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是血汗公司,我該繼續上班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是血汗公司,我該繼續上班嗎?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是血汗公司,我該繼續上班嗎?
撰文者:西原理惠子
精選書摘 2014.03.08

在這個吃人不吐骨頭的年代,脫貧升遷求生存絕不優雅,認真打拚也不保證能成功。 拋開自尊,每天開心有飯吃最重要!能善用惡智慧,留到最後,才是人生勝利組!

日本插畫天后西原理惠子以豪爽與幽默,讓你從辛酸人生中獲得智慧,並且……笑到噴淚!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是血汗公司,我該繼續上班嗎?

廣告

現在正值就業冰河期,我就讀的是風評很好的私立大學,不過高中畢業那一年沒有考上大學,隔年才考上,而且就學期間我還留級了一年,好不容易才拿到大學文憑。雖然求學資歷不是很風光,但我還是找到了工作。

其實我真正想進入的是與大眾媒體或資訊傳播有關的公司,但這些公司的競爭太激烈了,後來錄取我的是一間製作幼兒教育與在職進修等教材的公司。我原本就希望自己能從事創意性的工作,接到通知時,我真的很開心。

但進公司之後,才發現主管交付給我的是幼兒教材與英文會話教材的推銷業務。剛開始公司以研究的名義,要我跟著前輩出去跑客戶。沒想到一個月後,卻要我一個人負責好幾個區,還訂定了很高的業績目標。上門推銷是一份耗體力、也耗心力的工作,若是沒達成業績,早上開會以及下午回公司時,就會遭到主管無情的責罵。甚至還要求我寫實質內容根本就是悔過書的報告,也不付我加班費與交通費。

我每天都想辭職,但工作不滿一年就辭職,總覺得對公司不好意思,而且這樣的工作經歷在找下一份工作時也不好看,所以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我聽人家說不管什麼工作至少都要忍3年,我是否應該再堅持下去呢?(24歲.男.教育業)

從你的情形來看,這份工作還是辭掉比較好,沒必要忍3年。繼續活在負面情緒裡,總有一天你會開始討厭自己。要知道,毒素是會慢慢累積的。面對如此艱辛的工作你還能做到今天,就代表你有堅強的毅力,即使下一份工作從工讀生開始做起,你也能力爭上游。以你的狀況,獨立創業也不是夢想。不要將自己吃苦耐勞的能力用錯地方。

我做過很多打工的工作,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一件事,那就是討厭的公司裡只會有討厭的人。換句話說,好公司只會留下好人。

我相信你一定能明白我的意思。好公司裡的良幣會驅逐劣幣;相反的,壞公司裡的劣幣卻會驅逐良幣,壞公司的員工每個都是電影《星際大戰》的達斯.維達,會做出卑鄙無恥的行為,連150元的午餐費都能苛扣,建構出令人髮指的邪惡帝國。人一旦待在那樣的環境裡,久而久之就會覺得從別人身上偷個五百、一千根本沒什麼,因此,為了未來的人生著想,我勸你最好趕快辭職。

「工作不滿一年就辭職,總覺得對公司過意不去」—你是不是搞錯了?

你現在就跟受暴婦女要與施暴老公離婚時一樣,還處於無法下定決心的狀態。不過,真要等到你認為「撐不下去」的時候,通常都已經遍體鱗傷,沒有力氣反擊。為了避免這種情形,一定要趁著還有體力的時候做出決斷。

廣告

一般來說,像這樣的公司都沒有退休金,甚至還會威脅員工。我認識一位酒店社長,他的理由真的讓我瞠目結舌。他會跟想要辭職的小姐說:「我們店就是爛,既然妳不想在爛店工作,我也沒必要付妳錢。」正大光明地苛扣薪水。他說的理由根本狗屁不通,但很容易一時不察就被蒙混過去。這位社長習慣每天晚上將當天營收鎖進夜間金庫裡,但是因為經常被搶,所以運錢時都會要求保鏢帶著棍棒。沒想到有一天,他就被自己的保鏢用棍棒襲擊,錢也被搶走了。這就是人渣的報應。

我不是鼓勵你做出這麼極端的行為。我要說的是,既然打定主意斷絕孽緣,從此不再相見,就算被對方討厭又怎樣?乾脆過河拆橋,或是寄出存證信函表達辭職之意,無須堅持好聚好散,也不用為彼此留後路。就像有些蠢男人希望在不傷害元配的情形下離婚,但坦白說,不管男人怎麼做,女人都會怨恨。就算被對方罵到臭頭又如何?日本著名作家伊集院靜大師曾經這麼說:「讓老婆或女朋友把你當成窩囊廢,自然就能順利離婚或分手。」不過……我認為伊集院大師確實是一個窩囊廢。

話說回來,我認識的一位年輕朋友在知名的美味拉麵店工作。他每天都會測量店裡所有的調味料或食材,記錄前一天的使用量,也會仔細對照進貨單,甚至還學會了每道拉麵的做法。等到學會所有技術之後,他就立刻辭職,到別處開了一家店,販售與前東家一模一樣的拉麵料理。想要成功,就要這麼厚臉皮。

青山社長從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後,進入富士銀行(現.瑞穗銀行)工作。他告訴我剛進銀行時,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騎著電動機車到處收款,後來做了3年就遞出辭呈。如果一直做下去,他一定會一路升遷,但他發現必須過15年這樣的日子,才能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他等不了15年,於是立刻辭職,到處走走看看。

他在這段無業期間前往上海,在那裡認識了一位自己開店做生意的女性,後來共結連理。一路成為公司社長,直到現在。嗯……真要問我的意見,我認為社長夫人比社長厲害多了。青山夫人單槍匹馬地在付了簽約金也沒保障的上海開店,光是這一點就能看出她的交際手腕。不只如此,她還要照顧只會大肆宣揚自己是東大畢業生,實際上卻是無業遊民的老公。重點是,從結果來看,她真的「押對寶」了。

言歸正傳,你還是趕快辭掉現在的公司,去找喜歡的工作吧!從打工開始做起也無妨。我能體會你想過安穩生活,而且想當正職員工的心情,但我想問你,當今時代,哪裡有穩定發展、絕對不倒的公司呢?你的想法不過是痴人說夢。

現在正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所面臨的社會狀況,與他們的父母截然不同。他們的父母在求職的年代,只要在一家公司好好工作,就能擁有穩定收入,過著終生無虞的生活。由於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就會要求孩子「好好在一家公司工作」,但他們沒想過,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任何公司能保障員工安穩無虞的生活。想要安定就必須與惡魔打交道,千萬不要搞錯順序。

結論:
你現在就跟受暴婦女要與施暴老公離婚時一樣。要趁著還有體力時做出決斷!

面試七十家公司都失敗。
看不見未來的持續面試令我筋疲力盡。

我是一位私立大學的學生,就讀公認的一流科系。我從三年級就展開求職活動,研究各家企業,參加研討會,遞交應徵報名表,還出席面試說明會。投履歷的公司總計超過70家,雖然有進入面試階段,但目前都沒有確定錄取。

我的個性很容易緊張,每次一面試就會結結巴巴,表現也差強人意。我既沒有出國流浪,也沒有成立學生創投基金等特殊經歷,而且還不擅長表現自己,參與團體討論時也很不起眼。像我這樣的普通學生,知名大學的招牌反而成為沉重負擔,我也擔心別人會認為我的實力跟不上學歷。每次面試都失敗,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22歲.男.大學生)

在這個時代找工作真的很辛苦。面試三、四十家公司還沒找到工作,更是司空見慣。而且求職者並不清楚公司會針對哪些條件,決定錄取或不錄取,久而久之自然無法持續下去。

老實說,我剛到東京時也面試過很多打工的工作,不過我都不去很好的店應徵,例如條件很好的銀座酒吧,我打死都不會去,一定去找會錄取我的爐邊燒餐廳,應徵洗碗工之類的工作。我認為有必要讓自己回歸最低要求,找到「輕鬆就能錄取的工作」。

你是否只想去「好公司」上班?雖然你說你大學念的是「一流科系」,但這個世界上的一流大學的一流科系多得很。而且光是東京大學,每年就有三千名學生畢業,再加上早稻田與慶應大學,還有海外歸國的畢業生,他們的英文都很流利。更別說是那些家世良好,只要靠父母人脈就吃穿不盡的大學畢業生了。所謂「好公司」的職缺早就被這些人占走了,那些從「好一點的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當然完全沒機會。

就以出版界來說,到小學館或講談社應徵的新鮮人,全都來自早稻田大學。而且應徵者中,每一千名只錄取一名,競爭激烈的程度就跟幾億個精子爭著與一個卵子結合一樣!這個時候只能將結果交給運氣。不只是主考官個人的喜好會影響錄取結果,若是遇到宅男雜誌編輯負責面試,通常搞怪宅男的錄取機會會比優秀人才高。

以電玩店的拉霸機來比喻,就是要選擇中獎機率高、早去就容易連續中獎的機台。你說你面試過70家公司,但應徵順序若是從薪水或知名度高低來排名,絕對是錯誤的做法。要是我,我就會從條件最差的公司開始應徵起。對我而言,「明天有飯吃」是最重要的。或許明天有沒有飯吃,對你而言不是那麼急迫。要是我面試這麼多間公司都失敗,不管什麼工作我都會去做,管他是洗碗工、酒店小姐,就算是不明公司「招募儲備幹部」,我也不會拒絕。

話說回來,看到你寫著「我是一位私立大學的學生,就讀公認的一流科系」這麼一段話,我就知道你完全沒有競爭力。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條件更好的人,就算是筆試滿分、有專業證照又會英語的美女都會落選,更何況是「公認的一流科系」。你要先了解自己無法勝出的關鍵,換句話說,如果拿掉「公認的一流科系」這個條件,你還剩下什麼?你的外文能力很強嗎?你很了解國際情勢嗎?還是你的父母在社會上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不只如此,你還以「像我這樣的普通學生」來形容自己,這個想法也阻礙了你的錄取之路。如果你真的這麼想,就該以規模較小的企業或鄉下地方的公司為目標,賺取生活所需的薪水。既然你的聰明才智足以考進「公認的一流科系」,就不要挑工作,趕緊進入社會,學習社會人士應該具備的一切知識與技能,之後再獨立創業,走自己的路即可。

如果你不可能立刻創業,不妨找一位「自己尊敬的對象」。不管是松下幸之助也好,或是孫正義也好,向這些一輩子功成名就的偉人學習處世之道。只要你找到值得效法的目標,之後的人生道路就會走得更加順利。假設你的偶像是連鎖居酒屋的社長,就到居酒屋去工作吧!先從打工開始,再找機會成為正職,所謂山不轉路轉,只要有心就能找到方法。

我去印度採訪時認識一位女性朋友,當時她只是一名學生,後來進入了很棒的公司工作。她的經歷相當特別,先是自己企畫的單行本熱賣十萬本,做出成績之後,再以自己的成績為後盾,應徵大公司的工作,成功跳槽到大公司去。許多女性上班族都會利用這個方式跳槽,大家都是這樣走旁門左道,在職場中勝出。我自己也是先從情色書刊入行,後來才跳進漫畫業界。由此可見,走旁門左道的做法十分管用。

我想給你的建議是,「你知道走旁門左道的方法嗎?」就算你再有才華,有時候尋求正規途徑也不能保證一定會找到工作。不要落入制式的想法,試著找出其他方法吧!

「沒有公司錄取你」反而是轉機,這個時候你更有立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怎麼說你也活了22年,一定有自己想做的事情。

結論:
大門走不通,就走旁門左道吧!

書籍簡介

書名:生存惡智慧:不保證善良,但絕對實用
作者: 西原理惠子
譯者:游韻馨
發行日期:2014/02/25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西原理惠子

榮獲文藝春秋和手塚治虫漫畫獎、人生閱歷麻辣精采的插畫天后

武藏野美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士。1964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的清貧漁戶,高中時因在校內飲酒而遭到退學。高中沒畢業被媽媽大罵丟臉,卻因禍得福有了念大學的機會。拿著媽媽僅有的微薄存款上東京半工半讀,為了生存,她去餐廳洗碗、到迷你裙酒吧當公關,在社會底層翻攪、掙扎,見識過人生百態,交遊廣闊。由於一心一意想靠畫畫掙錢,先從色情書刊入行。1996年與已故攝影師鴨志田穰結婚,育有一男一女。大學期間即以漫畫《Chikoro幼稚園》出道,累積作品無數,代表作品有《天天元氣媽媽》《有「錢」最重要》《上京物語》《小池與我》《女孩物語》《永遠的野玫瑰》《生存惡智慧》等,是最多作品被翻拍成電影、動畫的繪本作家。本書《生存惡智慧》再創巔峰,為日本2012年非文學類十大暢銷書之一。   

得獎紀錄   
1997年,以《我家》榮獲文藝春秋漫畫賞   
2004年,以《天天元氣媽媽˙螃蟹媽媽篇》獲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季漫畫類優秀賞   
2005年,以《天天元氣媽媽》《上京物語》獲手塚治虫文化賞短篇賞   
2011年,作品《天天元氣媽媽》被文藝雜誌《達文西》讀者評選為「最賺人熱淚書籍」   
2011年,《達文西》讀者評選為十大最受歡迎女漫畫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血汗公司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