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香港衰敗的4個原因,看台灣未來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從香港衰敗的4個原因,看台灣未來該怎麼辦

從香港衰敗的4個原因,看台灣未來該怎麼辦
來源:kudumomo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上周在香港參加一個論壇,討論台灣投資環境,演講結束,一位女士走到台前和我交換名片。「黃先生,我對你剛才講的內容很感興趣,我正在考慮移民台灣。」

我抬起頭看了她一眼,她大約40多歲,名片上她只是一個普通的professional,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問題是過去要做什麼?台灣農業很強,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方面的項目,可以介紹給我?」我問她有多少錢,看她的表情不像是在開玩笑。「我沒有很多錢,和朋友湊一湊大概有幾百萬(港幣)吧!」的確不是很多,然而台灣有機農業初期投資也不需要很大金額。

廣告

台灣變成香港人羨慕的地方,是過去一、二年的事,就如同新加坡最近成為許多年輕「台勞」(根據某媒體說法)輸出的市場,本質上充滿了荒謬,卻又不得不引人重視。

你可以理解香港人的心情。上週,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身分不明歹徒持刀攻擊,被砍成重傷,兇手下落不明;稍早前他突被撤職,據了解是因他大幅報導媒體限制而惹惱當局。

這個事件之所以震撼人心,在於其徹底粉碎了香港自由法治的形象,兇手主要目的是滅聲,不是滅口,警告意味濃厚,讓香港人了解到他們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連特首和李嘉誠都出來痛心表示「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以現在的狀況來看,香港的確生病了,而且越來越嚴重。麥克阿瑟將軍曾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換成香港,你可以說「香港不死,只是衰退」。香港的衰敗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有以下幾個原因:

廣告

第一、不再多元 (diversified)香港曾是中國與世界接軌的橋樑,也是東西文化的匯流地,但這幾年中資色彩越來越濃,不管在工作或文化上,都造成了傾斜,你很難再說香港是東方的紐約。

第二、不再獨特。過去香港是外資進入中國唯一的Gateway,也是大陸企業走向世界的出海口。隨著上海和中國各地紛紛成立自由貿易區,等於是在各地複製香港經驗,焉能對香港不造成衝擊?

第三、不再自由。香港最引以自豪的是法治精神,但這種價值一旦被摧毀,香港不可能再宣稱比國內城市更文明先進。

第四、不再好玩。我還記得25年前,到香港shopping是一種獨一無二的體驗;現在中國大陸造訪香港旅客每年達4,500萬人次,導致香港本地物資短缺、物價上漲、一房難求及交通堵塞,難怪最近香港有人辱罵大陸遊客為「蝗蟲」。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早就沒有亞洲四小龍了,台灣與其他的三小龍,根本不在同一層次。其實何止台灣,香港也有問題,台灣是經濟不振,香港則是政治沉淪,南韓和新加坡均把台、港拋在後面。

台灣只有一點或許還能自我安慰:在民主政治上,台灣超前亞洲,公民社會逐漸成形。香港周日反暴力遊行,不過上萬人,大部分人還是選擇沉默,不像台灣,對關心的議題,動輒十萬人走上街頭。

每一個國家和地區,都要有自己的定位,定位決定了未來的命運。香港在回歸之前,走的是「Hong Kong+」路線,「plus」代表不侷限香港本地,而且擁抱世界。回歸以後,香港起初走「China+」策略,也就是許多中國沒有的東西,香港有,所以中國會到香港來。

但問題是香港沒有獨特個性,沒有自己的文化認同,所以逐漸變成「China -」,好東西比不上中國,不好的倒是學會了。現在香港正漸漸走上「China =」,這是最糟糕的結局,將來會變成棄婦,所謂「粵港澳自貿區」只會讓香港的地位更加下降,到時候大老婆還要看小三的臉色才能生存。

台灣要走什麼道路?許多人說台灣應向南韓看齊,面向世界,不要傾向中國,也就是「Taiwan+」。問題是台灣夠資格嗎?人家韓國手機、韓劇、韓星、韓曲風迷全球,台灣做得到嗎?

我們不要好高騖遠,看看香港、想想新加坡,台灣最好的策略可能是「China+」,中國大陸沒有的東西,台灣有,不論是良好的城市生態、活力的文化創意、溫暖的人情世故、先進的民主政治或優秀的多元人才。台灣和南韓要有區隔,我們應有條件把中國市場元素運作得更好,而不是眼睜睜地看著「來自星星的你」席捲中國。

要避免步上香港後塵,台灣必須堅持自我特色,發揮自身優勢,利用中國而不為中國所利用,台灣和中國大陸不是「0與1」,而是「1加1」,這才是真正的「China+」。

台灣不要幸災樂禍,要深刻反省,再找不到出路,我們都會變成「亞細亞的孤兒」。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未來 香港的未來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