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賓拉登死後的殘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

國際 | 全球話題

賓拉登死後的殘局

賓拉登死後的殘局
Shahid Javed Burki
撰文者:伯克
大師開講 2011.05.06

賓拉登被美國特種部隊擊斃死亡一事, 將對巴基斯坦與美國的關係產生深刻的影響。 這個基地組織的領導人在巴基斯坦的腹地,一個重兵駐紮的城市中戰死,這似乎證實了許多人長期以來的指控:巴基斯坦已經取代阿富汗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大本營。

賓拉登之死不僅將對巴基斯坦境內的恐怖組織,也對全球回教國家境內的恐怖活動, 產生巨大的影響。 但這些衝擊是什麼? 又會對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產生什麼影響呢?

由於塔利班(Taliban)組織為賓拉登和基地組織提供庇護所與活動基地,美軍在2001年10月開進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權。 美國大兵駐紮阿富汗已近十年,主要是與阿富汗的普什圖反叛者進行戰鬥。

廣告

普什圖人約佔阿富汗人口的一半,他們認為美國人的入侵, 意味著他們的權力將會旁落到與其競爭的塔吉克人與烏茲別克人手中。 普什圖人領導的叛亂活動的目標, 是驅逐外國軍隊和恢復普什圖人的支配地位。

隨著賓拉登的死去,美國聲稱這場打了十年的戰爭已經獲勝。 美國大兵可以陸續回家,歐巴馬也能夠如期履行其2009年12月1日在西點軍校宣布阿富汗戰略時所作的承諾。 但是,反恐的使命真正完成了嗎?

賓拉登在一場沒有巴基斯坦軍隊參與的行動中被打死,事件背後其實牽涉到巴基斯坦的情報機關與美國的互動。

阿伯塔巴德位於伊斯蘭堡以北大約40英里的地方,我童年時就在那裡上學。 賓拉登一直住在這座城市中心區域6年前建造的一個宅邸中,而且1年中數度進出這所宅邸,這件事本身引發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巴基斯坦軍方是否可能是其同謀?軍隊或高級官員是否知道賓拉登在他們管轄內活動? 如果他們知道,那麼,讓賓拉登使用這樣一處引人注目的建築(它就緊挨著一處重要的軍事設施)作為藏身之處的目的又是什麼?

廣告

 

在狙擊事件前, 賓拉登及其基地組織的二號人物扎瓦赫里, 其實早已對巴基斯坦宣戰,但巴基斯坦軍隊的高層指揮官卻可以容忍賓拉登的存在,這極不尋常了,而受賓拉登的指示或召喚在巴基斯坦許多大城市中發動的恐怖襲擊, 已經致數千人死亡。 其中一些恐怖襲擊的目標是軍事設施,包括位於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的軍隊總部,這裡距阿伯塔巴德不遠。

回答這些問題, 有助於了解巴基斯坦情報機構是否能協助美國找到賓拉登藏身之處。 或者巴基斯坦軍方是將賓拉登當作一個與美國討價還價的棋子?還是巴基斯坦有意將賓拉登藏起來, 作為在阿富汗殘局中討價​​還價的籌碼? 亦或者是攤牌的時刻已到,這才導致了賓拉登的暴露與死亡?

這些問題沒有直接的答案,即使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  在賓拉登死後幾個小時內就為《華盛頓郵報》撰寫的特稿中也沒有提及。 待更多的細節公布之後, 答案自然就會浮出。

目前已知的是,賓拉登的死亡的時間點, 正巧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與巴基斯坦國家情報局(ISI)關係的歷史最低點。 兩個情報機構的高層, 都極力避免雙方的關係完全破裂。

ISI的負責人帕夏中將,訪問華盛頓一整天,並與中央情報​​局局長帕內塔進行了4個小時的會談。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上將,隨後前往伊斯蘭堡,在那裡他與巴基斯坦軍隊指揮官進行了數小時的會談。以目前資料判斷,穆倫上將與巴基斯坦軍官會晤時,美國對賓拉登的攻擊行動, 其實已經迫在眉睫了。巴基斯坦擔心,隨著美國準備退出,阿富汗問題將成為他們的包袱。 

但在賓拉登死後,阿富汗境內的哈卡尼派別, 已經表達意願與阿富汗政府進行談判, 這結果讓美國和巴基斯坦都很滿意, 如此, 就不難推斷賓拉登到底是死在誰的手下了!

本文獲「Project Synidcate」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伯克

沙希德•賈韋德•伯克(Shahid Javed Burki)曾任巴基斯坦財政部長和世界銀行副總裁,現任拉合爾公共政策研究院董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賓拉登死後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