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變成賈伯斯?先學會保持「愚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想變成賈伯斯?先學會保持「愚蠢」

想變成賈伯斯?先學會保持「愚蠢」
來源:acabe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賓果人生
科技報橘 2014.03.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賈伯斯曾說:「保持飢餓,保持愚蠢」,到底要多愚蠢才好?

曾在 Google 的 Second Life 創辦團隊工作、現為 Homebrew 創投公司的共同創辦人 Hunter Walk 認為,新創企業可以分成兩種:

廣告

投機取巧型 vs. 天真型
第一種是投機取巧型的企業,這類企業的願景通常與業界多數人相同,但因為執行力、人才、資本、專業、資深、或是業界、媒體與客戶人脈等關係,所以能率先達標。

Walk 認為大部分企業都屬於第一類型,第二類企業則是「天真」的企業,通常第二類企業才能改變世界,例如像 Google、Apple 與 Tesla 等鼎鼎大名的公司。

第二類企業的團隊願景與眾不同,甚至不合業界作法,但其天真特質,卻是創造改變的關鍵。

其實以「天真」二字評 Google、Apple 與 Tesla 也不完全妥當,因為他們對製造的產品絕非天真無知,只是其觀點太新穎,乍聽之下好似癡人說夢。

廣告

而從長期發展來看,第二類企業的天真特質能支持其願景,達成長期目標,反觀第一類企業則跟隨業界當下的規則走,獲取短期利益。

多年來,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 與 Sergey Brin 都對 Google 員工表示,設計產品時,要當作頻寬跟儲存都免費。

當然,Page 與 Brin 也知道頻寬跟儲存需要花錢,可是其費用年年下跌,所以,若想設計未來的產品,當然不該掛念現階段儲存要多少成本、或是串流及宣傳影片要燒掉多少錢等等。

為什麼企業會分成以上兩類呢?Walk 認為與團隊背景有關。創投公司發現,經驗豐富的產業人士與剛投入的「門外漢」的企業主張極為不同。

業界年資淺的人並未經歷或聽聞屢試屢敗的例子,所以能大膽看見改革創新的機會,而資深人士反而受限於既有觀點,無法輕易辨識改變契機或付諸行動。

Greylock Partners 的 John Lilly 從事創投,成功案例包括 Dropbox、Instagram 與 Tumblr,他認為創業就是與既得利益者競爭,而對業界瞭若指掌的人,不太可能嘗試突破。

破壞式創新 vs. 維持性創新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曾把創新科技分成破壞式創新與維持性創新。

天真的創業者傾向破壞式創新,因為其「門外漢」優勢所以能客觀看見更簡潔的方式,且想像出該科技「應該」如何運作;而投機取巧的創業者則觀察當下業界規則以從中獲利。

天真反被天真誤
「天真」也分很多種。秉持破壞式創新精神的新創企業中,也有不同出發點,有的充滿熱情、有的盡是鄙視,而 Walk 與 Lilly 皆對於充滿熱情者較感興趣。

以鄙視為出發點的創業者認為週遭人都是笨蛋,所以並不虛心求教、詢問意見,反而被天真特質所害。

「天真」的另一壞處是無顧終端消費者的想法
賈伯斯一生致力扮演門外漢的角色,即使蘋果公司已十分成功,他仍選擇擴張探索新領域,像是音樂流通方式、電子書、零售商店、電視等等;在這些領域,他歸零成為門外漢,繼續製造破壞式創新科技。雖然賈伯斯認為要「保持飢餓,保持愚蠢」,但他對於使用者行為這塊領域,絕對不天真。

另外,有些創始人提出未經琢磨的點子,也是另種負面的天真行為。創業者可以對於產品發展過程保持彈性,但對於其目標必須有清楚的願景。

針對此點,Walk 舉例說若在創投選秀會上聽到公司要打造「某領域的 Dropbox」或「某領域的 Github」,那大概就是未經深思熟慮的提案吧;還透過其他產品來審視自己,這類提案恐怕只是無完整概念支撐的鬆散想法。

「天真」是把雙面刃,創業者與創投者運用此特質時,要謹慎秉持「保持飢餓,保持愚蠢」的精神,勿肆意橫衝直撞。

(資料來源:Fastcompany)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 賈伯斯 業界 天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