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孩子前途光明不是靠爸,要靠媽媽的健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孩子前途光明不是靠爸,要靠媽媽的健康

孩子前途光明不是靠爸,要靠媽媽的健康
懷孕
來源:flequ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Sania Nishtar
大師開講 2014.03.14

上個月,牛津大學格林坦普頓學院(GTC)在艾格洛夫公園(Egrove Park)召開了一年一度的新興市場研討會。今年的主題是「母嬰健康和營養」。學者史蒂芬·肯尼迪(Stephen Kennedy)在開幕致辭的最後,秀出1張卡通幻燈片,上面畫著2個年輕的選手正在開始1場競賽:其中一位強壯而健康,另一位又瘦又弱,被束縛著手腳,身患沈痾,還飽受營養不良困擾。這張圖的含意顯而易見:並非所有人生而具有平等的成功機會。

當然,這算不上什麼突破性洞見。貧困、母親的文化水平、衛生和兒童健康的家庭條件等因素的影響,及其反過來對社會和經濟結果的衝擊一目了然。但這些因素不是公共衛生介入後就可以解決的,但另一個討論較少的因素可以,那就是「母親的營養」。

自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古希臘名醫)時代以來,人們一直在討論「先天」和「後天」如何相互影響以決定一個人的發展。事實上,即使在古代文明中,充足的母親營養也被認為是確保下一代生存和繁榮的關鍵因素。但貧困和無知卻會讓最好的初衷化為泡影。

廣告

母親營養不良的後果影響深遠,包括高兒童夭折率、更多的畸形兒、傳染病感染機率增加,各種營養素缺乏可能導致兒童早期活在不健康的惡性循環中。此外,子宮內營養不良可能會導致成年後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風險的增加。

令人矚目的是,研討會的47名參與者中——他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影響力卓著的公共和私人部門代表——並沒有意識到母親的營養會對她的後代帶來怎樣的影響。他們對於看到的證據十分吃驚:只要嬰兒獲得同樣的看護、處於同樣的環境因素中,他們在全世界的成長狀況都是一樣的,這一證據挑戰了一個被廣泛接受的概念,即種族和性別是兒童發展的主要決定因素。

這反映出一個根本性的失敗,科學界沒有向決策者呈現相關數據。事實上,在聽到這一證據後,一位前巴基斯坦總理坦承,如果在任時就了解到這些情況,他應該做的更加積極。

與會者都同意,大力支持懷孕前保健十分關鍵。畢竟,如果營養充分的母親可以為她的孩子們提供終身的健康益處,那麼女性就可以稱為後代健康的看門人。

廣告

這一生物聯繫在女孩中特別明顯。女孩在胚胎期得到的母親營養水平和成分將會一直影響到她成年,當她自己也稱為母親時。

極少有科學家注意到,女性卵子對她的孫輩前景有多大程度的影響,因此,決策者絲毫不顧女性健康的長期影響這一點毫不奇怪。但證據是明確的,並且需要採取行動。

好消息是有解決辦法。有條件的現金支援、校園餐計劃、維生素強化制度和地方領導力都被證明能夠有效改善母親營養。

這些措施應該受到促進積極營養的政策的支持,旨在增強公眾營養知識的項目也十分關鍵——不僅是因為它們可以動員公民向政府施壓,敦促後者採取行動。在這方面可以利用肥皂劇等娛樂媒體。娛樂媒體已成為保守的中東社會幫助女性的一個重要工具。

新興市場研討會等論壇有助於彌合科學和公共政策間日益明顯的缺口。但是,沒有強大的公共支持,這類論壇的作用就會十分有限。應該馬上要求決策者行動起來,拿出真正的動作。

薩尼亞·尼什塔爾(Sania Nishtar)是Heartfile創始人。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懷孕 嬰兒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