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醒醒吧!完美主義只是一種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醒醒吧!完美主義只是一種病

醒醒吧!完美主義只是一種病
撰文者:出版社
閱多.閱好 2014.03.06

「追求完美,人生才能活得精采吧?」

——不必拘泥於完美與否,只需把握當下的每一瞬間

人在做事或用功讀書時,一定都會想要達到「完美」的境界。做煮飯、打掃、洗衣等家事也一樣,著手在做的人,心裡應該是想著要把事情完美做好吧。 亦即,人無論做什麼,都會先訂定目標,再以它為努力的方向,力求完美。

廣告

然而,對人的精神面來說,完美這種狀態代表著何種意義呢?

每樣工作確實都有它完美的狀態,但如果太過堅持於完美,人的精神是會生病的。

◎完美與否,會隨著人的主觀意識改變

人原本就是不完美的,打從出生到死亡,一直都不完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人才會那麼堅持於追求完美。 假設你在工作中完成了某項計畫。但是當你仔細端詳這個已完成的計畫,你會漸漸看出,其中仍有種種不足之處或缺點存在。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目前的成果,還不算是真正的完美。

廣告

亦即,完美不過是存在於人們腦海中的一種觀念。 新娘子在婚禮穿著光鮮亮麗的禮服,應該稱得上女性人生中最完美的姿態吧。 可是,婚宴結束,在飯店客房裡換回平常的穿著後,樣子就和不久前完美的新娘子模樣截然不同了。在某個地點很完美的東西,到了另一個地點,就會給人不完美的感覺。

假設家中有客人來訪,你泡紅茶招待。這時如果只拿茶杯給客人,算是一種不完美的狀態。應該要把茶杯放在碟子上,才能算是完美。然而,有的人會覺得,還 得再附上砂糖、檸檬與湯匙,才有完美的感覺。

亦即,完美或不完美,會因為人的主觀意識而改變。 就算你覺得已經完美了,下個瞬間可能就會變得不完美;或者,換個角度觀看時,原本很完美的東西,也可能變得不完美。這樣的情形會不斷出現。

◎完美主義只是一種心病

流行樂界的王者麥可.傑克森去世時,我在電視上看了他的特別節目。他的私生活似乎充滿麻煩事。 像他這麼一個富有的全球巨星,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接近他,想用花言巧語騙取他的金錢。這會讓他變得不信任別人,連父母或兄弟姐妹都無法打從心底相信。或許他能夠敞開心胸以對的,只剩下自己的兒女,以及他所養的猩猩了。 小時候他的心裡所受的傷,想必很深吧。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做出那些世人覺得不尋常的舉動。

他的情形讓人感到難過,也讓人覺得麥可.傑克森是個不完美的人。 然而,神奇的是,一旦麥可以藝人之姿站上舞台,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卻是一個無懈可擊的完美世界。雖然他的日常生活不完美,卻是完美的藝人。我認為,這樣不是也很棒嗎?

麥可去世前,他不尋常的言行成為眾矢之的;但等到他去世後,世人卻又純粹只以藝人的角度讚揚他極其完美的演出。為什麼過去大家都不懂得這麼想:「就算平常的他不完美,麥可還是一個很出色的藝人啊,所以有什麼關係呢?」 任何人都有他不完美、不夠好的地方,以及他讓人覺得完美的地方。大家都是在時而完美、時而不完美之下,活到今天的。

原本以為很完美的東西,下一秒可能就變得不完美;原本不完美的東西,一回神就變成了完美的姿態。因此,我們沒必要太過拘泥於完美或不完美這樣的觀念。 在觀念上拘泥於完不完美的人,往往會走完美主義。完美主義這種東西,不過是一種心病罷了。

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好好度過每一瞬間。 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所謂的工作,不單是在公司領薪水做的那些事而已。 打掃家裡、用功讀書、和朋友聊天、吃飯,在這些行為中過好自己的生活,全都是我們的工作。 對我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單純地全心全力把眼前分分秒秒都在變化的事情做好,一步一步完成人生這項工作。

書籍資料

書名:佛陀的日日小頓悟:累積每個小靈光,每天少一點煩惱,享受自由淡定的小幸福

作者:蘇曼那沙拉

譯者:江裕真

發行日期:2014/01/02

出版社:野人文化

蘇曼那沙拉(Alubomulle Sumanasara) 斯里蘭卡上座部佛教長老、日本上座部佛教協會長老,暢銷作家 1945年4月出生於斯里蘭卡,13歲出家得度。曾於斯里蘭卡國立卡拉尼亞(Kelaniya)大學教授佛教哲學。1980年被派往日本,於駒澤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日本上座部佛教協會等處以流暢的日語弘揚原始佛教與指導冥想,由親身實踐所領悟到的大智慧,講述佛陀的基本教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完美主義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