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除了照相功能很強,Windows Phone還有什麼能讓消費者買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除了照相功能很強,Windows Phone還有什麼能讓消費者買單?

撰文者:Blake

雖然已經有HTC和SAMSUNG加入Windows Phone陣營,但很明顯的,人們對曾經的世界通訊第一品牌NOKIA擁有更多的期待,來自北歐的設計美學,和卡爾蔡司秘密研發一鳴驚人的PureView技術,NOKIA Lumia系列讓世人見證了這個手機產業曾經的龍頭老大也不是好惹的。就在發表了頂級規格的NOKIA Lumia ICON這款號稱「最好」的Windows Phone後,為何人們卻仍難掩失望?

NOKIA的即時救援真的成功了嗎?

在那個NOKIA認第二沒人敢認第一的年代,NOKIA用清楚的產品策略,為手機建起一個又一個難被跨越的里程碑。耐操好用的3310、元祖蝴蝶機8210、象徵身份與品味的8810,和陪伴許多人渡過SARS的N95。

廣告

直到iPhone出現、Android接著來臨,當時和NOKIA並駕齊驅的ERICSSON找到了富爸爸SONY,在強大的設計與技術支援下,SONY ERICSSON(現在的SONY MOBILE)早早就轉向投靠Android陣營,SAMSUNG也走出巨人的陰影,開始獨霸一方。在最後一刻才宣佈投靠Windows Phone的NOKIA,一出手就讓人驚艷,Lumia系列成功的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獨特的設計思維,你不得不承認薑是老的辣,它是真功夫。

Lumia 520像是幫Windows Phone打了一劑強心針,後續推出的Lumia 620、820卻讓人有一種,你知道它們不一樣,但搞不清楚哪裡不一樣的感覺。然後是竭盡嘲諷之能事的Lumia 920/925/928,你幾乎可以確定NOKIA的廣告策略決定要緊咬著照相這一塊不放,直到Lumia 1020的出現,4100畫素相機,很酷、很炫、拍照很強很厲害,搭配PureView、光學防手震和更強的變焦技術幾乎可以讓市面上的入門等級數位相機抬不起頭來,然後他們又拍了一隻廣告來取笑Apple。於是我們不禁要問:「除了拍照很厲害,關於Lumia系列你還記得什麼?」

就連號稱「最好」的Windows Phone,NOKIA Lumia ICON上市後,獲得的評價也仍然讓人失望,它擁有5吋的Full HD AMOLED螢幕、2GB RAM和32GB容量、2000萬畫素光學防手震蔡司鏡頭,還有Qualcomn Snapdragon 800 2.2GHz四核處理器。

根據Wired的實測報告指出,一方面是在拍照的過程中感受到延遲,要3到5秒才能啟動相機,啟動後在按下快門到實際拍照完成,也需要數秒的時間。測試報告中也提到,許多跨三個平台(iOS、Android、Windows Phone)的App,看起來就像是次級的成品,只是為了讓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推出而製作,並沒有針對Windows Phone平台進行最佳化。

廣告

強悍的硬體規格,令人讚嘆的拍照功能,沒有被最佳化的軟體調校,和令人沮喪的使用經驗,成為它仍然令人失望的主因。

Windows Phone缺少的是什麼?

在2013年中Lumia 928上市時,微軟也同時宣佈Windows Phone Store上的App數量正式突破14萬5千個,光是在免費軟體這個分類中,我們就可以找到像是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LINE這些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我們日常生活常用的 App(好吧,它沒有神魔之塔跟龍族拼圖)。在台灣的Windows Phone Store裡,更有許多台灣專用的像是KKBOX、eTag查詢、高鐵訂票、公車動態等App。

不得不說,Windows Phone採用的Metro UI設計是相當出色的,獨特的配色與簡潔的線條構成的動態磚,我們甚至可以說它走在iOS的前面,領先採用了扁平化 UI設計。我們不得不承認,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動態磚是很棒的設計(在Windows 8電腦上就不一定了)。Windows Phone結合了強大的硬體規格、該有的App都有,甚至還有一個很棒的介面,為什麼消費者就是不買單?

事實上,根據IDC的統計與CNET的報導,2013年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當中,只有Android和Windows Phone是成長的,雖然Windows Phone只有在英國地區的市佔率到10.8%(和2012年相比成長了5.7%),在全球的市佔率從2%成長到3.6%,出貨量從370萬台成長到950萬台。這些數據也證明了,Windows Phone其實慢慢被消費者看見,也開始有人願意給它機會。

說到Windows Phone,你會想到什麼?

為什麼大多數消費者仍不願意購買Windows Phone?為什麼他們覺得Windows Phone是讓他們失望的?說到底,不論是NOKIA或是微軟,他們都無法給出一個讓人想換Windows Phone的理由。

對比其他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明確的定位,無論給予各品牌高自由度訂製的Android、自立自強獨樹一格的iOS,過去曾是Windows Phone陣營的手機廠牌們無法在Windows Phone上開發像在Android系統上的差異性,只能在硬體功能和外型設計下功夫。到目前為止,真正能夠讓人開口說出Windows Phone的優點,就只剩下「Lumia拍照很強」。

不夠清楚的市場定位,相較之下不夠友善的軟體開發環境,讓許多廠商仍對Windows Phone抱持觀望的態度。對消費者來說,他們缺少的是真正可以讓他們想要拋下所有iOS和Android的優點,轉向Windows Phone懷抱的動力和渴望。如果微軟和NOKIA的下一支Windows Phone還是只有「照相功能很強」這個賣點,不論規格再強大,設計再精美,可以預見的是,下一台「最好的」Windows Phone仍會讓人失望。

除非,你真的很需要在手機上用Word、Excel、Powerpoint,還有IE。

資料來源: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消費者 Nokia windowsphone 照相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