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錯過台積電,你還能買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錯過台積電,你還能買什麼?

錯過台積電,你還能買什麼?
攝影:張家毓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3.17

週日趁著好天氣,跑到大安森林公園去動一動筋骨,有陽光的感覺真是溫暖又舒服,慢跑累了就找個地方坐著歇息,旁邊坐著一位老伯,穿著運動服裝,理著俐落平頭,一條毛巾掛在頸上,滿頭大汗的,看起來應該也是剛坐下休息沒多久。

老伯充滿笑容的說:「今天天氣不錯啊!」

我也笑著回答:「是啊!跑沒多久就累了,您常來這跑呀?」

廣告

老伯喝了一口水回著說:「是啊,好天氣就來跑,壞天氣就沒跑了。」在坐著閒聊的同時,老伯問我作啥的,我就回答個金融業,弄證券的。

通常在我講完這關鍵字「證券」,十之八九,對方總是會說股票很好賺,有沒有什麼可以報一下的?

當然這或許是台灣人的客氣話,也有些時候會繼續追問一下:「真的沒有明牌嗎?」

不過這位運動老伯聽完我的回答後,竟然沒有說很好賺...原來是他的兒子在證券業當營業員,他說即使最近量有稍微變大,但是業績標準實在不好達到。

廣告

不過還是有聽他兒子聊到台積電,創下還原權值的歷史新高117.5元,十分驚人。

老伯略帶惋惜的口氣說:「台積電漲超多的,我兒子說可惜十年前不懂股票。要不然就狠狠的給他買下去,這下不就賺到天上去了。」

我笑著回老伯說:「我也沒買,放心,十年前我就有作股票了,我相信大多數的散戶都沒有買到,所以漲再多也沒用,哈哈。反倒是買了許多下跌十年都沒解套的股票,想聽聽嗎?」

老伯笑得可大聲了,直說套牢的爛公司就不用報了,他手上也還不少...

可惜十年前沒買...

大家都想要盡快致富,或者是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當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所以總是寄望一些夢想,例如:威力彩、股票或權證。

我們已經錯過了過去的10年,我們要找到的是未來的10年。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人生並沒有很多的10年可以浪費,所以也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惋惜,台積電漲到117.5,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因為這麼龐大資本額的公司,股價往上漲一塊錢,市值就會暴增不少。

台積電市值幾乎快超越英特爾,這幾年來英特爾股價實在不怎麼給股東面子,未來甚至可能會被踢出道瓊成份股的行列,所以氣勢上真的是台積電還強了一些。


英特爾週線圖


道瓊成份股權值表

我們可以從圖中清楚看出,英特爾佔道瓊不到1%的權值。

10年前我們會知道台積電走到今天這般規模嗎?如果你知道的話,身價應該翻了好幾倍了。不要灰心你錯過的,否則未來你會錯過更多...

想出解決的方法

作事情不要只跟著新聞媒體抱怨,應該要把思考模式跳到下一階段,那就是「解決的方案是什麼?」如果投資股票總是喜歡跑短線,那就應該知道趨勢財來臨時,你是賺不到的...

相反的當你是屬於長線投資人的時候,你也要有心理準備,那就是短線的賺賠你都要練到心如止水,無動於衷。

換句話說...當周圍的同事朋友都在說最近櫃買指數小型股好賺的時候,你要學著不放在心上,而不是牙癢癢跟著進場。

短線邏輯與長線投資想法本來就不太一樣,如果你資金已經不太夠了,才去買基金投資,偏偏又整天低買高賣想要賺差價,那你就真的肥到了基金公司了。基金公司的手續費、保管費,你是省再多菜錢、奶粉錢,都沒什麼用的。

金融海嘯如果我...

金融海嘯過去已經5年了,股票當然是上漲了不少,除了股票之外,房地產、棉花、原油、黃金也都上漲了。從2009年3/9以來哪些漲最多呢?


資料來源:wallstreetcn.com/

前3名都是股票類,不管是那斯達克、羅素2000、S&P500。都是驚人的漲幅...

當時的恐慌讓人們一度以為世界要完蛋了,事隔了5年,我們活得好好的,而「拼經濟」與「經濟不景氣」這幾個字,我們幾乎年年都聽得到...我們到底錯過了什麼?又或者是說...我們参與了什麼?

跟著正面思考,讓自己成為M型社會中的贏家。

[快速結論]

沒有早知道這回事,賺錢有運氣,也有努力,妄想一夜致富的人,只能寄望樂透。俄羅斯股市現在跌到4年多來新低,又有誰真的敢進場買進了?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股票 股票 台積電股 台積電股價 英特爾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