養成正確的男女交往心態,體諒老闆的管理難度,維護辦公室倫理與大多數人的工作權益,是大家應有的工作態度。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跟老婆22年前也是始於辦公室戀情,好運的是她在台北、我在桃園,我們因為工作認識,開始交往後我就離開原公司,或許吧,這是我安全下莊,沒被辦公室八卦困擾的原因之一吧?!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講壞話被聽到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