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攝影第五年,我放下了相機,牽起了老婆的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攝影第五年,我放下了相機,牽起了老婆的手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4.03.07

 

每一個人開始拿起相機的理由都不太一樣。我是因為想幫旅程做些記錄做些紀錄,後來則是生了小孩想幫小孩留念。

現在算算第五年了,則慢慢的開始放下了它。

廣告

跟開始拍照的原因一樣,沒繼續拍照的原因大家也不同。

我因為家庭與工作越來越繁忙。當然偶而還是有機會可以出國旅遊,但不可能像以往一樣,背著腳架與鏡頭們為拍走天涯,且要選些較適合妻女的地方,也不能因為攝影而冷落她們。

到最後就是現在,連相機都很少用,躺在防潮箱裡跟女兒的乖乖擺一起。

從一身的攝影裝備到一身的寶寶用品,從單眼到老婆女兒的手,我很開心自己進入了下一個人生階段。

廣告

我知道很多人會想說: 「我早知道這種事,所以我不拍照!」,但這不是我想表達的。

我想說的是,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人生階段,相對也會產生出不同的重心。現在的我主要是個同事、丈夫、爸爸,各自有我需要負的責任。所以難能像以前一樣拍照,但不代表以前是錯的。相反的,我很慶幸在還有時間的時候,能有一個令我著迷與付出的興趣。

不論是哪一種領域,一個人只要盡力過,就一定會留下許多東西。那不一定是作品這種有形的事物,而可能只是因為盡力而產生的改變。有時這比什麼都還要來的有價值。

我想,假如沒有攝影,我可能不會去做許多嚐試。我怕高,所以應該不會上熱氣球。耳壓不平衡,應該不會去潛水。內向,應該不會與人交涉。膽小,應該不會去許多危險的地方。沒有自信,應該不會認識許多行業的佼佼者或是參加比賽。攝影五年,它帶給我的是我沒想過的景色。

每一段旅程都有它的終點,我從被人家看又去了那裡拍了什麼美麗的照片,慢慢的變成欣賞其他人又去了什麼好玩的地方,拍了讓我驚艷的美景。從台上走到台下。

迷戀攝影期間認識的好友們,拿著我沒在用的鏡頭,代替我走上世界的旅程。其實我的旅程從未結束,也因為這樣。它在跟我一起出發的朋友共通回憶裡,與因為這樣而認識的朋友身上,變成了永續。

我的 24-70 2.8 II 跟朋友 Louis 去了日本 (攝影者.Louis)

我的 16-35 2.8 II 跟 Kyo 跑到了復活島 (攝影者. Kyo)

與單眼相識的第五年,我慢慢放下了它,一手抱著我的女兒,一手牽著老婆的手,那是我的終點。

慢慢的變成我被照了(攝影者. John)

最近因為當學園攝影評審,受訪時講到對學生的建議,我講的也是這些。

「最美的風景不一定是難以取得的」

「最珍貴的ㄧ台相機,是放在自己的心中」

PS:我還是有拍照啦,只是真的少拍了很多。

PS:我也知道有神人可以帶全家又拿單眼,但我做不到。最基本彎腰拿東西的時候,單眼可能就敲到我女兒的頭了。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婆 攝影 相機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