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省很大!少用間接照明,檯燈、立燈光源帶著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省很大!少用間接照明,檯燈、立燈光源帶著走

省很大!少用間接照明,檯燈、立燈光源帶著走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3.18

最好的光源其實就是自然光,但現今鄰棟間距越來越近,採光日照越來越艱難。因此透過正確的開窗計畫,能完善使用「無價」的太陽光之外;人工照明設計,也需扣合只給光不提供熱的理念,如此一來才能滿足照明需求,並兼顧節能作用。

Questions001

我家是透天厝,四周的大樓比我們高,陽光都照不進來,要怎麼爭取採光比較好?

廣告

建議可利用開天井的方式增加上方採光。

當住家四周有高樓時,光線被大樓擋住,自然會影響採光。一般來說,從天頂直接照射的光線,比來自地平線光線明亮得多。因此若住家為透天厝,建議可開天井照亮暗處,就算只開一小扇也會有極高效率,並且也讓各層都能享受採光。同時在牆面開高窗,就能引進水平入射的光線,也可藉此增加室內更多光源。順道一提,天井若設計得宜,也能兼具通風效果。

Questions003

由於採光的需求,想在牆上開窗增加光線入射面積,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需注意不可開在剪力牆。一般來說剪力牆不能開窗,承重牆上若需要開窗必須經過結構技師或相關專業人士的評估後再行開窗。

廣告

一般支撐建築物結構的除了樑、柱之外,也會利用牆來支撐,加強結構的牆面就稱為「承重牆」。若開窗開太大,兩側的牆面面積小,承重不住來自上方樓層的重量就容易塌陷。因此若是想在原本已開窗的承重牆加大窗戶面積,需要經過專業結構技師評估。若未經評估自行增大,可能會造成建築物的結構倒塌。

另外,若想在實牆上新開一扇窗,也需經過專業技師的評估,因為有可能開在剪力牆上,而影響建築的抗震力。剪力牆,又稱為耐震壁,通常位於外牆或電梯間,主要功用在傳導分散外力的影響,同時內有鋼筋提供水平方向的抗拉力和推力,使得建築體在橫向的施力上更具韌性,在地震時能可抵抗橫向拉扯的破壞。因此,若於剪力牆開窗,則破壞了內部的鋼筋結構,地震來時牆面就容易被扯斷。

Questions009

家裡的間接照明太多,不僅耗電,時不時就要重新換盞新的燈泡,且有些燈光根本沒用到,該怎麼設計才能節能又省錢呢?

依照需求適當配置間接照明,可改以立燈、檯燈等可移式的照明輔助。

居家燈光規劃在於自然光源與人工光源的交互運用,呈現最完整充分的光源設計,當自然光線的照面不足,則須以人工光源輔助加強,相互調配達成互補。裝修時,為了情境氛圍多半會規劃間接照明或情境設備,但其實過度的配置其實是增加電能耗損。

在規劃時,除了主燈之外,可依環境需要做添加間接照明,若非必要使用,可以立燈或檯燈做替換,可隨時移動輔助不同空間的光源。既能滿足照明所需,另外也可以映照出層層光影,達到營造氛圍之目的,更重要的是也能減少電能的浪費。

Questions011

書房太暗,燈光配置不足,而客廳又太亮,很多燈用不到,不同區域的燈光配置要怎麼做才對呢?

各空間中所適合的照明方式都有所不同,為了提升照明在家裡的實用度,可依照下列方式適當配置光源。

1. 玄關燈依功能配置:首先先釐清玄關照明的作用為何,若是用於收納用途,可採用普照式照明,若是用於鞋櫃中的照明,則可以功能性照明為主;如果玄關的主要作用是動線走道,則可用背景式照明,也就是間接照明,或是具有功能導引的燈光照明,如夜燈性質的壁燈、檯燈、立燈等,還可同時兼具裝飾用途。

2. 客廳利用立燈增加輔助光源:客廳的照明方式很多,但同樣必須先確定其用途為何,如果坐在沙發上看報紙、閱讀、看電視的頻率較高,建議使用檯燈或可調式的立燈幫助使用變動的需求。 對於一般人較習慣的頂燈,建議不要過度使用較佳,因為頂燈是普照式光源,受光面是全面性的,所以燈光集束要很多,才能使整個空間都有感受到照明,不但會消除空間的層次感、缺乏光影美感,也不見得較為省電。 關於客廳的燈光顏色,能帶來休息氣氛的黃光較佳,亦可選擇黃光搭白光的方式營造交錯光效果,並可依照生活習慣和需求,選擇要開白光或黃光。另外,客廳常見的間接照明,其光源必須距離天花板35公分以上,才不會產生過大的光暈,造成空間中的黯淡感。

3. 臥房以頂燈為輔、床頭燈為主:臥室的照明應以頂燈為輔助(直接照明、間接等都行),而以床頭燈或床邊燈為主,除了具有床前閱讀、照明集中的功能,亦能兼顧導引、不干擾他人的作用。

4. 兒童房以普照式照明為主:兒童房以普照式照明為主,並加強頂燈的量束,以適合小孩全面性的空間活動,而在個別的活動方式可以增加功能式照明,如書桌、閱讀桌的檯燈,以及局部功能的集中照明,如利用立燈照明牆的視覺等。此外,設計師認為兒童房內燈具的造型與牆面的顏色也是重點,燈具可選擇孩子喜歡的外型,並以柔和的黃光為主,讓房間與小朋友更速配,而牆面顏色建議選擇明亮度較高的色彩,透過黃光產生互補色效果,如黃光與黃色牆面的搭配,就能營造出比白牆更明亮的視覺作用。

5. 餐廳考量照明高度:餐廳主要以餐桌照明為主,利用實用的餐吊燈照明於餐桌的範圍,不但視線清楚且不使光源刺激到人的眼睛,也可另外增加檯燈與立燈於牆、櫃四周,製造用餐氛圍。

6. 廚房照明強調安全實用:廚房照明以工作性質為主,建議可使用日光型照明,集中在工作的桌面上運作,如流理台的層板燈照明就可使用T5或T8日光燈,加強工作的安全性,而廚房的走道上則可以頂燈照明,照顧到走動時的動線明亮度。

更多精彩關鍵問答請看《住進有光和風的自然好宅》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間接燈 間接照明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