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消費者「犯賤」了才繼續支持騙人鼎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消費者「犯賤」了才繼續支持騙人鼎王

消費者「犯賤」了才繼續支持騙人鼎王
無老鍋
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張瑀庭

這陣子,「鼎王麻辣鍋的雞湯塊」和「無老鍋的冰淇淋豆腐」把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這兩個事件告訴我們:一、台灣真是無良商人的天堂,出事後只要臉皮夠厚,不用擔心會有多嚴重的法律問題;換成國外,業者商譽全毀之外,企業倒閉絕對是必然。再來,台灣的消費者實在善良又好騙。說善良是因為有少數人並不以為意,認為這又不是有毒食品,沒什麼大不了而繼續消費,好騙的是只要業者有膽天花亂墜,消費者通通買單,業者輕輕鬆鬆地財源廣進。

美食記者當了十幾年,我從沒吃過鼎王。至於「無老鍋」,我在出版第二本書《好吃的理由》前,因為內容提及「手工菜」,出版社的編輯告訴我,無老鍋的「冰淇淋豆腐」是到日本取經的「失傳手工菜」,還是跟某個鄉間老婆婆學到的失傳技法,總之,講的好神。

慎重起見,我當下決定立刻去吃,兩人一共花了1,800元,吃了傳說中的冰淇淋豆腐鍋...接著,我拿出電話打回出版社,要編輯立刻把「冰淇淋豆腐」的文章刪除,然後直接找上無老鍋的經理,想好好問問這豆腐到底是怎麼做的?

廣告

當冰淇淋豆腐一上桌,只見一坨軟軟爛爛的,按照服務生說明的方法下鍋煮,一入口,那股濃郁的魚漿味完全擋不住,絲毫沒有一點豆香。

經理來了,一再強調這是他們千辛萬苦取得的獨家配方,是店內的強打招牌,幾乎是必點菜色。我開始不耐煩,告訴他,日本人對豆腐的講究,絕對不會加入調味料,經理於是改口:因為台灣人吃不慣原味,所以有加入一點魚漿。我又說:豆腐冰凍後會有孔洞,為什麼你們的豆腐卻又綿又密?我舉證歷歷、咄咄逼人,不斷說日本人絕對不會做出這種豆腐,經理最後坦承:這是他們改良過的豆腐,不是真正去日本學的。

在日本,豆腐是非常健康和大眾化的食品,品嘗的是單純的豆香,絕對不會亂添加其他東西。非常注重大豆來源,且只用非基因改良的大豆。品種更是精挑細選,日本各地的大豆都有不同特色,所以要行銷豆腐,就以宣傳地方特色的豆子為訴求。有些甚至連水質也不輕忽,文宣上會強調是用哪裡的泉水或是富士山的水;或主打傳統古法的製作技術,在日本京都,百年豆腐店林立在大街小巷。這些豆腐都有歲月累積下來的文化作底蘊和基礎,絕對不是憑空杜撰的故事。

「獨家引進的技術,百年前失傳的獨特手藝。」這是當初無老鍋菜單上為冰淇淋豆腐鍋寫的文宣。

廣告

「豆腐太假、冰沙太假,全部都是人工添加物,不要繼續說故事欺騙消費者。」上述文字,則是我「一年前」就寫在無老鍋顧客調查表上的「意見」。

當初我沒有把事情鬧大,只期盼他們虛心檢討改善,無奈企業不聽消費者聲音,執意孤行,一錯再錯,不肯悔改,從湯頭不誠實到鹽之鑽到無老婆婆,謊言如雪球越滾越大,把做生意的立基放在欺騙上面,如今才會釀成大錯,我等他們很久了,他們欠我一個抱歉!

因為宣傳過火而睜眼說瞎話,老實說我看不下去。台灣每年就有成千上萬的遊客造訪日本,加上網路、交通的四通八達,現在要找什麼資訊,非常快速容易,業者卻膽敢公然說瞎話,這是我在其他國家的餐飲市場很少見到的,我認為此風不可長,因為餐飲是良心事業。這個謊言可以維持那麼多年不被戳破,能持續和公然的繼續騙下去,靠的全是你我的縱容和姑息。

試問這一切公平嗎?我們長期的縱容和姑息,對於認真用心不偷工的業者,根本是一種變相的傷害。我接觸過不少腳踏實地的餐飲企業如「欣葉」、「頂鮮101」集團,除了讚賞他們的低調用心,也心疼他們的重擔,曲高就和寡,企業想永續經營就要肯下重本,卻鮮少人認真去了解它們背後的堅持和苦心,一步一腳印的在打造企業形象和品牌。

這次我把在「無老鍋」發生的不愉快的舊事拿出來在臉書重提,不是落井下石,而是不苟少數業者愛取巧,習慣用欺騙的行銷手法來謀取暴利,也為長期處於弱勢的消費者抱屈。

前幾天我還跟朋友討論到,為什麼都是色素卻號稱「草莓霜淇淋」的「粉紅霜淇淋」在台灣居然可以賣得這麼火紅,在日本隨便的便利商店一隻霜淇淋都要賣198円 (約台幣70元),北海道霜淇淋甚至要價300円 (約台幣100元),來到台灣便利商店居然只賣35元,這一切難道是商家佛心來著?

長此以往,劣幣驅除良幣,台灣會有好東西嗎?老實說這相當困難。超人氣店為了上市、上櫃,表面做出漂亮的帳目,背地卻降低成本、偷工減料,做出這種犧牲消費者權益和健康的事,若大家自此之後學習聰明消費並支持良心店家,這樣我們全體付出的慘痛代價才有意義;反之,若事過境遷,無良企業還繼續超人氣,那就表示台灣消費者本身就是「犯賤」,等於鼓勵和支持其他企業也說謊!

古有明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誠信乃是餐飲業給消費者最重要的承諾,賺錢的利基建立在欺騙上面,沒有好食材和健康做後盾,再好的服務和空間都是枉然,對於「只想說故事」和「做表面功夫」的業者,我衷心地建議你們趕快找回餐飲精神和早已被遺忘的內涵,才是王道。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鼎王無老鍋 鼎王事件 無老鍋 鼎王 鼎王新聞 鼎王 無老鍋 鼎王 新聞 無老鍋評價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