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職場上,為什麼平均80分的員工,會輸給50分的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職場上,為什麼平均80分的員工,會輸給50分的員工?

在職場上,為什麼平均80分的員工,會輸給50分的員工?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3.03

二十幾歲時,磨練自己的能力時,請記住一個原則:先做一個專才,再做一個全才;若是一輩子都無法做全才,那麼只挑一個專才卯上拚了,做到一百分也是所向無敵。

在學校應付考試那一套,如果拿來應付工作,有時候它是錯的,而且錯得很嚴重!

在學校的時候,數學不好就去補數學,英文不好就去補英文,因為考試是計算各科總分,每科的分數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一科都不能掉分數。

廣告

這是對的策略!有很多人在大考前,因為可以準備的時間不多,便放棄最弱的某一科或兩科,只衝最強的科目,比如理工強的人放棄要背誦的地理、歷史,文科的人放棄數學,結果都考得不理想,因為考試是計算總分,沒有一科經得起放棄的。

很多人到了職場,還是將在考試時贏的策略搬到工作中,愈是弱項的能力,愈是想辦法去補強,認為自己在這方面的「成長空間」最大。

單科拿一百分,你就天下無敵

比如英文差,就堅持負責國外業務,心裡想著可以藉著和外國人多溝通有利於自己活用英語,英語能力就會出現長足的進步。再,比如明明不擅長創意,文書作業也很弱,就一定要換跑道做企畫,以為這樣可以多磨練自己在企畫上的能力。

廣告

結果呢?不太妙!

這是一個專業時代,講求精細分工,所以職場考的是單科,不是五科、六科。

一科拿一百分的人,比各科拿八十分的人有亮點,前景發展也佳。如果你做的事正好是弱項,即使再努力,只能做到避免失敗,頂多拉抬到六十分邊緣,絕對不會到達傑出的程度。而在職場,績效表現只有零與一的差別,要嘛是表現好,要嘛是表現差,沒有及格或不及格的分野,拿六十分是零,應該out!即使做到八十分,也會因為不夠亮眼,是不會有人看到你的。

只考單科,當然要專攻強項的事,全心全力做到一百分,分數全拿,贏者通吃!

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天賦!想想看,一定有幾件事是你做起來很在行,做的時候感覺美好,內心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可是換成別人在做時,卻沒那麼順手,成果也不那麼漂亮,這就對了!這幾件事就是你的天賦,用在工作上便是你的強項能力。

別勉強去做弱項的工作

強項能力有一個奇妙的地方是,做起來不僅僅不以為苦,還樂在其中。因為做起來快樂,就更喜歡做,愈做愈上手,心裡更滿足,就做得愈好!所以在職場能力的訓練上,強者更強,弱者恆弱,「成長空間大」的工作一定是每個人的強項,而不是弱項。

全球最卓越的投資家巴菲特,有一天對學生演講,一開頭便說:「我真的跟你們沒兩樣。」惹得坐在下面的學生一陣哄堂大笑,他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富豪,而在場的學生很多連電話費都繳不起。

如果硬要巴菲特說自己和一般人有什麼差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告訴學生,如果想從他身上學到什麼,那麼這一點是他最中肯的建議。

一般而言,最能適應全球股市瞬息萬變的人應該是一個急性子,巴菲特正好相反,他非常有耐性,他只投資在自己看好,以及預測未來二十年有發展的公司,而且長期持有。至於不熟悉的產業如微軟或網路,因為無法描繪二十年後的模樣,一概未投資。

順著自己的個性,聽著自己內心的聲音,只投資自己熟悉的企業,不花力氣去矯正自己的弱項,造就出今天獨一無二的巴菲特。

讓別人看到亮點,忘了弱點

二十幾歲時,磨練自己的能力時,請記住一個原則:先做一個專才,再做一個全才;若是一輩子都無法做全才,那麼只挑一個專才卯上拚了,做到一百分也是所向無敵。

再來的第二個原則是,強者更強,弱者恆弱。強項將因為你喜歡做、經常做,而變得愈來愈強。每個人的精力有限,擁有幾項強項能力就已經很厲害,不必把弱項放在心上,即使放棄了也沒關係。

成功者很少是全才,但他們一定特質鮮明,有一個或幾個獨特的地方讓人印象深刻。至於其他不足的部分,他們心裡想的是,「別人做得好,就讓別人去做吧,反正我也做不好。」懂得取捨,不必強求,也是成功的要領。

二十幾歲換工作,專攻自己的強項,讓別人看到你的亮點,因為集中在於欣賞這個亮點的緣故,他們很容易順便忘了你也有弱點。

其實在職場,不必擔心顯露弱點,因為那樣會讓你顯得更有「人味」,大家會更愛親近你。不過,如果有一個亮點,顯示你也可以很「神」,別人將會崇拜你,這會讓你工作得更有成就感,更快樂成功。所以別在執著於弱點,請將你的注意力轉移到強項能力,去加強它、去磨練它,讓它更加發光發亮,亮到別人看不到你的弱點。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書籍資料

書名:20幾歲,就定位:換對工作,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
作者:洪雪珍
發行日期:2014/01/21
出版社:好的文化

>>了解更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均 工會 員工 職場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