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以為開窗就能解決你家反潮嗎?錯!快把窗戶關起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你以為開窗就能解決你家反潮嗎?錯!快把窗戶關起來

你以為開窗就能解決你家反潮嗎?錯!快把窗戶關起來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3.26

你是否發現,改了格局,多了一房好使用,但是通風變差了?!開了天窗增加採光,卻變得更熱?!想讓家變得更舒適,卻反而更難住!以下將從格局、通風、隔熱、隔音等問題,告訴你原因究竟出在哪裡,讓你自行改造不出錯。

NG002:陽台外推反而變更熱!

將有東曬的陽台外推增加室內空間,雖然光線進入量變大,但室內也變更熱了,外推陽台真的好嗎?

廣告

Ans:外推陽台是違法的,且留住陽台可以減少光線的入射量,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一般來說,陽台視為逃生空間,因此外推行為是犯法的,不論是舊屋或新屋都不允許。雖然外推能增加陽光進入量,讓室內更明亮;但光線射入量大,室內溫度就會變更高,需要更強力的空調設備降溫。因此留住陽台,就能減少熱源進入,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同時陽台也可作為人和室外的緩衝空間,讓生活感不顯狹促。

NG004:想要讓家裡變明亮,結果燈光裝太多,有些甚至用不到!

除了主燈,還搭配間接燈光,想讓家裡採光更好,不但有些燈光用不到,不想開的燈也會一起亮,光線太亮又耗電費,一開始該如何設計比較好?

廣告

Ans:以自然採光為主,搭配適當的照明設計輔助,並運用迴路設計,讓燈光能分別開啟。

居家燈光規劃在於自然光源與人工光源的交互運用,呈現最完整充分的光源設計,當自然光線的照面不足,則須以人工光源輔助加強,相互調配達成互補。一般來說,越往室內,自然光源就越進不來,因此可將燈光配置與入射光線呈垂直設計,並做不同迴路的設計,讓燈光以一列一列的方式逐漸開啟。同時,減少多餘的人工照明,可使用照度計檢測照度是否足夠。一般來說,客廳需要150~300照度(Lux)、餐廳300~500照度(Lux)。

NG006:想開窗通風帶走濕氣,卻沒想到水氣凝結更多,這是什麼原因?

一早起來發現地面、牆壁全濕,聽說這是反潮現象,想開窗加強通風讓濕氣帶走,但反而濕氣更重,這是為什麼?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

Ans:應該關上南面的窗戶,以免潮濕的南風進入,反而增加室內濕氣。

通常會出現反潮現象,多是因為經過連日低溫,突然出現高溫的天氣,使得原本溫度低的建築物,遇上高溫後,水氣凝結在建築表面,就如同冰可樂放在室溫下,罐身表面會凝結水珠一樣,此稱為「結露」。再加上吹拂溫暖潮濕的南風,戶外的水氣含量較高,室外濕度高於室內。若在此時打開窗戶,就讓豐沛的水氣進入室內,使得空間變得更濕。 因此若想解決此問題,則須將面南的窗戶關上,室內開起除濕機或電風扇加強通風,有效降低濕度,同時可利用空調提升室內溫度,去除形成結露的條件。

NG007:家裡多隔一房,雖然好使用,但是房間變得不通風,當初設計是哪裡出了問題?!

由於家庭成員變多,將原本的兩房格局增為三房,但是新增的一房卻顯得悶熱不通風,當初的設計是出了什麼問題?

Ans:格局配置應與風向成平行,或是在垂直面以拉門做調整。

在設計格局前,應先於現場測量風的流動,納入風向的考量後再行規劃格局。一般來說,格局配置應與風向平行,讓風能順利流動;若有使用上的考量,則在垂直面開室內窗或選用半開放式的拉門設計,有需要通風時,可打開門窗增加室內對流。 另外,在風道上,除了不以隔間阻擋之外,也不要堆積多餘物品,以免阻礙風的行進,使得通風不順暢。

NG008:開了天窗讓採光變更好,但是也變更熱,真的是有一好沒兩好!

我家是三樓透天厝,為了讓室內更明亮,決定在頂樓開天窗引光,但是做了之後,陽光直射進來三樓變很熱,採光和隔熱真的無法兼顧嗎?

Ans:選用間接的天窗設計,或是在頂樓牆面加開排氣窗或抽風扇,有效排出熱氣。

水平式天窗採光的方式,的確易造成室內熱負荷的增加。因此在運用天窗採光時,建議在靠近屋頂的牆面另開排氣窗或是增加抽風扇。另外也可選用電動式天窗,利用浮力通風的原理,使氣流從低處往高處移動,順勢將盤據在頂樓的熱氣排出,藉此有效降低溫度。

NG010:頂樓住家漏水漏不停,除了搬家,真的沒其他方法可改善嗎?

我家是三十多年的老房子,由於外牆結構老化、再加上位於頂樓,使得每當風雨一來,室內也開始下起小雨。想要重新整修,除了改善室內的防水,也就必須解決大樓外牆的滲水問題,所費不貲,除了搬家,就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嗎?

Ans:可於頂樓建造雙層屋頂,能有效改善漏水問題。

只要公寓大樓建造超過二十年以上,且建築物為五樓以下的平屋頂,經過建築師或相關技師評定過實為有漏水的問題,可申請在平屋頂上再建造一層斜屋頂。利用多一層屋頂的保護,減少雨水的滲漏量,藉此有效改善漏水的問題。 要注意的是,斜屋頂的建造有一定的規範,以台北市為例,斜屋頂的屋脊高度需小於150公分,屋簷小於100公分,應以非鋼筋混凝土材料(含鋼骨)及不燃材料建造,四周不得加設壁體或門窗等等,避免頂樓被不肖人士規劃為自家用地。 由於各地的法令不一,在建造前須向各地方政府的建管單位了解當地的法令規範,以免觸法,被人申請報拆得不償失。

更多精彩關鍵問答請看《住進有光和風的自然好宅》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潮解決 反潮原因 窗戶反潮 反潮原理 反潮 原因 反潮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