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見證台灣現代建築先驅的貢獻,王大閎榮獲第 33 屆行政院文化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見證台灣現代建築先驅的貢獻,王大閎榮獲第 33 屆行政院文化獎

撰文者:MOT TIMES 線上誌
MOT TIMES 明日誌 2014.03.10

象徵著國家文化界最高榮譽的「行政院文化獎」,在月前公布並頒發第 33 屆得主。由知名現代文學作家白先勇,以及領航台灣現代建築界的巨擘王大閎,共同獲得此殊榮。

活躍於台灣 50 至 70 年代、素有「建築詩人」之稱的王大閎,雖出身名門,卻是位非常低調的建築師,一般民眾認識但瞭解不深的國父紀念館、外交部辦公大樓、台大及中研院的分館大樓等多座知名建築,其實就是出自於這位建築前輩之手。

廣告

王大閎在早年求學時,便已大量吸收歐美的建築文化與特色;爾後跟著國民政府撤遷來台,定居台北,正式開啟他的「建築黃金期」。而飽含西方前衛思維的他,仍不忘中國建築美學的特點,因此我們能從王大閎的一系列作品中,感受那簡單、不舖張,卻曖曖內含光的深刻印象。這也使得他融合東、西方的設計風格,落在經濟起飛時的台灣,更顯彌足珍貴。

外交部辦公大樓的外型,是最能明顯感受到王大閎東、西方融合的特色展現,帶有西方古典藝術的長形窗櫺,加上運用中國的「斗栱」設計,讓這棟已超過 40 年的美學建築,屹立於周遭高樓林立的商圈仍獨具韻味。(Photo credit:李家宇)

台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是王大閎 60 年代的前衛代表作品。白色的三角摺曲屋頂,以及象徵中國傳統建築的「黑框、紅門、金鎖」門型,嵌入於現代主義十足的多窗外型上,也讓它儼然成為台灣建築裡經典中的經典。(Photo credit:hearhere Blog)

不過,攤開王大閎的作品清單,我們可以發現,國營或公共建設於其中較佔多數。其實,此原因也跟本身的世家背景、學識淵博、低調不強求的性格有關;尤其具有國內少見的西方現代思想,遂讓他一舉成為當時政府拓展國家建設時的當紅人物。所以,與其說是「詩人」,倒不如說他是位「御用建築師」呢。

廣告

同樣列為經典代表作的建國南路自宅,是王大閎來台後的第一座建築設計,裡頭蘊含著當時前所未見的空間、採光、窗型、中庭等設計方式,並將東方意象融匯在西方框架上,無怪乎未經拆除前,可是眾多建築師研究的朝聖地呢。而在今年底,這座自宅也將在北市美術公園,再度「重現」於眾人眼前!(Photo credit: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

無論如何,這位啟蒙台灣現代建築的前輩,其精心打造的每棟建築,不僅早已成為台灣民眾心中的經典,就連他對建築美學上的宏觀和精神涵養,都是傳承給所有建築後輩不可抹滅的最好風範。有機會經過並親眼見證王大閎作品的讀者,可得好好帶著朝聖的心,觀察大師建築的厲害之處哦!

認識台灣建築先驅王大閎的背後故事

1. 建築並非他求學的第一志願?

至劍橋大學求學的王大閎,其實一開始就讀的科系是機械工程,1 年後才轉攻建築。但細數他建築作品中所顯現的簡約與流線風格,仍帶著有如機械般的精密思維。

2. 「包浩斯」創辦人葛羅培斯是他的老師,普立茲克獎得主貝聿銘是他的同學!

王大閎在哈佛大學攻讀研究所時,除了以第一名之姿畢業,兩位現代主義大師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及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的傳授,對他往後的建築風格有很大的啟發與影響。而兩位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得主:貝聿銘、菲力普‧強生(Philip Johnson),還是他的同窗好友。

王大閎在哈佛攻讀時期,曾是葛羅培斯(圖左)的得意門生;而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圖右)更是他多年同窗好友。(Photo credit:Alejandra Puch、Floor Nature)

3. 國父紀念館曾是他的夢魘?

保留中國古典象徵、卻前衛地融入現代元素,這在當時「緊繃」的政局下是非常「大膽」的風格,也曾受到高層的打壓與多次修改,所幸最後在他的堅持下,我們才能看到呈現古典美學,卻極有現代風格的飛簷造型。當然,現在的國父紀念館並非王大閎當初競圖時的設計。

王大閎的代表作「國父紀念館」,跳脫中國傳統宮殿外型,將屋簷做延伸抬起,使原本莊嚴肅穆的建築,增添了些許動態感;然黃色屋頂、與多道圓柱迴廊設計,則是象徵中國正統文化的永續傳承。(Photo credit:Craig Hickson)

4. 除了建築,還會寫文學書!

王大閎曾在 1977 年完成王爾德 19 世紀之作《道林‧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翻譯,不過,他將其內容與時空轉換為 70 年代的台北,並以《杜連魁》一名出版,反而更深受學術人士喜愛。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MOT/TIMES 線上誌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貢獻 建築 行政院 王大閎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展開箭頭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 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 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