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第一」預言大槓龜 誰還相信經濟預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第一」預言大槓龜 誰還相信經濟預測?

「日本第一」預言大槓龜  誰還相信經濟預測?
撰文者:布拉德福德·德隆(前美國財政部助理副部長)
大師開講 2014.03.02

20世紀80年代末,日本是經濟學家眼中的完美典範。

從高科技精密行業、貿易商品到大規模製造業,日本擁有顯而易見的競爭優勢。從二戰廢墟中復興的日本經濟表現,大大超越了歐洲經濟體的預期增長率。與處於相同絕對優勢的北大西洋經濟體相比,日本經濟增長速度要快得多。

20世紀80年代末主流的預測是,機械化、電腦化和機器人化將一一到來。政治和經濟壓力將引導更多日本行業經歷向機械密集型高生產率組織模式的轉變。

廣告

這一預測認為,日本的工作倫理將會持續,日本的高儲蓄率和低人口增長率,將讓它獲得顯著的資本密集,以及勞動生產優勢。此外,亞洲鄰近擁有大規模低工資工人儲備的國家,仍可讓日本實現地區勞動分工,既能充分利用其收入高、教育層次高的勞動力,也能將低技能、低工資因而也是低生產率的工作,外包給亞洲大陸國家。

在日本達到甚至超過西方水準後,全球經濟回報最高的行為,如:高科技行業研發、高端消費時尚、高端金融和公司控制,也開始日益向東京灣集中。

日本的人口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不可能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經濟超級大國。但日本能夠彌補其與美國接近30%的人均GDP差距(以購買力平價衡量)。當時的普遍觀點是,到2015年左右,日本的人均GDP很有可能將比美國高出10%(以購買力平價衡量)。

這些情況都沒有發生。

廣告

如今,日本經濟的規模,比觀察者在20世紀80年代末所自信滿滿地預測的少40%。當時所達到的人均GDP水準,即美國的70%,也變為不可逾越的高峰。日本全經濟相對生產率水準,也開始下降。

日本的出口導向型製造業,仍保持了優勢,但並未大量吸引其他商業活動,如時尚、金融。相反,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日本的高個人儲蓄率,並沒有成為優勢的來源,反而成為劣勢的原因。

如今,日本不是窮國。但其經濟結構和繁榮水準看起來更像是義大利,而不是美國的華盛頓州、俄勒岡州或加州。

事後看來,預期中的日本生產率向美國太平洋沿岸趨同的現象並未發生。日本文化讓人口的半壁江山—女性,難以加入勞動力大軍。日本政治中存在根深蒂固的農業和小企業利益,妨礙了出口導向型製造業的擴散。

20世紀90年代初,隨著二戰後時代發展模式失去動力,日本經濟的潛在年增長率,又降低了兩個百分點。不幸的是,這一增長放緩,正好趕上了資產泡沫崩潰和週期性蕭條,導致日本產出在短短幾年收縮了約10%。

但從過去七年的經驗,所謂的預測,顯然需要反思。根據現在的證據,美國經濟從其長期增長路徑的下滑,讓今天的美國人比2007年的預期水準窮了7%。

但是,放緩的增長,意味著:提高效率的競爭壓力不再緊迫?風險容忍度的下降,意味著創新和實驗傾向已經減弱?名義利率趨向於零,真的就意味著社會儲蓄無法得到有效利用嗎?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經濟預測 槓龜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