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年十張證照快速入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一年十張證照快速入手

一年十張證照快速入手
證照
撰文者:林祖儀

台灣金融證照的特色:駕照

台灣常見的證照可以分成金融、保險、英文、電腦、技術士與特殊類共六大類型。

大部分證照的目的是替自己的專業能力加分,而金融證照相當特殊,除了幫自己的專業能力加分外,許多金融證照更是執業的許可證,類似「駕照」的功能。

廣告

如果你是金融商管領域的學生或金融就業族群,或是想要踏進金融領域的人士,擁有金融證照是必備的條件。

金融證照的世界觀

由於金融業體系廣博,金融商品成千上萬,所以台灣金融領域的證照也將近百種令人目不暇給,不過縱觀所有的金融證照,大都出自於兩個體系發行:台灣金融研訓院證券暨期貨市場研究發展基金會

欲了解金融證照的考試內容與細節,可以前往該兩大體系的網站查詢,即能掌握大部分的金融證照。其中,兩大體系的特色分別如下:

廣告

一、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目標是成為台灣的高品質金融人才認證中心,其發行證照的特色是證明持照者的專業能力

金研院證照考試的日期不定,每張證照有自己的屆數與考試時間。以前考試為筆試為主,報名時間為考前兩個月開始;現在逐漸轉型為電腦應試,報名截止時間可以到考前四天,且考試結果迅速就出來。

每一年的考試時間與報名時間,可以在金研院的各項測驗查詢。

二、證券暨期貨市場研究發展基金會證基會辦理辦理各項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暨票券業專業測驗,其發行證照的特色是證明持照者的執業資格

證基會證照的筆試時間相當固定,一年四次,分四季舉辦。原則上在三、六、九、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日考試,報名時間為前一個月的月中左右。而證基會現在也開辦密集的電腦應試,讓需求者能夠迅速取得證照。

每一年的考試時間與報名時間,可以在證基會的測驗認證中心查詢。

除了金融研訓院與證基會外,還有許多各自舉辦考試的金融商管類證照,例如風險管理學會舉辦的個人或企業風險管理師。關於這類證照的討論,可以觀看PTT證照板的討論串與精華區。

以及還有另一塊龐大的保險領域相關證照,那是保險從業人員必考的證照,加入保險業後公司會統一幫從業人員報名。

PTT證照板秘藏大辭典:金融證照卷

就金研院與證基會兩大體系而言,可以發現金融證照就有數十種。台灣的金融證照那麼多,如何選擇要考的金融證照呢?

考金融證照時,重點應該放在考哪些證照以及考證照的順序

一、考哪些證照?

翻開PTT證照板秘藏大辭典,可以發現最常被網友討論的證照有以下六種,分別是理財規劃人員證券商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信託業業務人員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初階外匯人員

雖然每個人的生涯規劃路線不同,但以上的證照具有執業資格或通用金融基礎能力證明的特色,所以是值得先考的證照。

從證照名稱就看得出來,為什麼這六種證照是最值得報考的初階金融證照,因為他們分別是金融業下面重要的職業領域。

持有這些證照代表擁有該行業的基本能力,能夠過金融業求職的第一關。而如同一開始說的金融證照的特色:類似駕照。如果沒有證券商營業員、信託業業務人員…等證照,是無法在該領域執業,自然難以錄取。

此外,他們的報名費並不高,皆在一千元以下。然後根據PTT板友群的考試經驗,這六項考試的準備時間為兩個月到兩週不等,甚至有若干相關科系底子好的強者,有準備時間為一週到三天就考上的成功經驗。

最後,考古題非常重要,根據數萬篇討論文的經驗,做滿近五年的考古題後,到考場總是會有意外的驚喜。歷屆考古題在網友分享的Mr. Morgan網站可以下載。

二、考照的順序

2009年我被中廣採訪時,整理出金融證照考試順序的四大原則,聽眾反應不錯,在此分別介紹如下:

1.從業的法定證照優先:舉證券業為例,考取初級證券商業務員才能替客戶處理業務,這類的金融產業『駕照』,值得先考起來。擁有法定證照可以替自己拓展較廣的前程,並且提早接觸金融業下面不同領域的面向與知識,額外有生涯發現的功能。

2.個人專業能力測驗:選擇證照的第二個原則是,考取證明自己專業能力的證照,替自己的求職加分。例如風險管理師、理財規劃人員等證照,能夠證明自己在該領域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3.與執行業務有關的證照:如果明確的了解未來想要從業的目標,可以提早考下該業務的證照。例如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期貨信託基金銷售機構銷售人員、股務人員專業能力等證照,都是較細領域的專業能力認證,也是較少人擁有的證照。

4.證照沒有效期限制者:這部份是單純『先考下來擺著』。證照的種類非常多,即使未來用到的機率不高,有興趣的話可以先行報考,唯一要注意的是要注意該證照是否有有效期限。例如期貨商業務員這張證照的有效期限是五年,太早考反而面臨失效問題。

Zuyi金融證照秘笈:如何成為證照達人

金融證照最大的特色是類型繁多,但背景的知識或原理原則相近,導致若干金融證照之間,有一定的親密關係。透過借力打力的概念,跟著證照板主Zuyi的規劃走,讓你輕鬆成為證照達人。

許多人推薦第一張上手的金融證照是信託業業務人員,因為它的範圍不廣,容易準備。不過先考信託這張證照,對於考第二張證照沒有幫助。

最值得優先報考的證照,是「理財規劃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它的範圍很廣,但難度並不高,考取容易。認真的準備這張證照,除了考取此證照外,能夠奠定良好的金融基礎知識,成為借力打力的源頭。

第二個要考的是「金融道德與常識測驗」。

任何的金融證照,都需要加考「金融道德與常識測驗」才能領取證照,但很多人挫敗於這個測驗。因為金融領域廣闊,考過了信託、證券或期貨任一張證照,不等於會其他領域的知識,所以死在常識測驗部份。

然而,先考理財規劃人員後,金融道德部份只要摸著良心、常識測驗部份則是弱化板的理規考試,只要做做考古題與複習重點,這個測驗自然手到擒來。

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後,就可以往下攻打金研院與證基會的金融證照。

因為考完理財規劃人員後已經具備了各金融領域的基礎知識,所以報考信託、債券、外匯、證券、期貨等證照時,準備過程會感到似曾相識的輕鬆,然後研讀更加的深入的學問,能避免從零開始的挫敗感,充分利用借力使力的概念。

舉筆試為例,證基會系統的考試時間固定為每一季,建議先考證券商業務員,再考期貨商業務員,進一步報考高級證券商業務員與投信投顧人員。

而金研院系統的證照考試時間不定,可以穿插在證基會考試之中,建議先考信託業務員,然後考債券業務人員、外匯業務人員、銀行內控、銀行授信等證照。

依循Zuyi金融證照秘笈的路線,以理財規劃人員為起點,逐步漸進的考試讓成功率大幅上升,一年來考取十張以上證照不是夢想。

然後繼續使用借力使力的概念,考完十張金融證照後,你已經具備非常強大的金融各領域專業知識,更進一步的報考綜合能力的中小企業財務人員、進階財富管理專業能力測驗等考試,此時考取更高階的證照已經是相對輕鬆的事。

手握多張金融證照之後,於求職或轉職階段有絕對正面的助益,除了證明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外,夠多數量的證照相對的可以引起主管好奇。而事先備妥不同金融領域的證照,求職過程任我行。

最後,考證照除了讓你擁有證書之外,更大的價值是在專業能力與自信的內蘊及養成。

如果你跟著這個路線走,將具備強大的考照實力,接下來跳脫國內證照的圈子,讓我們踏向世界,取得黃金等級的國際證照、手握年薪百萬的職涯入場券。請期待證照一點通:國際黃金證照篇。

Zuyi金融證照秘笈:一年內取得12張證照的路線圖
Zuyi金融證照秘笈:一年內取得12張證照的路線圖
Zuyi金融證照秘笈:一年內取得12張證照的路線圖 (圖表製作者:林祖儀)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經證照 財金證照 金融證照 順序 銀行證照考試順序 商業證照 金融證照考試順序 金融證照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