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菜鳥必學!面試第一關就勝出的「賤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菜鳥必學!面試第一關就勝出的「賤招」

職場菜鳥必學!面試第一關就勝出的「賤招」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03.10

最近好像有許多單位在進行面試。研究所面試新生,公司面試實習生或夏天預定就職的新人。有不少學生問我,面試除了要準備的基本資料和相關資訊,還要注意什麼,要不要帶事業線去。

說真的,我面試人和被面試的機會並不多,但這種場面可看多了。我通常只給學生們一句建議:「帶點心機。」

「心機」這詞有點負面意義,但在這種悲慘年頭,我認為年輕人該有點心機,除了讓自己更能掌握老人,也能讓老人無法輕易搞定自己。

廣告

但心機是無法說帶就帶的,平常就要下功夫才行。很多學生平日就少了點心機,天天爽呆、爽呆的過。

我有些隨堂作業問題就是面試常見題庫的「教育版本」,在解析這些題目的答案時,我會好心提醒:「這題比較有心機的作法是……」

雖然面前總有幾個認真聽講的學生,但只要抬頭,就會看到一大票鳥人在那嘻嘻哈哈,興高采烈地討論自以為的超屌答案,卻沒注意有價的答案正從耳邊溜過。這就是少了心機,又漏了抓住心機的嗆司。

那要怎麼拉高「面試心機度」?

廣告

1. 多注意人。

先別開口講,專心的看看別人。看看身邊的人在做什麼,他們做的事我也該做嗎?有看就會有想,有想就能生出心機。

會「看人」的年輕人真的不多。

我曾在某個吵鬧混亂的教室中碰過一雙堅定的眼神。不是兇狠,不是藐視,是銳利的一雙眼,從教室角落直射過來,逼得我不得不認真上課(呃…...)。第一週到最後一週,他的眼神都在,我總感覺所有的意圖和知識都被他吸盡了。這學生沒開過金口,直到最後幾次上課,他才在作業紙上問到:「老師覺得班上哪些學生能出頭呢?」

「就是你。」

下次上課,我不指名的這樣公開回應他。那眼神機靈的藏回人群,而人群只是驚慌騷動,在笑鬧中想找出當事人。找不到滴,因為你們沒有心機。你們沒練習過,平常就沒在看人,現在自然看不到那低頭陰影下淺淺的微笑。

2. 多猜度人。

當你將被考驗的時候,先猜度對方是什麼樣的人。猜度能生情境,有情境就能控制心機。

啊還沒見到要怎麼猜度?

我會要應考、應徵的學生先去面試地點四周看看,早個半天去也好。在那學校旁的麵攤吃個飯,在那辦公室大樓後巷的飲食店家晃晃。大樓電梯搭個幾次,細心注意一下同層樓的廁所。想像你就是會在那生活的人,你會經歷過什麼?吃哪些店?走哪些路?在哪搭車?去哪買東西?

當你走進必須面對他們的小房間,他們已不全是陌生人了。他們應該吃過你方才經過的那些店家,照這裡的排隊規則搭乘電梯上樓,在同樣的廁所梳理自己,然後走進同一個窄小空間。

都一樣是人,都是一樣的人。你再菜、再嫩、再新,也都「入境」了幾分。你的猜度會自然進入你口裡的答案。

「你對於我們單位有什麼看法?」「我剛剛在後面的麵店裡,看到了兩個掛著貴單位吊牌的同仁,他們用餐的神情很愉快,我想……」

「到這邊之後,有看到公司裡需要改善的地方嗎?」「我看到有呼籲同仁節約洗手乳的公告,說是福利金不夠支付。我有同學是賣洗手乳的,我知道怎麼用很低的價格買到批發貨……」

「認為所上能給你什麼幫助?」「入場前我在走廊上看公告欄,發現你們這邊的學術活動資訊和資源好多……」

3. 吸收一切你可以嗅到的規則。

有許多規則是寫在紙面上的,當然要先記好,違反就是擺爛。有更多的規則是飄浮在空中的,你要靠自己的嗅覺去把握。嗅聞能掌握關係,知關係就能放進心機。

這裡的金字塔結構是如何?誰是最大的一咖?面前這三個人關係好嗎?今天他們扮演的又分別是啥角色?這單位喜歡什麼樣的新人?他們去年選的又是什麼樣的人?坐在外頭隔間板裡的那些人位子是怎麼分的?

他們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甚至只是每一秒經過,你都可以多嗅到一點。被領著快步經過,你會知道這是經理,這是紅人,這是黑人,那是廢人。你會知道你頭要再低一點,再低一點,笑容要面向這邊,轉彎之後對過去那邊,最後給角落讓路給你們的清潔阿桑一個滿的點頭微笑,說聲「謝謝」。越低階的,你就嘻嘻表達我會是你的好學弟學妹,對高階的,就莊重來個傾身禮像是說奴才來了,對顯然是big daddy的,頭就要低到像告別式。你知道了這裡的關係,你就知道怎麼料理他們。

他們可能沒察覺你的心機,只是把你放在那,晾著。若你其他條件不差,還是被晾著,這可能是因為那些人也沒心機。如果全公司、全單位都這樣沒心機,這裡會倒的,最好也別進來。怕心機了好幾場,卻都沒被看到?別擔心,有心機的人,自然會去把你揀起來的。

他比你強多了。他會從嚇死你的地方把你揀起來,然後當面唸你:「是誰教壞你的?心機這麼重。不過我喜歡,因為你像我一樣壞。」

小嫩嫩,你才剛要進入賤招的世界,要學得可多了。

─本文獲「人渣文本」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習生面試 面試帶什麼 實習生 面試 實習面試 面試 帶什麼 面試要帶什麼 面試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