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8項指標 測一下你是不是創意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18項指標 測一下你是不是創意人!

18項指標 測一下你是不是創意人!
撰文者: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2014.03.25

創意難以言明,它一方面和人格特質有關,也受情境影響。靈感會在無意間一閃而過,卻在最需要它的時候遍尋不著。創意思考和其他的思考不同,其中牽涉複雜的認知能力。

神經科學試圖解釋創意的複雜性。科學上,創意的運作超出我們所理解的左右腦功能區分(左腦掌管理性、分析;右腦掌管創意、情緒)。事實上我們還不能完全掌握想像力如何運作,只知道創意牽涉了複雜的認知過程、神經路徑和情緒。

心理學也無法清楚定義具備創意的人格類型,因為它們太複雜、矛盾,且似乎和習慣或慣常行為無關。藝術家往往被視為是思緒複雜的一群,但創意的人格特質也不僅囿於「痛苦的藝術家」這種刻板印象。研究顯示創意是各種人格特質、言行舉止和社會影響的集合。

廣告

在這個議題長年耕耘的紐約大學心理學家 Scott Barry Kaufman 告訴 Huffingtonpost 郵報:「具備創意的人不知道自己是有創意的,因為有創意的自我比沒有創意的自我還要複雜。最顯而易見的是創意的自我充滿了矛盾…有創意的人心緒較一般人混亂。」

雖然找不出「典型的」創意人格分類,但還是有些蛛絲馬跡可以判斷出你是不是創意達人。以下提供 18 項指標:

愛做白日夢

即使小學老師都說了做白日夢事浪費時間,創意達人還是照做不誤。不光是 Kaufman,心理學家 Rebecca L. McMillan 在其參與研究的「禮讚正向、具建設性的白日夢」這篇文章中也提到,心不在焉有助生成創意。一般人的經驗也呼應這個論點,因為最棒的想法總是在無意間、漫不經心時出現。即使做白日夢是處於心不在焉的狀態,一份 2012 年的研究顯示,大腦在這種狀態中似乎高度運作-因為做白日夢使我們在分心時恢復某些記憶,導致突然的連結和想法形成。神經科學家也發現做白日夢的大腦運作,和想像力與創意牽涉的腦內運作相關。

廣告

觀察萬物

世界對創意達人來說充滿快樂與機遇-他們覺得可能性處處皆是,並且時時吸收資訊,以此作為創意表現的養分。正如 Henry James 所言,作家不會遺漏任何生活中的細節。作家 Joan Didion 說她隨身帶著筆記本,用以記下她對人和事物的觀察,不過筆記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更瞭解自己內心潛藏的複雜和矛盾:「不論如何忠實記錄周遭一切,在底下我們看到的總是透明、無恥、難以和解的自我」。Didion 短文《記筆記》(On Keeping A Notebook)中寫道:「我們談論的是一種私密、片段、無以接續的心弦,亦是雜亂無章、飄忽不定的裝配,這些只對創造它們的人才有意義。」

只在自己認定有效率的時間工作

許多偉大的藝術家認為清晨或半夜工作最有效率。Vladimir Nabokov 在清晨6、7點起床後隨即開始寫作;Frank Lloyd Wright 在清晨3、4點起床,工作數小時後再睡回籠覺。不論何時,有創造力產出的創意達人知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時間,並且以此規劃一天。

視獨處為必要

美國存在主義心理學家 Rollo May 說:「為了隨時迎接創意的到訪,創意達人需要並利用獨處時間。也就是我們要克服對於獨處的恐懼。」在人們的刻板印象中,藝術家和創意達人通常獨來獨往,雖不是人人如此,但獨處對他們的工作確實重要。Kaufman 認為這可以連結到做白日夢的行為-我們需要給自己時間獨處,讓心思遊蕩。「人需要和內在對話,才能表達自我。如果不能和自我連結、不能觀照自我,人們無法找到內在那個充滿創意的聲音。」

扭轉生命困境

許多流傳久遠的故事和歌曲都是在創作者經歷錐心之痛下完成-這些挑戰像催化劑一般,讓創作者得以開創偉大藝術。創傷後的成長是心裡學的新興領域,相關研究顯示人們能夠利用困境和早年創傷,孕育大量創意。尤其,科學家發現創傷有助人們在人際關係、靈性、欣賞生命、個人力量、以及在創意上的成長-這讓他們得以看見生命的新可能。Kaufman 說:「許多人轉換困境為動力,開啟對於現實的不同觀點。原本他們視世界為安全的所在,或某種特定的存在。但創傷瓦解了原本他們對生命的觀感,導致他們在邊緣遊走,並以嶄新的視野看待世界,這種經驗有助創意發生。」

尋求新經驗

有創意的人喜愛體驗新的經驗、感知、心態-這種開放性可視為創意產出的重要指標。Kaufman 說:「對新經驗的開放心理往往是創意成就的強力指標。雖然這種心理的組成層面不同,包括對知識好奇、尋求刺激、接納自己的各種情緒、擁抱夢想等,但創意達人藉由對外在世界的認知和探索,連結了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

愈挫愈勇

Kaufman 認為韌性是創意的先決條件。從事創意工作通常會不斷遭遇挫折,有創意的人-至少成功的創意達人-學習著不將錯完全歸咎自我。在一篇談論愛因斯坦的創意天賦中,富比士(Forbes)投稿人 Steven Kotler 寫道:「有創意頭腦的人會經歷失敗,創意達人則是常常失敗。」

懂得問大問題

有創意的人好奇心強-他們選擇用質疑的態度過一生,即使年歲漸長,也仍然保有對生命的好奇。不論是透過密集對話或獨處時的心靈漫遊,有創意的人對周遭一切充滿問號,他們想知道這個世界為什麼以及何以成為現在的樣貌。

觀察人群

他們是天生的觀察者、對於其他人的生活感到好奇,有創意的人喜歡觀察人群-並從中得到靈感。Kaufman 表示:「(Marcel) Proust 花了一生的時間觀察人,最後他筆下的觀察變成了書。觀察人群對很多作家來說很重要。他們熱切地想要瞭解人性。」

勇於冒險

從事創意工作是種冒險,許多創意達人勇於冒險,並因此成功。富比士(Forbes)投稿人 Steven Kotler 寫道:「冒險和創意之間有深沈且具有意義的連結,但往往為人忽視。」創意是從無到有的行為,需要個體經由創造力驅使而無懼地將成品呈現在大眾面前。這份工作膽小的人做不來,因為當創意不如預期,便會遭遇時間、名聲、金錢的損失。

視生命為自我展現的機會

尼采相信人的一生和外在世界皆應被視為藝術品。有創意的人是最貼近尼采看法的一群,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尋找展現自我的機會。「創意就是需求、慾望和獨特性的展現。」

跟隨熱情

有創意的人通常受內在動機所驅動-內在慾望引領他們行動,但他們卻不受外在獎勵或他人認可影響。心理學家表示有創意的人會受挑戰性高的活動所激勵,這是一種內在動機,研究發現受到內在動機而行事的表現,足可刺激創意產生。在《創意指南》一書中,M.A. Collins 和 T.M. Amabile 兩人寫道:「出色的創意達人選擇具挑戰性、危險性的問題,並熱切地試圖解決,這讓他們得以運用自身才華,產生對自我能力的強大肯定。」

突破舊有思維框架

Kaufman 認為做白日夢的另一個目的是幫助我們脫離有限的觀點,並探索其他的思考方式,這是創意生成的重要資產。她又提到:「做白日夢得以讓我們脫離眼前事物,其牽涉的腦內網絡也涉及心智運作-我稱它為『想像力的大腦網絡』-它讓人們可以想像未來的自己,同時想像其他人在思考什麼。」研究發現誘發「心理距離」-即站在他人角度設想問題,或者將某問題視為不真實或不熟悉,能夠促進創意思考。

對時間不敏感

有創意的人在寫作、跳舞、繪畫、或以其他方式表達自己時,會進入一種投入狀態(flow state),讓他們的創造力達於高峰。這種投入狀態讓人將有意識的思想上升轉化成自在的專注和平靜,此時的人可不受內、外在壓力和擾亂影響,完全專注於自我表現。唯有在從事喜愛且擅長、同時又具有挑戰性的活動時,才會進入這種狀態-所有具創意的好案子都帶有挑戰性。Kaufman 表示:「有創意的人早早發現自己所愛的事物,也早已培養出相關技能,因此能夠進入投入狀態。這需要個體具備的技巧足以完成活動所賦予的挑戰。」

親近美好

有創意的人往往有絕佳品味,因此他們喜歡身處美好的事物之中。近期刊登於《美學、創意、藝術的心理》期刊 (Psychology of Aesthetics, Creativity, and the Arts) 的一篇研究指出,音樂家-包括管弦樂團的樂手、音樂老師、獨奏家-都對藝術美感有高度的敏銳度和共感。

連結各類訊息

最能區別出創意達人和一般人的不同在於前者能看出人所不見的可能性。換句話說,就是擁有獨排眾議的視野。許多偉大的藝術家和作家認為創意僅僅是種能夠連結各類訊息的能力,但這些訊息一般人根本沒想過要連結。賈伯斯說:「創意是將各類事物連結。有創意的人如果被問到如何做事,他們會有罪惡感,因為他們並不是真的做了甚麼,他們只是能將過往經驗連結並且納入新事物。」

經常撼動舊框架

Kaufman 表示多元經驗對於創意的養成比任何事物都重要。有創意的人喜歡撼動舊有框架、體驗新事物、避免讓生命單調又平凡的一切。她說:「有創意的人較常人有更多不同經驗,而習慣會扼殺這種多元經驗。」

把時間留給澄澈的心智

有創意的人了解心智清晰的價值-因為他們需要它。許多藝術家、創業者、作家、如 David Lynch 等的其他創意工作者,透過冥想來探索最具創意的心靈狀態。科學家也支持這個觀點,並提出心思澄澈可以刺激大腦能量。一份 2012 年由荷蘭主持的研究發現,某些冥想技巧可以提升創意思考,這種讓思路清楚的練習可以改善記憶力、提升專注力、解決情緒問題、減少壓力和焦慮,同時增加思路的清晰-這些都有助於創意思考的產生。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意人 有創意的人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