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採草莓都能靠機器,匹茲堡從沒落工業城成功轉型科技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採草莓都能靠機器,匹茲堡從沒落工業城成功轉型科技城!

撰文者:yunjie_z
科技報橘 2014.02.2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美國匹茲堡是在歷史上是有名的鋼鐵重鎮,豐蘊的礦藏加上內河港口的便利運輸,讓該地區在1880年代便成為美國最大的鋼鐵基地,20 世紀初期發展繁榮,美國鋼鐵公司、美隆財團皆在此環境餵養下發跡。

不過匹茲堡過度依賴鋼鐵工業,造成產業集中度過高,不但環境污染嚴重,更要面對工業轉型的危機,還有人口外流。1950年代政府開始推動大規模的改造計畫,從環境整治著手,卻一直都不見起色。此改造計畫前前後後進行了30餘年,直到1983年Red Whittaker踏入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核電廠附近受到高度戒護的辦公室那一刻,匹茲堡的舊日榮景終於找到切入未來的關鍵契機。

廣告

誰是Red Whittaker?

這位後來成為卡內基美隆大學(CMU)頂尖機器人工程學教授的Whittaker,此時正要開始測試一台由他與20餘位研究生所組團隊,耗時六個月斥資150萬美元製造的機器人。這機器人將進入三哩島核電廠已廢棄的二號反應爐底部探勘,檢查是否有任何輻射外洩可能。二號反應爐在1979年由於機械故障,加上人員後續處理操作錯誤,造成部分爐心熔毀,成為美國核電史上一起嚴重的事故。幸好爐內的安全殼成為阻擋重大核災的最後一道防線,不過爐內大量高危險的放射性物質,使人類完全無法入內調查,因此機器人成為最合適的替代者。

可是種種不確定因素仍讓Whittaker在機器人計畫實行當下忐忑不安,深怕一個出錯就有可能釀起另外一件核災,在同步傳輸的錄影機畫面中,他看著這個「遠端遙控偵查裝置」緩緩降落至充滿放射性廢水的二號反應爐內,「我永遠不會忘記機器觸碰到廢水激起一陣漣漪的畫面,然後我們開始探勘狀況,一切都在計畫內運作。」Whittaker成功了,後來的調查結果發現二號爐內堆芯嚴重損壞,可是只有少量放射性物質洩漏到周遭環境,對居民並無長久健康影響。

現在Whittaker所研發的機器人計畫已經沒有像那次一樣如此心驚膽跳了,目前他正忙著參加Google舉辦的登月大賽(Google Lunar X Prize),開發可登月的太空機器人,以贏得4千萬美元獎金。

廣告

Whittaker改變了匹茲堡,使它的歷史光榮存留

時間跳回1983年,當時匹茲堡的失業率高達17.1%,曾經讓城市經濟起飛、支撐重大公共建設興起、培養出廣大中產階級的鋼鐵工業正在衰退;但是Whittaker所帶領的CMU三哩島機器人研究團隊,鋪建出一條新道路。他們要在核能反應爐中運用放射感測器技術、影像檢查,或是從爐心採取樣本,沒有一樣是人力可以達成的任務,但機器人探測任務的成功,讓這個亟需轉型的城市看到未來創新投資、科技研究的可行方向。

1999年,華爾街日報將匹茲堡(Pittsburgh)稱作「機器堡」(Robotburgh),從此之後成為匹茲堡的另外一個代稱。

此外,不只是機器人工程帶給這座城市一個嶄新的面貌,人工智慧、生醫科技、精密科技工業與軟體工程皆為匹茲堡的重點強項。人口開始回流增長,也晉升成為「未來最熱門城市」、「最適合職業婦女的城市」、2010年富比士雜誌評選「美國最適宜居住城市」等榮譽頭銜。

Whittaker助理,目前正在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研發全世界第一架無人醫療用直升機的Sanjiv Singh表示:「匹茲堡集結了所有發展必備元素,各式各樣的人才、平價的生活水準,而且歷史的榮耀從沒散去,這裡的人們仍然記得往日匹茲堡的榮景。」

匹茲堡成為科技重鎮,機器人是最受關注的發展焦點

從前的藍領階級城市在鋼鐵工業沒落後,轉型失敗的例子總是比成功多,但匹茲堡就從許多被淘汰的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最有潛力的科技重鎮;一個未來發展下絕對不可忽視的科技堡。

CMU與通用汽車(GM)共同聯手設計一台無人駕駛的凱迪拉克汽車,在19號公路上盡情奔馳,成為Google目前研發無人駕駛汽車上最大的對手;比爾蓋茲與其他矽谷大老在CMU發起的新創公司Aquion Energy投資數百萬的美元,協助開發新世代電池,並在臨近的Westermoreland縣生產(而非中國);Apple、RAND、Intel在匹茲堡設廠;就連迪士尼都與CMU的電腦與機器人工程科系合作,研發更精緻的電腦動畫與能與真人互動的機器人。

總的而言,匹茲堡的科技與教育相關工作佔整個城市裡薪水最高的80%,機器人也是整個城市發展裡,最受外界關注的一個重點發展項目。

舉了這麼多例子不免有些疑問,這些成就是匹茲堡本身所發展而成的,還是這只是在矽谷大廠的幫助下所促成的榮景?為什麼同樣是美國汽車重鎮的底特律,就沒有匹茲堡如此好運,反而在2013年7月宣布破產,欠下天價赤字無法翻身?

Red Whittaker以及那些讓匹茲堡再度起死回生的人們會告訴你,這樣的情況不只是單純幸運,也沒有既定公式可讓其他進入後工業時期的城市照抄不誤。所有上述舉例過的企業皆與匹茲堡合作投下許多心力:包含完整的環境保護配套措施、健全的公共建設持續吸引投資、地方政府與企業緊密結合,讓廢棄棕地(brownfield)成為科技園區等等全面性發展布局。

但最重要的或許是先前支撐整個城市的人力資源骨幹並沒有消散,卡內基美隆大學、匹茲堡大學、迪尤肯大學為匹茲堡提供了數之不盡的文化、科技人才,匹茲堡沒有從歷史中退場,它只是暫時沈睡。

匹茲堡的成就並非幸運,工業製造存在於這個城市的每個人心中

地理因素也是另一項匹茲堡的先天優勢,此城市位於三條具有航運價值的河流交界處,讓人力得以聚集且在此停留生根。縱使匹茲堡在發展史上曾止步不前,執政者從來沒有讓公共建設發展止步,即使是在最糟的1990年代大量人口流出,該執行的建設也一樣都沒少。

談論到城市衰退,底特律常被拿來與匹茲堡做比較,但底特律就完全是個反例。這個城市在經歷工業衰退期間,分裂成兩個不同的極端:一個移建到市郊重生的底特律汽車工業和一個充滿黑人族群,備受投資短缺與疏於建設等悲劇考驗的真實底特律。

破產後的底特律只剩下許多用不到的停車場,還有破敗的藍領階級社區作為市中心的景觀,而匹茲堡現在的市中心則是高樓林立,欣欣向榮,且人口外移不如底特律嚴重。在經歷緩慢長期的城市復甦後,匹茲堡的房價並不像其他「適宜居住的城市」來的貴,好幾間25萬美元的維多利亞式四房公寓,在廣告貼出後的一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可見匹茲堡的受歡迎程度。

匹茲堡大學的醫學中心為這座城市提供無數就業機會,平均每五個當地居民中,就有一個在其醫學中心工作,但是新起的機器人工程產業才最能代表匹茲堡與生俱來的工業DNA。一個專為學子提供就業資金、創業空間的公司Alphalab創立人Ilana Diamond表示:「匹茲堡永遠不會忘本,工業製造就是我們的基因,我們喜歡一步一腳印的將東西打造出來。」

就連歐巴馬總統來到這,都要對匹茲堡的鋼鐵產業表示一定的敬意,今年一月當他造訪匹茲堡時,就驅車直往鋼鐵工廠「造訪這座鋼鐵城市,就是要到它的鋼鐵工廠」,歐巴馬如此說;Whittaker則表示:「我喜歡這座城市,因為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這城市歷史傳承下來的工業血脈。」

高度機器人化的匹茲堡,它不擔心機器人搶了人類的飯碗

這座城市可說是資本主義的最佳反例,既沒有在產業汰換下被淘汰出局,反而例用舊基礎另起爐灶。

從1940到2000年,工廠減少40%的工作機會;人口從40年前的52萬人降到現在的30萬人,但工廠有了更健全的工作制度,良好的薪資標準與工會聯盟提供保障;舊有的工業基礎成為發展新興機械設計的基石,也因現代化的趨勢,機械開始取代人力。CMU新創團隊Carnegie Robotics發明自動採草莓機,可取代800人的人力;研發醫療科技的Aethon推出設計讓醫院內部的輸送線全面自動化。

匹茲堡產業升級,處處開始藉由機器人自動化,讓人不免擔心是否工作機會也被剝奪,Whittaker除了一面在學校做研究外,還自創公司RedZone Robotics,專造檢查精密管線的機器人,他表示:

「我們創造工作機會,而不是從人們手上奪走它,人們不能鑽進細水管內,但是機器人可以,所以何來搶工作之有?」

匹茲堡的重生故事不僅是都市更新的好例子,同時也提供美國未來經濟走向一個創新的路徑,不一定像戰後經濟發展一樣,非得靠著戰後嬰兒潮養起的大批人力才能撐起。

Whittaker在機器人領域的成就,源自於他對機器人的熱情從一而終

Whittaker在匹茲堡東邊90哩外的一個小鎮成長,從小就耳濡目染,對任何機械相關的事物著迷,在普林斯頓大學拿到學位文憑,並在那發展出對資訊工程的研究興趣後,他於70年代中期進入CMU大學工作。Whittaker可以說是在最正確的時間進入CMU。

可以稱為機器人之父的Raj Reddy與另一位CMU教授Angel Jordan,還有一位來自Westinghouse電子公司的工程師正建立了第一個研究工廠用機器人的計畫,Westinghouse為此砸下500萬美元的大鈔專供研究,其他公司也紛紛跟進開始投資,Whiattaker花不了多少時間就成為研究計畫的領導者,研發出工廠自動化系統相關的機器,還有幫助礦業開採、農業採收的機器人。

也因此,Whittaker的名氣大到足以吸引外地優秀學生前來匹茲堡就讀,而他一點也不因此而滿足,他的目標更大「當時的目標是希望吸引到世界有名的工業機械製造商Caterpillar成為我的客戶,而我做到了。」,Whitaker表示。

自1979年創立後,CMU的機器人工程部門穩定的成長,目前部門的預算已高達 6500萬美元;教職員加上學生總共有500人;在CMU主校園內有20萬平方呎的室內研究空間與40英畝的室外測試場,且在Lawrenceville與Hazelwood擁有自己的機器人製造廠。

此外,此部門孕育了至少30個新創企業,製造2000個工作機會(Pittsburgh Pattern Recognition是其中之一,在2011年被Google買下,用來研發社群媒體上的臉部辨識功能。)Whittaker參與了大部分的研究計畫,2005年,他的公司Red Team研發的Sandstorm機器人,在沙漠中走了7.4哩,贏得五角大廈舉辦的DARPA比賽,創下記錄。兩年後,機器人Boss在都市中行走了60 哩,贏得DARPA的城市挑戰賽。

(資料來源:Politico Magazine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草莓 工業 機器 轉型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