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樣做 讓LED脫離價格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樣做 讓LED脫離價格戰

這樣做 讓LED脫離價格戰
▲每年兩位數成長的LED照明市場,是飛利浦業績再放光明最大希望。
(來源:飛利浦)
撰文者:大久保 聰
日經科技報 2011.11.0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從辦公室的LED吊燈,到個人家用LED燈泡和LED吸頂燈,在日本市場上,LED照明燈具如今一片繁榮。東日本大地震以來,由於實施節能政策,某家照明燈具公司,2011年LED照明燈具的銷售額,甚至有望達到2009年的近10倍。

白光LED從1996年問世以來,就一直被期待在未來做為照明光源。而且,在性能提高和價格下跌的推動下,白光LED終於越來越可能成為照明的主角。但照明業內人士卻表示,安於現狀絕非長遠之計。

照明業界表示,「我們長期致力於推廣LED作為普通照明。這個目的已經達成。但樹立下一個明確目標卻非常困難」。既然LED照明正在逐漸轉變為大規模市場,在建立大量生產體制的同時,進一步提高生產技術、降低成本,將會成為新的重大目標。但這需要相當的心理準備,原因是LED照明市場已經不再是由照明器具企業獨自掌控的了。

目前,包括許多LED零件商、IT資訊產品公司,都加入了生產LED燈具的行列。隨著競爭愈發激烈,LED照明燈具價格將不斷下跌,今後要取得保障利潤會越來越難。在這種情況下,要贏得競爭只能依靠大量生產,但是,鋻於如今僅憑藉日本國內生產和日本國內市場,無法提高成本競爭力,如果不努力開啟海外生產線和全球市場,就意味著自行退出競爭。追求低成本不能脫離海外生產和全球發展。

除了大量生產,下一個目標還有其他候選。那就是追求「LED獨特的照明」。現在,提到LED照明的設置情況,不過是「替代」白熾燈泡(或燈泡型螢光燈)、「替代」直管型螢光燈。話雖然不中聽,但事實是「只把光源變成了LED」而已。當然,改換LED有降低耗電量、省去更換的麻煩等明顯的效果,因此,對消費者來說好處很多。但是,「打開開關照亮暗處」的本質沒有改變。如今,如何改變消費者的認識,才是LED照明的下一個目標。

怎麼樣才能改變消費者的認識呢?舉例來說,更多地利用控制亮度的調光,以及改變色溫等光線色調的調色。現有光源雖然也能調光、調色,但在高效、不影響壽命、精密控制方面,LED更勝一籌。液晶電視使用LED背光的控制能力,已經證實了LED的實力,如果將其應用於照明,調光、調色,方式恐怕會有幾十、幾萬,甚至幾億種之多。如果照明能夠兼具這些特徵,照明或許就能突破「照亮」的範疇。

例如,配合受人體生理時鐘指揮的大約以1天為週期的節律「晝夜節律」,自動調光、調色的功能可以給照明賦予保健的層面。據說亮度能夠令大腦活躍或放鬆,提高辦公和學習的效率。這樣一來,或許就可以改變消費者對於照明的認識。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已經提出了把LED作為病房照明的方案,岡村製作所也在推出辦公照明類的產品。

充分利用LED照明的調光、調色的發展才剛剛起步。因為應用案例還比較少,用途還有各種可能性。怎樣才能製造出能夠改變消費者認識的「高附加值」LED照明?還有待於各家企業的聰明才智。(記者:大久保 聰,《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ED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