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其實我並不想要一個蘋果統治的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其實我並不想要一個蘋果統治的世界

其實我並不想要一個蘋果統治的世界
Macbook Air iPad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1.11.01

雖然我身上滿是蘋果的產品(iPhone 4、iPad 2、Macbook Air),雖然每次蘋果出事(Steve Jobs過世)、發表產品(iPhone 4S),甚至不過是一個投票(蘋果是最創新的公司云云),我都會被要求講點什麼,但其實如同我過去所講,骨子裡,我始終無法承認自己是個Apple fan。 

我可以是毫不掩飾的味全龍迷、是馬修史卡德迷、是張雨生迷、是Laphroaig迷、是Thinkpad X迷、是Google迷、是Palm迷,但怎樣我都無法坦率說出自己是Apple fan。

因為現實扭曲力場有時候實在太過令人反感。

廣告

但有時候你又實在不得不疑惑,其他科技廠商到底在幹什麼。

就像之前在寫「為什麼ultrabook註定難賣」時一樣,我的老闆跟我同事也都很疑惑:如果說2008年Macbook Air出來算是反應不及情有可原,但為什麼都已經過了這些年,同樣的代工廠,同樣都做了三十年電腦,蘋果能夠做出賣999美金(31900新台幣)的第二代Macbook Air,而雙A卻只能拿出會銷售量會低於預期一半的ultrabook

然後我又看到9to5mac報導,說蘋果已經完成超薄15吋LCD螢幕測試,準備打造超薄的MacBook Pro。目前一台15吋的MacBook Pro官方重量為2.54公斤,如果說蘋果因為拿掉光碟機、超薄螢幕甚至又一個全新機殼設計,把重量壓到2公斤以內,甚至1.8公斤,然後價錢還是一樣,甚至更低的話,你說,那些想買15吋大螢幕、高效能筆電的使用者會不會心動?

但我真的不想要一個蘋果統治的世界。

廣告

我無法想像一個完全被單一廠商掌控的世界,而諷刺的是,這個從上到下企圖掌控使用者的廠商,就是那個打造出被列為史上經典廣告1984,那個企圖塑造叛逆挑戰形象的1984年的蘋果。

我依然想要當我想的時候,自己把電腦拆開來換上我需要的硬碟和記憶體或是顯示卡,就像iWoz對於Apple II的堅持一樣。我依然想要當我對於iPhone快速鍵操作不滿時,能夠JB(越獄)安裝SBSetting,讓我能夠手指在上面一滑就叫出亮度調整、Wifi開關、背景程式關閉等等。

我依然想,對於我自己買的喜歡的產品,做各種各樣我想要的調整,就像當初蘋果麥金塔團隊自以為的反叛、海盜、駭客精神。

而這很矛盾的是,一切都和Steve Jobs的所作所為相反。

如果可以,我真心的希望蘋果入侵到客廳的計畫不會順利。我真心的希望Google TV能夠更快速的打下一片天地,就算是萬惡的微軟真的不小心弄成了他們畫大餅許久的數位家庭都好。

我能夠對其它科技大廠有這種算是卑微的祈願嗎?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