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是主管心中的紅人嗎?看「座位」就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是主管心中的紅人嗎?看「座位」就知道

你是主管心中的紅人嗎?看「座位」就知道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3.05

二十幾歲在房地產仲介工作時,每位新進業務都很崇拜店長這個職位,能坐在最後面的那個位置,桌面比較大、椅背比較高、位置比較隱密、講電話也比較有隱私。

工作歷練久了以後才體會,座位的配置的確有一套不足為外人道的「座位哲學」。

與朋友的生日對談

廣告

認識二十多年的好友,生日當天打電話給他祝賀生日,沒想到他邀我到公司坐坐,我心想那天也沒事,好友幾個月不見,馬上赴約。

幾年前他還是上市公司業務經理時去過他的公司,座位在角落,partition 隔得比較高,也很隱密,L型的座位有個側邊桌,方便主管跟員工get together(G/T)時的個別指導與對談。

這次去他的公司。座位已經換了,沒問他是否升官,光看座位就知端倪。

新的辦公座位是獨立區隔間,有獨立門窗,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得到外頭,也可以把百葉窗拉下,方便隱密對談。房間內有台獨立的一對一空調,可自由控制溫度,裡面有一張會議桌,可以擠下六人開會,窗明几淨,看得出來平日有人整理,以我過去認識的他,應該是有祕書幫忙整理。

廣告

名片拿出來一看,五年多來,他已經從業務經理爬到資深業務副總了,可以想見他幫公司打下的歐洲與日本江山,應該是戰功彪炳。

座位也是一種酬庸工具

我當然清楚,公司在薪資與職銜上,都有相關規定,尤其越大的公司,規定越多。但實際在第一線的操作與執行上,座位是一種看不見的酬庸與影響工具。

剛來的新人,都會坐在最前面,最靠門或是最靠走道的位置上,主管都坐在最後面。慢慢的,人員會有異動,那些還坐在前面的資深員工,記得幫他們調整一下座位,或許有時不太能大幅加薪,短時間之內也沒有管理職缺,但我知道很多大的公司,都利用年底年初時,在座位的調整上做些文章。

當然有些同仁不喜歡跟主管坐得太近,若是資深同仁被酬庸,往主管的後方坐,此時雖得到主管信任,相對的,兩人坐太近會有無比的壓力存在,就像我以前在房仲擔任副手時,剛開始坐在店長前面時,好像所有電話開發的功力頓時武功全廢一般,因為我很怕店長會說我哪裡講不對、哪裡講不好,偷偷講私人電話也會怕被主管特別關心,還好我遇到好的主管一路協助我,直到選上店長。

所以囉,端看這位主管的行事風格了。

我們看些例子吧

「小李,你調到我前面來坐,雖然部門現在沒有副課長的缺,實質上你就是我的職務代理人…」

「小王,你是新人,麻煩您坐小李留下的位置,希望您也可以像小李一樣越來越棒…」

「文憲,你是店內副手,你換到我前面來坐…」

「陳經理,公司短期內沒缺,今年沒讓你升協理,真的很過意不去,不過廖協理調到美國分公司空出來的房間,就勞駕您搬個家吧,房間比較隱密,總比在辦公大廳安靜些吧…」

我常說:「辦公室,就像一個大棋盤」,調動座位,必有其意義存在,站在將、帥旁邊的,通常都是比較厲害且高深的仕(士)與相(象)。

座位隱密的負面影響又是什麼呢?

其實也有些公司不喜歡科層組織的傳統窠臼,一定要在大辦公室工作、老闆一定要坐最後面或是最隱密的地方,或是有房間區隔這種傳統的辦公環境,新潮的辦公座位安排是大家都在同一區域工作,不分職位大小,大家都坐在一起,座位的面積也都差不多大。

這種座位安排的好處是,主管比較容易跟員工打成一片,溝通順暢,大家會比較像是家人,這種形式的組織,通常都會直呼主管或同仁的中英文名,通常不會冠上職銜的稱呼,會拉近彼此的距離,無所謂好壞,端看組織的特質。

我以前待過的外商,只有董事長有自己一間辦公室,其餘的主管與員工都在辦公區工作,非常以人為本的組織型態,但缺點就是,座位酬庸的空間相對變小很多。

憲哥對座位的總結與提醒

對老闆而言,座位的安排是種資源與籌碼;對員工而言,座位的大小與位置,或許是一種可以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囉。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辦公室座位安排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