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威士忌,可不是年份越高越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選威士忌,可不是年份越高越好

選威士忌,可不是年份越高越好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4.03.07

(喝酒不開車)

有人問我:「買威士忌,有沒有什麼心得?」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買威士忌時會特別注意的4件事情。

廣告

顏色,並非越深越好

很多人以為,顏色越深,酒的年份越高,其實這不太正確!

年份相同,雪莉桶陳年的威士忌往往比波本桶陳年,顏色深得多。(比方說麥卡倫紫鑽12年與麥卡倫黃金三桶12年的差別。)

而且,為了統一不同批次的酒色,法規允許業者添加「焦糖」調色。 這裡所謂的焦糖,英文為spirit caramel,是糖經過焦化後的物質;和冰淇淋口味中的Caramel不一樣。spirit caramel並不甜,甚至帶點苦味,單純用來調色,並不會影響酒的味道。

廣告

只要多加一點焦糖,就能讓顏色非常深,看起來陳年許久。

年分,未必越高越好

※威士忌瓶身上標示的年份,並不代表整瓶酒都是這個年份,而是指這瓶酒的最低年份! 假設酒商推出了一款威士忌,用80%的25年原酒與20%的12年原酒調配而成,還是只能標示為12年。

有次聚會,一群朋友把某品牌的12年、18年、21年、25年、35年、40年湊在一起,大夥一種一種試喝。喝完之後,偏偏最多人喜歡的並非最陳年的40年。我自己反倒是比較喜歡25年的口感及香氣。

並非年份越高的酒,越合自己的味。

有一次,和一位朋友去逛酒類專賣店,當他發現Lagavulin 16年的價格,比Lagavulin 12年便宜,非常開心地準備拿著Lagavulin 16年去結帳時,我請他多注意一下12年與16年的酒標上有什麼差別。

這才發現,原來12年酒標上寫著「Natural Cask Strength」(中譯:原筒強度,未經稀釋裝瓶,請參考「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兩者是不同種類的產品,自然不能以年份來相比。

分數獎項,參考就好

有個朋友跟我抱怨過,自己專買大師給予高分的酒,但是打開後,卻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味道。

這是自然!

每個大師的喜好度不盡相同,自然分數也不太一樣。 先確認大師的口味跟自己相不相近,較能提高準確率。

此外,如果把歷年的威士忌獎項,與市面上常見的品項比對一下,就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幾乎每個品牌都曾得過獎!

得獎、高分當然是種肯定,但未必是自己的心頭好!

限量、Single Cask,先試喝比較好

先前買了一瓶Single Cask威士忌,在家中放了兩三年。 某天好友來家裡,開這瓶限量版宴客,沒想到一喝之下,驚為天人!想再買,卻已經沒了!如果當時能先試喝,一定會多買幾瓶放著…… 之後,遇到限量版或Single Cask這類的試飲或品酒會,我都會盡量參加,避免先前的憾事再度發生。

以上4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祝大家在荷包不漲的現在,都能在允許的預算內,買到自己心目中的好酒。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麥卡倫推薦 lagavulin 16價格 酒的年份 威士忌年份 威士忌年份差別 麥卡倫威士忌種類 威士忌 年份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