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白目?權謀?安倍晉三為何否認南京大屠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白目?權謀?安倍晉三為何否認南京大屠殺

撰文者:Ian Buruma
大師開講 2014.03.1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激起了亞洲各國間的民族對立和歷史仇恨。此次安倍授意由歷史學家組成的委員會,重新審查1993年關於二戰期間日本軍事妓院性奴隸問題的正式道歉。最近,各種言論明確顯示,安倍某些最親密的顧問認為該道歉不合理,因此,委員會可能會確認日本從未正式參與賣淫,因此應該撤回其「真誠懺悔」的道歉。

究竟是什麼變態理由導致安倍試圖做出這樣的結論?

當然,粉飾或否認國家歷史的黑暗部分,並不是日本的專利。俄羅斯總統普丁青睞的「愛國主義」教育容不下史達林屠殺,而中國官方也絕口不提前些年發生的天安門廣場屠殺血腥事件。

廣告

但日本卻是個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一位日本歷史學家發現的史料,指出日本皇軍雖然不一定直接參與所謂「慰安所」的經營,但卻直接參與其設立,而促成了1993年的官方道歉。設立慰安所的官方理由之一,是日本士兵大範圍強姦中國婦女引起了當地居民激烈的反抗行動。

當時日本用盡各種手段將年輕女性送進妓院。但因為無處可逃,進入系統的女性實際相當於奴隸身份。

這是已經得到正式承認的史實,那麼為什麼要在撤回道歉會讓日本與中韓本已緊張的關係再次急轉直下的時刻又重新拿出來討論?

如果安倍及其盟友擁有國際視野、深刻了解和關注其他國家,那麼重新審視1993年道歉的決策的確有些無法理喻。但就像很多政治領袖一樣,尤其在民族權力問題上,他們不過是崇尚沙文主義的鄉巴佬,幾乎只關注國內事務。修改歷史記錄時,他們所想的並不是韓國和中國,而是國內的政治對手。

廣告

日本人對本國侵略史的意見嚴重分歧,是戰後日本在盟軍佔領下劃定政治戰線的直接結果。當時的實際佔領國美國,想把日本社會改造成無法再次發動戰爭。忠君思想被廢除,雖然裕仁依舊留在王位上。日本教育被清除了所有軍國主義和「封建」元素,包括對武士道精神的正面宣揚。美國制定的和平憲法禁止使用武力。日本戰時領袖在東京接受盟軍法官「反和平」及「反人類」罪的審判。

多數日本人真心厭惡戰爭和軍事侵略,因此很高興接受這樣的安排。但總有少數右翼分子為喪失民族自豪感、更重要的還有國家主權而倍感屈辱。因為日本的安全將從此依賴於美國所提供的保護。

這夥心懷不滿的民族主義者,其主要領導人是岸信介,也就是安倍晉三的祖父。岸信介的目的是​​修改憲法、恢復舊式的愛國主義,從而在某種程度上化解美國的教育改革,並恢復日本的主權和民族自豪感。他失敗了,因為多數日本人仍然對帶有軍國主義味道的東西非常敏感。

直到不久前,在教育及部分傳播界仍然存在著一股強大的左翼力量,利用日本可怕的戰爭紀錄,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企圖。但只要左翼用歷史證明自己的政治觀點,民族主義者就拼命反擊,稱戰時暴行的故事被極度誇大了。

關於惡名昭彰的1937年南京大屠殺,和日本軍事妓院奴役「慰安婦」的書籍,被斥為「歷史受虐狂」或「東京審判歷史觀」。左翼被指控合謀傳播外國(中國、韓國或美國)式宣傳。

於是就成就了現代版的日本民粹主義:「自由精英」藉著偽造日本「解放亞洲」的光榮戰爭史損害了日本民眾道德。因為日本左翼政治的意識形態崩潰,像很多西方國家一樣急轉直下,所謂自由派精英已經失去了他們曾經的影響力。結果導致近年來右翼民族主義的聲音變得愈加響亮。

安倍因此得以任用親信操縱日本全國廣播公司NHK董事會,此人公開宣揚軍隊妓院是徹頭徹尾的私營企業,而南京大屠殺是外國的虛假宣傳。政治掌控、而非歷史真相才是他們的目標。

日本首相正在玩一場危險的遊戲。他惹惱了亞洲盟國、讓美國倍感尷尬、並進一步惡化了本已糟糕的中日關係。像普丁一樣,讓自己和國家陷入到更加孤立的境地。在一個中國勢力日益占主導地位的地區,他將失去所有的亞洲朋友。

安倍的所作所為就此演變為極度的乖張。畢竟,被亞洲國家孤立的日本將更加依賴二戰戰勝國美國,而安倍及其民族主義盟友不滿並試圖修改的,恰恰是由美國建立的戰後秩序。

伊恩·布魯瑪(Ian Buruma),巴德學院民主、人權及新聞學教授,著有《新紀元的起點:1945年曆史》。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南京大屠殺 慰安婦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