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們應該全面反對基因改造食物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我們應該全面反對基因改造食物嗎?

我們應該全面反對基因改造食物嗎?
撰文者:彼得·辛格(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大師開講 2014.02.27


綠色和平組織通常是抗議行動的領導者。一月,它卻成了被抗議的對象。

抗議者發言人派翠克·摩爾(Patrick Moore,他本人早先也是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指責,該組織是每年兩百萬兒童死亡的幫兇。他所指的是因缺乏維生素A而致死的兒童,對於以稻米為主食的兒童來說,缺乏維生素A的情況很常見。

摩爾說,這些死亡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使用「黃金稻米」即可。黃金稻米是一種轉基因水稻,含有高量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綠色和平組織和其他反對使用轉基因作物(GMO)的組織卻反對引入黃金稻米。

廣告

摩爾所援引的死亡數字有誇張之嫌,但毫無疑問,維生素A缺乏問題在兒童,特別是非洲和東南亞兒童身上相當嚴重。

維生素A的缺乏,還使得麻疹流傳加速,而麻疹就是年幼兒童的主要死因之一(儘管因為疫苗的推廣影響正在下降中)。在一些國家,缺乏維生素A,也是母親在分娩過程中死亡率高的主要因素。

15年前,由瑞士科學家率先開發出來的黃金稻米,是專門為解決維生素A缺乏開發的,第一批試種在十年前便已展開,直到今天農民仍無法種植。一開始,是適合種植黃金稻米的環境不佳,之後又碰到監管標準的問題,其後,菲律賓試種田被激進分子毀壞,進一步加劇了障礙。

批評者認為,黃金稻米是生技產業主宰全球農業部門的手段,儘管農業巨頭公司先正達(Syngenta)協助了這一轉基因水稻的開發,但該公司已發表聲明說無意將之商業化。低收入農民將獲得種子,並有權在收穫後保留種子。

廣告

事實上,先正達將這種稻米的轉讓許可權,授予了一家叫做黃金稻米人道主義委員會(Golden Rice Humanitarian Board)的非營利組織,他們有權向公共研究機構和發展中國家的低收入農民,提供這種稻米用於人道主義用途,並收取不高於普通水稻種子的價格。

20世紀80年代,當基因作物第一次被開發出來時,確實有需要謹慎的理由。這些作物食用起來安全碼?它們能與野種雜交,傳遞它們所獲得的特殊性質,如抗蟲性,從而創造新的「超級莠草」嗎?20世紀90年代,作為澳大利亞綠黨參議員候選人,我支持採取嚴格的監管,以防止生物技術公司為了增加利潤而破壞健康和環境。

如今,全世界十分之一的農田種著基轉作物,我們綠黨曾經擔心的災難性後果,從未發生過。沒有可靠的科學證據表明,轉基因食品會導致疾病,反而它們接受了比更加「天然」的食品嚴格得多的檢查。

儘管轉基因作物和野種可能發生雜交,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超級莠草出現,也許因為環保組織的關注而引入的監管,在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謹慎是有道理的,但我們應該反思:是否應該一味反對基因轉作。

對於任何創新,風險都要和潛在好處放在一起權衡。如果好處極少的,那麼哪怕是很小的風險,也足以否定它;而如果好處極大,那麼更大一些的風險也是值得冒的。

有望解決50萬兒童失明問題的轉基因作物,即便包含一些風險,也是值得種植的,但黃金稻米(目前沒有產生任何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風險)仍得不到推廣。

在一些環保圈子中,一味反對轉基因作物,就好像是效忠宣言,一旦反對態度鬆動,就會被視為是邪惡生物技術行業的走狗叛徒。一些轉基因作物可以在公共健康方面扮演積極角色,一些轉基因作物可以幫助我們應對氣候變化時代日益緊迫的挑戰。我們需要對各種基因作物逐一分析,研究它們的利弊。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MO 綠色和平組織 基因改造 維生素A 黃金稻米 Golden Rice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