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反服貿!行動科技深夜奇襲,傳統媒體全軍覆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服貿協議 完全解惑

焦點 | 時事分析

反服貿!行動科技深夜奇襲,傳統媒體全軍覆沒

撰文者:trinity

從 2010 年底起於庶民的茉莉花革命開始,一直蔓延到埃及的廣場革命,甚至推翻了長期的獨裁者穆巴拉克,在這一個行動的發起與發展,均與手機、網路、Twitter、Facebook、Google 的串聯力量,脫不了關係,讓傳統的群眾聚集模式改觀。

這股來自民間網路串連,而非政黨的社會運動,台灣也不能避免而在這潮流中出聲了,其前因、推動力量,大家都了然於心,是來自於社會各個方面對執政與現況不滿,特別是充滿熱血、年輕的學生族群。

廣告

從經由 PTT 啟動的 1985 洪仲丘白色運動到最近 2014 年 3 月 18 日因不滿服貿協議通過,引發了學生佔領立法院運動,但這裡不論政治分析,而是來看看行動科技在這場社會裡面中扮演的角色。

▲ 學生佔領立法院並透過網路直播畫面

從晚上十點多開始,學生佔領立法院,立刻啟用 UStream 快速連線直播讓人們可以透網路知道立法院內情況,而且經由網路的傳播下,觀看人數快速上升,半夜兩點的時間竟然高達 4 萬人在線上觀看,凌晨五點時更是一舉突破 7 萬人,看過的總人數已經將近 100 萬人。

相較於電視媒體,大部分都在睡覺,這個能更真是的傳達內部的狀態、發言、理念網路應用補足了這些空缺,且經由這些行動影音,網路,在事件發生後的一、兩個小時內新聞立刻就可登上 CNN、BBC 等國外媒體。

廣告

▲ 從《林克傳說》可見到大家關注的事項與服務貿易協議、佔領立法院有關

整個網路參與中,從統計 Facebook 分享事件排名的《林克傳說》上可以見到最熱門的轉載幾乎全部與服務貿易協議、佔領立法院有關,許多人的 Facebook 訊息流應也充滿了此事性的相關狀態。

這波行動訊息的傳達及應用方式,讓新科技的使用者,可透過這些方式取得社會運動第一手的分析、新聞,相較於舊的報紙、電視媒體,有著絕對的領先優勢,同樣地,反過來說,傳統各大媒體也不得不從網路上來獲得相關的即時訊息。

▲ 即時轉播的背後真相,iPad 與室內拖鞋(圖片來源:Longson Chang Facebook)

新科技、智慧型手機、新媒體從日常生活起、戀愛、談生意、也擴展用途到了社會運動。關心這次的佔領行動之餘,或許也是個很好的機會去省思新科技、新媒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新角色,因為這些跟大眾生活絕對是息息相關。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 反服貿 傳統媒體 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