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健保大砍藥價背後的影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健保大砍藥價背後的影響

健保大砍藥價背後的影響
撰文者:Z9

【政策討論】健保大砍藥價的背後影響
健保進行兩年一次的藥價調整明天開始調降7,300項藥價,可能有什麼反效果?藥廠表示這樣下去藥品根本不敷成本,70項藥品將在台灣下架。

許多藥劑師網友加入討論提供業內意見,健保局近年來數次使用「藥價黑洞」的名目來向藥廠砍藥價,於是在類似劑型分類中,削價競爭的便宜藥廠帶衰原廠藥一起拉低價格,國外大藥廠無法負擔這種價格競爭只能退出市場,未來將演變成民眾在台灣買不到該用的新藥。

藥師提供自己的觀察,事實上過去的藥價下降並沒有減少健保給付;醫院為了賺錢任意多開藥品,反而造成藥物濫用,民眾反正不吃丟掉,造成恐怖的資源浪費與環境污染。台灣的現狀像是把牛肉拿走了手上拿著刀對藥廠說「賣不賣隨便你」,造成國內醫療成本太便宜,國外原廠藥品只能不堪砍價退出市場;雖然健保費越來越高,但人民能拿到的藥卻越來越差。

廣告

【社會活動】同志遊行破除歧視
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參加人數達五萬人新高,許多網友熱烈分享參加遊行心得與照片;近幾年來這活動除了同志參與,也有越來越多的直同志(對同志友善的異性戀者)自發加入聲援同志團體,今年連Google也要Android機器人一起加入遊行行列,還有隋棠、張懸、馮光遠、陳珊妮等各領域名人到場或不到場聲援同志遊行。

在社會越來越兼容的趨勢之下,以往歧視同性戀者的情況漸漸減少,但卻被精緻化的「隱形歧視」取代;例如「我不反對同志但你們不要出現在我面前」「我尊重同志但反對…」,更甚者像是之前引發網路事件熱烈討論的 「真愛聯盟事件」。

於是今年的遊行主題訂為打破隱形歧視,訴求包含同志成家、性別平等教育等等。難免有網友質疑每年奇裝異服的遊行可能更加深了社會對同志的刻板印象,但同志族群期待在每年這樣的自發性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在傳統社會無法被討論的議題,營造更開放溫暖的社會。

同志遊行照片集 1  2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藥價 同志 健保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