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烏克蘭事件後,你該認識全新面貌的「金磚國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烏克蘭事件後,你該認識全新面貌的「金磚國家」

烏克蘭事件後,你該認識全新面貌的「金磚國家」
來源:loriszecchinat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Giles Merritt
大師開講 2014.03.21

俄羅斯干預烏克蘭以及正在發酵的克里米亞危機,被錯誤地稱為第二次冷戰的開端,但是其地緣政治漣漪效應仍將有過之而無不及。

俄羅斯即將自絕於全球經濟,這樣做將帶來國際關係新時代。國際制裁只是第一個後果。市場和銀行會懲罰不確定性,因此俄羅斯經濟將極大地受到全球貿易和投資的排擠,未來很可能陷入慢增長甚至無增長。

當然,這決不是俄羅斯的喪鐘。更廣泛的後果,將是國際政治和各國政府從全球治理到氣候變化等各種共同問題的方針的劇變。結果甚至可能是積極的,如果烏克蘭事件出人意料地,為21世紀扮演決定性角色、快速興起的國家,打開了重大重新組合之路的話。

廣告

西方對俄立場的第一個後果,是宣告金磚國家的解體。十多年來,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最近的南非,對歐洲和美國的實力和影響力構成挑戰。但是,隨著俄羅斯將被打入賤民地位,或者被排擠出、或者主動退出全球市場和多邊論壇,金磚國家峰會和機構(如尚處於胚胎狀態的開發銀行)也將時日無多。

金磚國家或許不會正式解體,但很難想像其他四個國家願意拿自己在全球化經濟中的地位冒險,和俄羅斯站在一起對抗全世界。金磚國家在世界事務中聯合發聲的思想將靜悄悄地壽終正寢。

偏執地追求獨斷的外交政策,和建立「歐亞聯盟」貿易區的俄羅斯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但更重要的結果將是俄羅斯的前金磚國家合作夥伴如何與二十國集團的其他主要新興經濟體重新聯合。

在世界舞台上,由墨西哥、印尼、韓國、土耳其和澳大利亞組成的MIKTA正呼之欲出。這些國家的外交部長計劃不久後在墨西哥會晤討論在全球治理問題上的聯合日程。去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他們首次以MIKTA的名義舉行會晤,當時,它們之所以形成這樣一個俱樂部,只是因為搆不上金磚國家資格,也無法獲得主要大國地位。

廣告

俄羅斯的自找麻煩將改​​變這一切。金磚國家聯盟將在一夜之間改頭換面,由在許多方面具有共識的各國組成一個大得多的組織的障礙已經掃清。

MIKTA國家共同具有的特徵是快速的經濟增長和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他們存在發展問題,但他們也是經濟活力和創新的榜樣,在重構二戰後全球機構和規則方面擁有重要影響力。它們的許多挑戰和雄心與BICS(金磚國家去掉俄羅斯)頗為吻合。

在國際政治的字母湯遊戲中,九字單詞BICSMIKTA可能過於臃腫、無法運轉起來。但是,基本點是俄羅斯從多邊事務中的缺席,將構成全球挑戰新思維的催化劑。關鍵問題是這會重振二十國集團還是毀掉它。

俄羅斯被八國集團除名似乎已呼之欲出,八國集團也將回到初始的七國集團——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加上歐盟。但二十國集團會如何——包括俄羅斯在其中的繼續參與——則遠不那麼確定。二十國集團在處理全球問題上可謂令人失望,而將主要新興經濟體納入領先工業化國家論壇的思想,也沒有產生出可以測量的成就。

可以肯定的是,在當今互賴性日強的世界,普丁讓俄羅斯遠離國際社會的做法將是自我毀滅。在共產主義倒閉幾十年後,俄羅斯經濟及其人民的生活標準已開始恢復。但其快速減少的人口以及其對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賴,讓這一恢復相當脆弱。克里姆林宮很快就會發現,它對外部發展的依賴性遠比他所承認的要大。

賈爾斯·梅里特(Giles Merritt)是《歐洲世界》編輯,布魯塞爾智庫歐洲之友以及安全和防務日程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烏克蘭 面貌 事件 金磚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