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六大關鍵問題 中國確定會走下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六大關鍵問題 中國確定會走下坡

六大關鍵問題 中國確定會走下坡
撰文者:渡邊 康仁
日經科技報 2014.03.21

新興市場國家的低迷成了世界經濟的不穩定因素。金融危機後的經濟結構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美國大型資產信投公司信安環球投資(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著名經濟學家Robert Bauer指出「鐘擺又從中國又擺向了美國」。

您認為世界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請問依據是什麼?

Bauer:說到全球經濟趨勢的變化,首先應該說到中國經濟的停滯。中國經濟並不是最近幾個月才開始停滯的,而是已經開始2~3年了。中國曾長期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長率,但我們判斷今後無法再出現2位數的增長了。估計將降到6~7%。

廣告

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受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預計今後勞動力人口將減少。第二是產能降低。以前,地方的農民會到工廠等現場勞工,提高了生產效率。但今後到工廠等勞工的農民會越來越少,可以說產能的頂峰已過。

第三個因素是工資的上漲。過去15年間,中國的工資每年上漲10~11%。換算成倍數,就是上漲到了15年前的4~5倍。目前的工資水準跟墨西哥差不多。考慮到中國的通貨膨脹率,不能不說中國的競爭力比其他國家要低。

問:進駐中國的企業行動也會變化嗎?

廣告

Bauer:製造產品的企業為採購原材料和分銷產品等,需要支付運費。隨著原油價格的上漲,中國這方面的成本大幅上升。而且,很遺憾,中國對商標權和著作權等權利的保護並不到位。基於這些原因,在中國製造產品對歐美企業漸漸失去了吸引力。考慮到中國的現狀,今後可能會出現兩種趨勢。一種是對新興市場國家整體的消極趨勢。另一種是對發達國家整體的積極趨勢。

因中國的工業化進程,新興市場國家受惠巨大。比如資源價格的大幅上漲,以及隨之而來的股價上升等。最近,這種情況出現了反作用。針對通貨膨脹和工資上漲等,中央銀行不得不以金融政策予以應對。

從2013年夏季到2014年1月,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發生了大動盪。我認為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金融壓力自然會導致經濟增長停滯。加之原油等資源的價格也達到了頂峰,因此,今後新興市場國家的政府和企業的收益也可能會減少。雖然新興市場國家的狀況不佳,而發達國家則可以從新興市場國家的工資上漲中受益。新興市場國家的人們會對發達國家使用的商品感興趣,產生購買汽車和最新科技的慾望。

我們把經濟增長重心從新興市場國家重回發達國家的情況稱為「偉大的再平衡」(Great Rebalancing)。用鐘擺來比喻就是,以前鐘擺在美國和墨西哥,後來擺到了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而現在將再次擺回美國。
新興市場國家日薪約2美元的人應該不會對喬治·克魯尼和美式足球超級杯感興趣。但年收入增加後,他們就會去看喬治·克魯尼的電影,購買豐田的汽車,或者買保險等。

問:中國的影子銀行問題等備受關注。政府能否控制這個問題?

Bauer:關於影子銀行,實際上出現了一些兌付逾期(債務不履行)的案例。但從中國的負債來看,其水準跟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差不多。我認為,政府完全能控制。中國有豐富的外匯儲備,基本上銀行也持有豐厚的資本。確實,過去2~3年裏,信用交易餘額雖有大幅上升,但有外匯和資本的擔保,我認為可能會持有一陣子。

關於中國政府公佈的數字,有人表示懷疑。Bauer:如你所說,中國發佈的統計數字有些地方是不明確。不能否認,其準確度令人懷疑。不過,以進出口額為例,中國政府發佈的數字與其他機構發佈的數字大體上屬於相同水準。

問:有人認為,李克強總理的影響力沒有當初預期的那樣強。您覺得改革路線會繼續嗎?

Bauer:李克強總理布了規模非常大的政策。他想建立一套新的可控制市場、利率和各種物價等的經濟系統。但我認為大幅度的改革比較困難。

中國的經濟一直由作為二把手的總理掌管。但從目前的體制可以看出,習近平主席想要把包括經濟在內的所有權力集中到自己手中。不考慮習近平主席的因素,經濟改革很難推進。中國的改革能進展到什麼程度並不透明。

與中國經濟的前景一樣,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的縮小對世界經濟來說也是一大主題。美國經濟受到了寒流的影響,您如何評價目前的動向?

Bauer:我們對美國經濟的觀點比較樂觀。受寒流影響,2014年1~3月的經濟增長率可能會降低,但4~6月以後將恢復,預計會實現3~3.25%的增長。這樣說有以下幾個理由。第一是前面提到的「偉大的再平衡」。最近幾年產生了約60萬個就業機會,這是1980年前後的水準。

第二,消費者有了消費的慾望。在金融危機中,消費者花錢比較謹慎,控制了買車或旅遊等非必需消費的支出。由於擔心金融危機再度來襲,一直在忍耐,我認為今後將會恢復消費。金融危機過去的時間越長,人們越會淡忘危機,從而顯示出消費慾望。

今後,隨著頁岩油的發掘,化學類業務公司等應該會有出色的業績。從這些情況來判斷,美國股市有望上升。預計2014年年底的股市將超過1月交易開始時的值。

問:美國FED主席的職務由葉倫(Yellen)接任。那麼,量化寬鬆政策的縮小速度是否會放緩?

Bauer:我覺得量化寬鬆政策會按計劃縮小。今後,FOMC(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每舉行一次會議,資產的購買額應該就會縮小100億美元。FRB預計2015年下半年之前FF(聯邦基金)利率不會上升,不過我認為,利率可能會在2015年上半年上升。

感覺您對美國經濟的前景相當樂觀。如果有風險的話,會是什麼呢?

Bauer:首先就是地緣政治學風險。不僅是目前發生的烏克蘭衝突事件,埃及和敘利亞等的局勢也無法預測。亞洲方面,日本與中國一直小衝突不斷。新興市場國家的高負債比例問題傳播到發達國家也是風險因素之一。可以認為土耳其、南非、俄羅斯、巴西基本都陷入了經濟蕭條。新興市場國家的問題像滾雪球一樣膨脹,會直接影響發達國家,這一點需要注意。

另一個風險因素是發達國家各中央銀行的動向。以FRB、日本銀行為首,各央行都實施了2008年以前從未有過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慎重地制定出口戰略。稍有不慎,可能就會打擊到強勁的經濟形勢。再者就是原油價格的急速上漲。從美國以前出現經濟蕭條的時間來看,一般都起因於原油價格的上漲。對此也應該多加注意。

以對美國經濟的樂觀預測為前提,您覺得美元會升值嗎?

Bauer:照這種趨勢發展,預計美元對日元將走強。不僅是對日元,對其他貨幣也將整體保持走強。從1998年前後到2011年,日元對美元的價值幾乎上升至2倍。目前會到了1美元兌100日元出頭,但根據情況的不同,美元兌日元可能還會到1:105左右。

日本銀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馬上就要一年的時間了。您如何評價“安倍經濟學”和日本銀行的政策?

Bauer:目前來看是取得了巨大成功。日經指數上漲至近2倍,匯率也恢復了日元貶值的狀態。日本在過去1年裏的顯著增長可謂全世界獨一無二。這種良好的經濟形勢今後能否持續取決於安倍晉三首相所說的「第三支箭」。具體來說就是,能多大程度降低法人稅的稅率以及實現就業的流動化。我非常喜歡毛利元就的「三箭之誓」這個故事。

您覺得日本作為投資對象怎麼樣?日本以前是非常好的投資對象,但今後是否不再適合投資了?

Bauer:根據我們的預測,日本還是很適合作為投資對象的。我認為經濟改革能順利推進,而且我希望能這樣。如果「第三支箭」取得成功,有望實現高回報。

還有很多觀點認為,如果4月的消費稅上調導致經濟減速,日本銀行將追加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Bauer:的確,消費稅上調會對經濟造成一些影響。不過,我認為安倍首相沒打算通過金融政策緩和增稅的影響,他應該是想通過財政政策來降低影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下坡 新興市場國家 關鍵問題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